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民政工作资料选编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政府关于拥军月具体办法

雷志华 李忠全


  (二)拥军拥政,抚恤优抗
  陕甘宁边区政府关于拥军月具体办法
  (一九四三年一月公布)
  一、明〔今〕年二月为旧历年关前后期间,也正是农闲时候,兹定该月为全边区拥护军队运动月。
  二、教育及动员各级政府干部讨论拥军决定,确实了解拥军之重要意义。
  三、各级政府在群众中广泛的宣传拥军意义,发动拥军运动的热潮,以提高人民对爱护军队之认识。
  1.以乡或行政村为单位,召开拥军动员大会。
  2.利用各种形式(如演剧、闹秧歌、说书集会等)进行扩军宣传。
  3.制定及张贴拥护军队的标语、口号、漫画、编唱拥军秧歌等等
  4.各地报纸应多登拥军消息,或出拥军专号。
  四、慰劳当地驻军及帮助驻军解决困难。
  1.募集肉、菜、馍、糕、面等食物及其他日用品,由人民派代表慰问驻军及伤兵(有伤兵地方)。
  2.召开军民联欢会或联合游戏(如联合闹秧歌)。
  3.请驻军长官吃饭及团拜新年等。
  4.号召人民在生产时间,尽力帮助驻军在生产中土地、农具、籽种等各种困难的解决。
  5.号召人民尽力帮助驻军解决运输供给上的各种困难。
  五、慰劳当地抗属及检查优抗工作。
  1.募集肉、菜、馍、糕、面,及其他日用品,到抗属家中慰问抗属。
  2.召开抗属联欢会,具体解决抗属吃穿的困难,并鼓励与说明抗属的光荣。
  3.发动为抗属担水、砍柴运动,按具体情形在拥军月内做到保证抗属半年或三月的烧用。
  4.检查一次优抗工作,具体布置优待抗属的代耕工作,保证抗属衣食饱暖。
  5.表扬努力参加生产的模范抗属,以鼓励其他有生产力的抗属积极参加生产。
  六、根据归队条例的规定进行归队运动。
  1.各乡应将本乡所有请假不归或潜逃在家的应归队战士全数归队。
  2.解决被归队战士家属之困难,使其安心归队。
  3.发动欢迎归队战士工作(送礼物,送路费、开欢送会等)。
  七、各县区乡政府应相互订定拥军竞赛、并表扬拥军成绩。
  八、各县制定拥军奖惩办法;工作好者奖,不好者批评或处罚之。
  九、各县政府应切实讨论布置拥军工作;并具体领导,指定专人负责,按时检查,月终总结,并向边府做总结报告。
  

陕甘宁边区民政工作资料选编/中共陕西省委党校.—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92.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