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民政工作资料选编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政府为救济各地遭雹灾事的紧急措施

雷志华 李忠全


  (三)赈灾救济,优待移难民
  陕甘宁边区政府为救济各地遭雹灾事的紧急措施
  (1945年10月15日)
  据各地政府和通讯员报导:入秋以来,边区各地不断遭受雹灾,绥德分区灾情最重,陇东、延安、三边次之。受灾农户口重者影响目前生活,轻者影响明年春耕。因受灾而造成的损失和生活问题,亟需重视和补救解决。边区政府为此特于一一〇次政府会议上讨论,决定分电各区专署,根据各地可能想到与可能做到的办法,采取紧急救济措施。除同意绥德分区专署所已采取的对策外,并着重提出如下办法:(一)各级政府须详细调查报受灾地区及损失程度,对于目前无法生活之贫苦农家须发动群众的互助,以资救济。群众互助力有不足者,政府拨一部分救济粮予以救济。(二)当地政府尤须帮助农民筹划正业和副业生产,如准备种籽,继续进行秋翻地(特别是被雹雨打过的地,一定要发动农民翻过,不然明年种下庄稼长不好),清理受灾庄稼,加紧组织一般秋收等等。(三)贯彻节约备荒。此点在各级政府领导上应特别重视,过去各地的节约备荒是做得有成绩的,但有的地方未能坚持下去,听任群众自流的现象,必须纠正。(四)同意绥德、延属两分区关于移民的建议,已责成建厅和两专署妥为筹划。目前灾情严重地威胁着我们边区人民的生活,各级政府必须积极领导农民生产节约、救灾、防荒工作,征徇群众的意见,和群众一起来谋虑补救的办法,不应有丝毫的忽视。 
  (载自《解放日报》1945年10月15日)
  附:
  绥德专署颁发救灾紧急指示发动抢种抢收和移民
  自九月十七日一周内,此间气候骤热骤冷。据各县报告称:绥德、米脂、子洲、清涧不少地区降落冰雹,酿成灾害。地委、专署即于九月二十四日召集各县县委、县长商讨紧急救灾问题。按全分区只六县,受灾四个县中已有一百五十多村庄稼都被打坏。如绥德县十一个区中受雹灾者即有八个区,义合区八十个村子中遭受达七十五村,内有三十个自然村被雹打的毫无收成。会中地委书记白治民同志特指出此次灾情的严重性,并谓救灾工作应列为当前党政工作之首要地位。会中决定组织三个工作团抽调绥师地干班及二十六班全部学员下乡,分赴绥德、米脂、子洲三县协助救灾工作。地委、专署当即颁发救灾之紧急指示,指出目前应该抓紧进行工作如下:(一)紧急动员群众,十天内突击抢种完麦子,寒露只半月,十天后种麦子就会吃不上。没被推掉的麦地可以耙地一次,推掉一部分的可以按种,完全被推的重新翻种,被雹打得没希望的荞麦地瓜及零星空地选择阳地补种麦子。籽种主要由群众各自调剂,各县仓库也可出借一部分麦子给灾民。发动群众用拌油籽或沤粪上麦地,以作肥料。还要组织变工,调剂人力畜力,动员受灾地区的人力畜力来帮工或变工,使十天内完成抢种任务。(二)在没受灾或庄稼没完全损失的地区,应发动男女老少抢收,做到了熟了就收,熟一钵就收一钵。在受灾地区应发动老汉娃娃妇女拣打坏的庄稼。各村要准备土枪土炮,以防冰雹再来。(三)现在可发动一部分劳动力到南路去揽工、开小铺、收秋和开秋荒,秋后再普遍移民(编者按:移民工作在绥德分区特别重要,秋后当地政府应有组织的进行这一工作,很好的研究过去的移民工作经验。)(四)发动群众修小块水地准备种春菜,溜崖拍畔修水窑,修整被水推的土地,准备明年生产。(五)继续节衣缩食,拔野菜,积糠麸谷皮子。(六)以乡或村为单位组织生产互济委员会,吸收公正人士、劳动英雄参加,进行组织、调查、互济等工作:县组织互济委员会进行募捐、组织领导等工作。(七)机关学校每人节约半斤米、救济灾民。(八)各县应派专人,深入受灾地区,详细调查受灾情形和灾民生活,具体帮助其解决问题。专署已发放农业贷款一百万元。最后特别指出,干部要切实负责,直接帮助群众,领导上要照顾全面,用六县力量来抢救雹灾。
  绥德专署
  1945年9月24日
  (载自《解放日报》1945年10月15日)
  

陕甘宁边区民政工作资料选编/中共陕西省委党校.—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92.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