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要在全国人民面前做出更好的榜样——陕甘宁边区选举运动开始


  (民国三十四年十月十五日)
  陕甘宁边区的选举运动即将开始。在抗战胜利结束以后,全国进入和平建设的新时期之际,陕甘宁边区是第一个进行自下而上的普选的地区。边区这次普选,对于全国政治的民主化和地方自治的推行,将会提供许多宝贵的经验。因此,这次普选不仅是边区人民的一件大事,而且对于全国民主运动与和平建设,也有极重大的意义。
  在抗战的过程中,边区人民彻底实行了三民主义,充分享受了言论、出版、集会、结社、信仰等各种民主自由,建立了民选的地方性的联合政府。在一九三八年和一九四一年,边区曾进行了两次选举运动,实行了普遍、直接、平等、不记名的投票;一切公民,不分阶级、党派、性别、民族和信仰,不受文化程度和财产的限制,都有选举和被选举权。一九四一年选举运动中,在中国共产党倡导之下,更彻底实现了三三制,使共产党员和其他党派、无党无派人士的合作更加亲密,各阶层人民的团结更加巩固,真正实现了孙中山先生的“天下为公”的理想。在选举运动中,边区老百姓流传着这样的民谣:“青青的天,白白的云,选举不分各阶层,男女穷苦齐平等,自己来管自己事,不许任何人来欺压我们”,“选举票,认清楚,认清好人与坏人”。这说明了在边区选举运动中,绝对找不出旧政权下面暴力压迫、金钱收买、包办操纵、圈定指派的现象。边区的新民主主义政权和人民有血肉不可分离的关系,它是经过人民毫无拘束的普选,推举了自己所爱戴的代表而组成的。这是它和旧政权根本不同的一个特点。
  正因为边区的新民主主义政权是从人民中间生长出来的,所以它的各级领导人和干部能够艰苦奋斗、不辞劳瘁,甘当人民的勤务员,特别是区乡间的干部,栉风沐雨,终日奔走,以完成人民所给予的任务。他们所朝夕谋虑的,就是怎样使老百姓过更好的日子,怎样使老百姓的生产组织得更好,怎样使老百姓的财富更能增加,怎样使老百姓的文化更能普及提高,怎样使老百姓的自卫力量更能加强……。这样真心诚意为人民办事的政权,在中国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见过的。在旧社会里面,政府高居于人民头上,只知道向人民横征暴敛,要粮要丁;旧社会的官吏,愈是贪赃枉法,愈是残害人民,他的官职也就愈大,这种悖谬的现象,在我们边区也是绝对找不到的。新民主主义政权的绝大多数干部时时刻刻为人民利益设想,为人民利益服务,这是新民主主义政权和旧政权根本不同的又一特点。
  边区人民在新民主主义即革命的三民主义的事业上,已经有了辉煌的成就。但是,能不能说我们的新民主主义政权已经十全十美,毫无缺点呢?不能,我们决不能自满于已得的成绩,我们要看清楚我们还有不少缺点,需要长期努力,加以克服。由于旧社会还留下来的耍私情、摆架子,强迫命令、官僚主义等传统陋习的影响和侵袭,我们部分干部或多或少地犯了脱离群众的毛病。我们还应当警惕,在我们的政权机构中,还可能混进了个别为非作恶,与人民敌对的坏人。因此在这次选举运动中,应当认真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新民主主义的政府,毫不害怕人民批评它的缺点,因为人民就是它的主人翁。不仅如此,新民主主义的政府衷心欢迎和虚心倾听人民的批评和建议,因为它坚信在人民伟大力量的监督和帮助之下,自己的缺点一定可以克服,部分干部作风上的毛病一定可以纠正,个别不可救药的坏份子,一定可以从政权机构中清洗出去,而代之以忠实于人民利益、能为人民服务的人物。只有倾听人民的意见,并按照人民的意见办事,才能使我们的政权机构更加健全,才能使我们的行政效率更加提高,才能使我们的政权和人民结合得更加密切。为了准备这次选举运动,边区政府及其选举委员会曾发布指示,郑重号召放手发动全边区人民彻底检查政府工作和人员,这样对人民忠心负责、坦白无私的作法,是旧政权所万万做不到的。正因为旧政权的主宰者,不是人民而是少数压迫人民、剥削人民的特权者,所以它害怕人民的呼声,犹如鸱枭怕见太阳一样,所以它不得不千方百计压抑和摧残人民的言论自由,来掩盖自己的反人民的意图和行为。这又是新民主主义政权和旧政权根本不同的另一特点。
  全边区的公民们,热烈响应政府的号召来参加选举运动吧!充分地运用自己的主人翁权利,更好地学会“自己来管自己事”的本领。认真检查政府的工作和人员,细心考虑我们今后的工作,真正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然后选举为人民所信仰、能为人民办事的代表,以便把边区建设事业更向前推进一步。过去两次普选,我们做得有成绩,这一次普选,我们一定要做得更好。要知道全中国同胞都非常欣羡我们的民主自由的生活,我们要在他们前面做出更好的榜样。对于有兴趣了解边区民主政治的其它地区各党派、各界人士,我们边区人民热忱欢迎他们惠然到来,考查我们的普选,并给我们以教益。
  全边区各级干部,要坚决执行放手发扬民主的方针,更加坚定我们的群众观点,大胆地诚恳地鼓励人民检查我们的工作,向人民进行实事求是的自我批评,更加信赖人民的无限创造力和丰富智慧,把这次选举运动当作自己向群众学习的最好机会,更虚心地倾听人民的批评,把人民的意见当做自己的镜子,努力洗掉脸上的灰尘,改进自己的作风。我们为人民做了许多工作,这是我们人民公仆分内的事情。但是当群众对我们提出批评的时候,我们有责任严格地检查自己的工作,认真地改正自己的缺点或错误。我们不应当把群众的批评看成一种“委屈”、或者“丢人的事”,而应当看作群众对自己的宝贵帮助。我们应当深刻地认识,群众能够毫无保留地说出他们心里的话,正是我们新民主主义政权的光荣。最近几个乡的试选经验证明了群众对自己的干部是爱护的,不管我们有多少缺点,只要勇敢地接受群众的正确批评,群众就会更加爱护我们。最后我们号召边区所有共产党员,在这次选举运动中,要更好地和一切民主份子进行合作,并在倾听群众意见和自我批评上做大家的模范。
  (民国三十四年十月十五日《解放日报》社论)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1983.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