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前进一步——论陕甘宁边区生产运动


  (民国三十五年二月十日)
  立春过去了,很快又到惊蛰。语云:“一年之计在于春。”我们号召各地同志,认真研究和及早布置自己所在地区今年的生产运动,以期今年边区的生产成绩能够超过以往任何一年。为全国和平、民主建设树立一个更好的榜样。
  有些同志曾经提出这样的问题:今年我们边区的生产运动的成绩,能不能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呢?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边区人民在几年来的大生产运动中,更深刻的体验了自己是新民主主义的主人翁,他们的劳动果实不是被少数人所垄断,而是被他们自己所享受。几年以来,他们建立和改进了自己的劳动互助组织,造就了许多劳动英雄和积极分子,他们的财富增加了,他们的生产情绪也更加提高了。他们抱着很大的热情来迎接全国和平与民主的开始,他们准备今年更好地进行生产,来弥补去年天旱欠收的损失,和进一步改善自己的生活。我们的干部在几年领导群众生产运动中,也开始学会了一套宣传和组织群众生产的各种办法,并由此更加深入群众,密切和群众的联系。这些事实证明,过去几年的生产运动已经给今年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在这一基础上加上正确的指导和努力,今年生产运动的成绩就会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但是仅仅懂得开展今年生产运动的顺利条件,而不懂得今年生产运动的新的特点,不采取新的更细致、深入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那还不能保证今年生产运动的艰巨任务的完成。
  今年边区生产运动,有什么新的特点呢?
  经过几年的生产运动,今天边区大多数群众已了解生产运动的好处,并已学会了一般的方法,他们迫切需要更具体的帮助和指导。为了说明这一问题,可以举出很多的例子:
  比如优良品种的推广,有些群众还抱着怀疑态度,有些群众虽然知道它们的好处,但因不会作务方法,因而不愿种植,或种了得不到它的好处。他们所需要于我们干部的,是教给他们作务方法——如何下种,如何选地,如何施肥等。
  比如关于施肥,多上粪地壮、多打粮食,这个道理种庄稼的群众都懂得,因而干部的责任便是如何组织群众积肥,而且要具体地指导他们施肥,什么庄稼、什么地质上什么肥料。多喂羊子是积肥的好办法,群众也懂得,但群众买了羊子不会饲养,羊子的疾病和死亡很严重,群众养羊无利可图,所以有些人不愿意喂羊,因而干部就必须具体帮助群众教他们饲养方法,薰羊、灌羊等办法。
  又比如植棉,不少群众已知道植棉利大,但是他们有许多具体问题,需要解决,如棉地如何选择,棉籽如何泡,什么样的棉地上什么样的肥料,什么时候下种,如何打卡,棉花起了油汗如何救治,甚至到秋天如果天冻的早,棉桃不能裂开,他们又会提出“棉桃不裂怎么办?”等一连串的具体问题,必须帮助他们解决。
  根据上面所说的情况,我们就不准了解在今年生产运动中,我们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必须有一个极大的转变。由于情况的变化,在过去几年行之有效的许多办法,有些今天已经不能适用,必须坚决的抛弃,有些虽还适用,但必须加以改造和提高,尤其重要的,我们今天必须努力找寻新的工作方式和方法。过去几年,特别是一九四三年,放手发动群众生产运动的高度热忱,今天也还是需要的,但今天生产运动成败的主要关键,是在于我们能否学会细致和深入的工作作风和方式,在这方面我们在一九四五年有了进步,但这种进步还是很不够的。我们应当说,在一九四六年,我们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进行极大的转变,已经到了时候了,如果我们无视于新的情况,满足于老一套,不去实行这一转变,那么我们就无法领导今年的生产运动向前推进一步,甚至有倒退的危险;反之,我们如能认识新的情况,勇敢地和有步骤地实行这一转变,那末我们就一定能达到把生产运动更加提高一步的目的。
  怎样实行这一转变?在今年生产运动正在开始之际,我们特提出下列几点意见以供各地同志的参考。
  第一、必须具体布置工作。在布置工作时,不要单纯地背诵边府关于一九四六年生产运动的指示,不要满足于一般的号召与不切实际的计划,而是要引导当地同志们掌握边府指示的精神,因地制宜,决定今年应当办哪几件事,不仅有重点,而且有步骤。尤其是重要的,应当预见可能发生的困难(如春荒、春瘟、劳动力缺乏等),研究出预防或克服这些困难的办法。当地模范工作者的范例和改良农业技术的经验,应当加以表扬和推广。例如在延安县,乌阳区区政府去年试种狼尾谷成功,今年就在该区推广,川口区试种“二混子玉米”(马牙玉米与本地玉米杂种)也计划加以推广。该县冬训班介绍了尹登高区书的优良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这种办法是很好的。
  第二,在布置工作以后,必须按时进行深入的检查,发扬优点,指正缺点。领导机关必须在其附近地区,亲手帮助指导一两个乡或村的工作,从那里取得经验,以为指导整个地区之助。过去有些地方,或者在工作布置以后,就以为万事大吉,听其自流。或者只会进行形式主义的繁琐的无补于实际工作的检查。某些县以上领导机关所在地的乡村里面,工作恰恰做得很差。这种缺点必须加以纠正。
  第三,必须多给区乡干部以具体的帮助。上级领导机关,特别是县一级的领导机关,必须要细心了解区乡干部的困难,虚心倾听他们的意见、批评和建议,正确的予以接受,不正确的也须予以耐心的解释,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多教他们以具体的办法,启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两年以来各县冬训班和最近的选举运动,发动了区乡干部进行了认真的自我批评,使他们的工作作风有了新的进步,但是另一方面,有些县以上的领导干部,对于怎样以身作则进行自我批评,怎样从区乡干部中发现好的范例和办法,加以总结和推广,使区乡干部不仅知道过去工作有缺点,而且也学到把工作做得更好的途径,就做得很差。
  第四,必须提倡学习农业技术。首先要向当地劳动英雄和有经验的农民学习,其次要向边区境内其他地区的经验学习,再其次要向其他解放区的经验学习(有些解放区的生产建设在某些方面超过我们边区)。此外,还要向农业专家学习。某些同志不愿学习技术,轻视科学的倾向,应当加以克服。
  第五、必须善于利用报纸,以为改进工作作风,推进边区生产运动的武器。如果我们各地干部不会利用报纸,就无法迅速反映情况与交流经验,就无法及时指导工作,就无法发现和坚持广大的群众的生产运动。因此,今年一月二十二日西北局关于加强通讯工作的指示与今年二月六日边府建设厅会议上惠中权同志所提出“利用报纸推动生产”的方法,对今年生产运动有很重要的意义。
  最后,我们预祝一九四六年全边区干部的工作作风将有显著的转变和长足的进步,使今年生产运动获得更大的成绩。
  (民国三十五年二月十日《解放日报》社论)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1983.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