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朱总司令在陕甘宁边区第三届参议会开幕会上的演说


  (民国三十五年四月三日)
  各位参议员先生:
  陕甘宁边区第三届参议会大会今天开幕,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敬祝大会的成功。
  边区参议会已经存在了八年,在全国由参议会选举政府,决定施政方针,边区是第一个。边区参议会已经有了三届的历史,一届比一届有进步。在过去两届参议会和参议会所选出的政府努力之下,边区进行了大规模的战争动员,尽了八路军新四军总后方的任务,贯彻了民主政治,首先实行了三三制,实行了减租减息和大规模的生产运动,得到了伟大的成绩。这一届的参议会,将在新的条件下发扬已有的成绩,提出新的任务,同时对现在工作中还存在的缺点进行检讨,使边区更向前大大的进一步。
  这一届参议会开会的时候与过去有很大的不同。第一、中国打日本已经打赢了,抗战已经结束了。第二、中国内部已经成立了停战协定,产生了政治协商会议的各项决议,决定了整军方案。这两种新的情况使边区的工作要有许多新的布置,而第三届参议会大会的任务正是要研究和决定这些新的布置。陕甘宁边区现在是要进入一个更伟大的建设时期。虽然在抗战八年中,陕甘宁边区始终是处于后方的地位,但是建设工作不能不着重于战争动员的需要。现在抗战结束了,国内和平也实现了,边区目前首要的问题,就是彻底实行政治协商会议的一切决议,就是加紧完成复员,就是致力于和平建设。只要国内的和平不致被人破坏,我想边区政府边区人民是一定专心致志朝着这个方向前进的。我相信各位参议员先生对于这些问题,一定已经准备了很好的意见,经过这次大会,一定会订出许多很好的办法,使边区的复员工作迅速的顺利的完成,人民的负担可以减轻,农业和工业的生产以及教育卫生等文化事业可以得到更大更快的发展。
  边区的建设事业主要当然依靠边区各阶层人民的团结奋斗,自力更生,这是毫无疑问的,并且是已经得到巨大成绩的。为了加速边区建设的发展,我们还需要更多吸收边区外面的人才和资本。过去因为国内政治情势的险恶,边区受到反动派严重的封锁和破坏,使得外面许多愿意来参加边区建设事业的人不能达到他们的愿望。现在停战协定规定恢复交通,平毁封锁线,取消一切交通的障碍,我们希望国民党方面迅速予以确切的执行,以便各方人士的来往。我们共产党人历来是主张各党各派无党无派的人士共同建设解放区的,各解放区实行三三树的意义也正在此,今后我们一定继续抱着十分的热忱来与一切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合作。当然,如果假借名义到解放区来实行仇视民主危害民主的破坏活动,解放区的人民和政府是不会允许的,全国人民也是不会允许的。
  陕甘宁边区在抗战八年中特别是近几年的努力,已经得到中外人士的一致赞美,政治协商会议的决议。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和平建国纲领,更证明了陕甘宁边区一贯的奋斗方向是正确的,是应该普及于全国的。在新的形势之下,边区的进步一定更大更快。但是也与过去一样,我们面前一定有严重的困难,内部的困难与外部的困难。中国的反动派还是不愿意中国人民享受民主,他们正在寻找各种名义来推翻政治协商会议的决议,来继续保持独裁,来继续进攻已经得到民主权利的人民,因此我们必须继续提高警惕性。但是中国人民是有信心的,陕甘宁边区的人民是有信心的,我们有信心一定能够克服任何困难。我们已经经历过各种艰苦的曲折的斗争,我们已经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及其中国走狗的八年联合进攻,而我们是愈来愈壮大了。陕甘宁边区的人民,在新的参议会的领导之下,一定能够团结一致,使边区的复员工作迅速完成,和平建设迅速发展,把边区建设成为和平民主新中国的更光明的灯塔,更坚强的堡垒,并且与全国人民一起来粉碎反动派的阴谋,推进全国的民主事业和建设事业。
  

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史料选辑第三辑/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室编.—兰州:甘肃人民出版社,1983.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