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贯彻边区妇运的正确方针——习仲勋在延安“三八”妇女节纪念会上的讲话


  (民国三十五年三月八日)
  今天是“三八节”。今年这个“三八节”,是中国抗战胜利后第一个“三八节”,又是国内和平取得后第一个“三八节”。大家很兴奋。要我讲话,就讲一点关于和平以后边区妇女运动怎样做的问题。其实我也不能多讲些什么。前年“三八节”高岗同志有过一个很好的讲话,指出我们妇女工作的方向就是组织起来,大家动手,发展经济,做到家家丰衣足食。这是根据四二年底高干会所规定的方向,是正确的方向。
  这个方向是经过相当长的历史路程才摸索到的。边区妇女运动曾经走过不少弯路。内战时期边区妇女有过很大成绩。在为人民解放的战争里,女人和男人一样广泛的动员和组织起来。每一斗争都有广大妇女参加。抗战时期,继续内战时期的基础,边区妇女工作也有成绩,在抗战动员上出了很大的力。但后来工作做不前进了。为什么?短了一条方针,或者说这条方针提的不明确,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那就是具体领导妇女生产。那时只满足于内战时期那一套做法,加上城市观点也来作怪,边区妇女工作是吃了不少主观主义和形式主义的亏的。一直到四二年底高干会,才算把正确方向摸到了。高干会规定了组织广大妇女发展生产的方针,这两三年边区妇女运动便有了一番新气象。几十万妇女,和男人一道,在生产战线上努力,又有不少女同志在卫生、保育、治家、教学等等工作上努力,她们的精神和成绩都很好;出了好些女状元,大家叫劳动英雄,或者叫模范,有的已经是名闻全国,甚至外国人也知道了。这是大家都眼见的,不用我多讲。
  现在,和平民主新时期来了,边区妇女工作的方向又是什么呢?还是组织生产,在发展生产基础上讲文化,讲卫生。边区在和平以后,最主要的事情是建设,就是生产,在发展生产基础上提高文化,注意卫生。
  方向有了,是正确的,是没有问题的。那么,还有什么问题呢?有一个——如何贯彻这个正确方针?去年一年来,我们在贯彻这个方针上没有做得很好,松劲了。其具体表现,有些英雄不英雄,有些模范不模范了,就妇运本身来讲,是产生了比较普遍的自流主义现象。为什么?事情向前发展了,我们却还在原地站着。有些同志,说我们已经号召了妇女起来生产,我们选出了劳动英雄,还开了会,给戴了花朵,并且给了奖,又组织了妇纺小组等等,那么,还有什么事情可做呢?我们有的同志似乎有这样的脾气,只喜欢大叫大喊,不怎么高兴细针细线。我说,你们女同志不能有这样一种脾气呀。号召是要的,但那不过是事情的开头,接下去就是要具体组织,或者叫具体领导。人家已经起来生产了,你还在那里直叫起来生产呀,起来生产呀,难怪又有些同志说,我们后来去了,群众反有点嫌麻烦。事情是很多的,而且事情越是向前发展,问题越是多,群众要求我们同志去帮助他们解决的问题也特别迫切。拿妇女纺织来说吧。一些纺织还不发展的地方,自然还要去推广;而许多已经搞起纺织来的地方,就应该提高技术了。怎样提高技术?把大城市的机器搬进来么?不是,办不到,行不通。都搞加速轮或者都搞平拉机么?有些地方可搞,有些地方一时还不能搞。有些地方只要去教会把纺车修理或改良一下,现时就够了。这就是说,要看一个地方一个地方的情形,看群众需要和意愿,一步一步的去提高。又比如组织妇纺,不是要把所有妇纺都编起组来,那样行不通,大家都知道的。有的可以多几个人组织在一起变工,有的只可以少少几个人合起来,又有的用其他没有一定的形式联系起来搞。我们绝不能只想步子迈的大,你步子大跑的快,群众跟不上。也不要追求形式一致都一般高,都一样齐;你硬要,就只有来个强迫命令。这是作风问题,又是思想问题,群众观点问题。我们有的同志还有一个不好的脾气,至今还没有完全去掉,就是作兴说自己是做大事的,不愿意做小事情。她们不懂得,有方向,还要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实际工作,才能走到目的地。大事业是从小事情做起的,是许多小事情集合成功的。我们天天喊群众观点,就要深入到群众中去,真正把群众看作自己的亲人,一点一滴脚踏实地的替群众做些事情,为群众服务。说到这里,还想提及一点。去年“三八”节解放日报社论上说要求妇女工作者学会一门本领,不论是纺织、医务、教学、办合作社及其他经济工作。这是很对的。我们在想,边区工作主要就是建设,区乡干部都得学会一门建设技术。妇女工作者更宜如此。你没有一门专长,首先就不能深入到群众中去,不能给群众解决生产、卫生等等问题。如果我们妇女工作者都有一门本领,分散在各个职业部门中,那我们就可以从各方面联系群众。
  我们妇女工作同志先从思想上搞通,把作风转变过来,边区妇女工作的正确方针就好贯彻了。好好的把这几年的经验加以总结,学会正确的工作方法,把组织妇女生产提高文化注意卫生的方针坚持下去。
  和平到来以后,边区妇女运动的具体内容,仍然是:一、利用几年来经验把边区妇女组织起来,积极参加生产,纺线织布,喂猪养鸡,帮助男人种地和经营各种农村副业,提高技术,今年生产要超过以往任何一年。二、保养娃娃,提倡卫生,减少疾病死亡,财旺还要人旺。三、提倡妇女识字,宣传初小科学知识,破除迷信,提高文化。四、发展节约运动,学会治家,做到家家勤俭,家家和睦,边区人民经济才有切实的基础。
  把上面的事办好,就是一个很大的妇女运动。如果没有广大妇女动员和组织起来,事情就会落空。需要妇女工作同志努力,还要所有同志努力。不要以为这只是妇联会的工作,其他工作就不是妇女工作。其实,党的工作,政府工作,各种经济文化工作,同样也是为了妇女解放而工作。妇女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大家有责任,妇女同志更有责任。
  这里再对机关部队的女同志,工作人员家属讲几句话。前两年我们提出了生产自给的方针。这个方针必须坚持下去。和平到来,我们机关部队准备还要精简一下,减轻人民的负担。但是我们不是统统把家属摔出去不管了,而是要帮助工作人员的家属好好安置,劳动自养。在革命队伍内不该有自己不劳动而要人家供养的观念,那是剥削阶级的东西。我们思想上要搞通,自食其力是光荣的,而那些不事生产,坐在丈夫旁边,享受丰衣足食的生活是可耻的,希望我们工作人员家属好好酝酿一下,大家出来找个职业,做一件生产事情,组织领导上也应该帮助大家,替大家找事。我看,延安就可以把大家组织起来,纺织、做衣服及其他生产等。
  边区妇女在各个历史时期中,都起了很大的作用。内战时,我们和边区妇女在一起创造了苏区;抗战时,我们又和边区妇女在一起,巩固边区、支持前线、赢得了抗战胜利。今后同样还要边区妇女起来一同为进一步提高建设边区而努力。
  边区一百五十万人,里面就有七十五万妇女,离开妇女,边区建设不好。
  我们把边区妇女工作做好,使边区妇女都组织起来,共同把边区建设得更好,作出榜样,这也就是援助了全国的妇女运动。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1983.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