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民政工作资料选编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造成拥军热潮 增强拥军工作

林伯渠


  (二)拥军拥政,抚恤优抗
  造成拥军热潮 增强拥军工作
  (代论)
  (1943年1月16日) 
  为了增进军民团结,共同致力于边区的建设,边区政府公布了拥军决定、新订优待抗日军人家用条例、抗日军人家属离婚处理办法、军民诉讼暂行条例、维护革命秩序暂行办法、动员潜逃及逾假不归战士归队条例。同时,边区政府又决定,一月二十五日起至二月二十五日止,为拥军运动月,并发布了关于拥军月的指示,务于拥军运动月内对今后拥军工作的改进和转变,在思想上和组织上打定新的基础。这是全边区人民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巩固边区,建设边区的一个重要步骤。
  有人也许会问:在我们边区,军民关系是很好的,人民爱护军队,军队也帮助人民,为什么还要加强拥军工作,还要举行这样一个拥军运动呢?
  是的。边区军民关系一般说来,是很好的。但缺点并不是没有,有些缺点甚至相当严重。一部分人把军队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对立起来,因此,他们总说负担过重,以为帮助了军队而人民却“吃了亏”。因此,有些地方对于军队的困难,不积极解决,而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有些地方遇到军民关系上发生误会或纠纷时,往往不责备自己,只是苛责军队。因此,有些地方的优抗工作,做得非常不好。
  这些缺点的产生,是有客观条件的。几年来边区处于相对的和平环境中。人民听不到枪炮声音,看不见日本鬼子残酷蹂躏的事实,于是一部分人就渐渐忘记了抗战的整个环境,忘记了军队同他们之间的切身利害关系。从这里就产生了轻视军队的错误观念。加上近几年来,边区经济困难,物质供给感到缺乏。于是有些人只看见自己的困难,而不愿了解军队的困难。从这里就产生了对军队漠不关心的错误。
  在这种情形之下,一部分人就将一个最重要的真理弄模糊了。这个真理就是:我们的军队是抗日的军队,是革命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军队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是血肉相连而不可分开的。这一部分人忘记了,正是我们的军队,在敌后苦战数载,牵制日寇一半的兵力;将驱逐敌人,建设新中国,还有赖于他们的继续牺牲奋斗。全国同胞的光明前途是和他们的努力分不开的。这一部分人忘记了,我们边区的创立和巩固,是我们英勇军队流血牺牲所换来的,如果没有他们,则我们这第一个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存在,也是不可能的。这一部分人忘记了,几年来我们能利用相对和平的环境,来建设边区,增进人民福利,应当归功于他们的保护。今年全边区人民把生产提到第一重要的地位,要达到丰衣足食的目的,这更需要我们军队的保护,如果没有他们的保护,是不能完成今年生产任务的。最后,这一部分人还忘记了,我们的军队不仅保护人民,而且还自己生产,解决困难,以减轻人民的负担。去年他们在生产战线上,获得了很大的成绩。他们对于边区的经济建设,也是一个不可轻视的力量。由此可见,军队的利益与人民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因此,拥护军队的利益,实际上也就是拥护人民自己的利益。
  今年我们举行拥军运动月,就是要将军民关系上的某些缺点和一部分人的错误观念加以纠正,使军民更加团结起来。拥军运动月,正是当着阴历新年的时间,这是民间一年一度的欢乐和团聚的时候。这正是各级政府领导人民造成拥军运动热潮的最好时机。要在这个时候开展广泛的军民联欢运动。要对当地的驻军,警卫部队,残伤军人及抗属,进行热烈的慰劳慰问。要使抗属受到优待的实际利益。要使我们的军队及抗属感觉到人民在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好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
  拥军运动月只是一个开始。拥军是经常的工作。在这个月里,要将某些错误观念加以纠正,要将政府拥军决定和有关各种条例,在政府工作人员中详细讨论,在人民中进行广泛的宣传解释,同时进行各种必要的组织工作,为以后的经常工作打下基础。为了以后拥军工作能够正常的进行,在这个月内,还要作两件事:第一,根据边区政府的指示和各种条例,检查过去的拥军工作,将过去的经验加以总结。第二,对于当地抗日军人、抗属等进行正确的调查,并且根据这些调查的材料,定出经常的优抗工作计划。
  拥军运动对于人民是一种实际的教育。它用具体的事实,给人民讲明抗战建国中的一个道理:人民与革命军队相互关系的道理。人民能够彻底懂得这个道理,就可将抗战建国的事业往前推进一步。
  当我们进行拥军运动的时候,留守兵团也在部队中进行拥政爱民的运动。这两种运动的配合,必然可使边区军民团结大为增进。我们军民合力来保护边区,一定可使边区更加巩固。我们军民合力来从事生产建设,一定可在今年生产战线上获得伟大胜利。我们的前途是充满着无限光明的。
  (自《解放日报》民国三十二年一月十六日第一版)
  

陕甘宁边区民政工作资料选编/中共陕西省委党校.—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92.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