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政府对边区第一届参议会的工作报告(一九三九年一月)—(二)—8

中央档案馆


  第八 对少数民族的工作
  我们对少数民族是以民族自决为原则,帮助他们提高政治觉悟及抗日救国的情绪和坚定其对抗战的信心,帮助组织抗日救亡团体,帮助发展少数民族文化,尊重其宗教习惯,联合他们共同抗日。二年来在这个少数民族政策下收到了如下的成绩:
  (一)洗刷了过去大汉族主义的恶劣传统,改善了回、蒙民族与汉人的关系,提高了政府的信仰。例如在国内战争时期,我们到了定边以后,即将被强占了数十年的蒙古盐池、苟池、北大池和过去军阀所占去的蒙人土地完全交还蒙人管理,得到了蒙人对我们的热烈拥护。
  (二)帮助少数民族营业上的自由,并帮助其解决困难问题。蒙古地带多系草原沙漠,皆以游牧为主,一切粮食及日用品完全仰给于定、盐。而他们的牲畜及食盐的销售过去不但苦于税务繁重,营业又无保证,动辄被人拐骗。现在边区政府不但减轻了他们一切税务的负担,并且给他们营业以保证,使他们不受任何损失。随时给他们在粮食与日用品方面以极大的经常帮助。宁夏、灵武、金积等地的回民,也有苦于苛捐杂税太重而移到边区来从事各种小职业。
  (三)解决了蒙、汉、回民间的纠纷问题,提高边区政府在少数民族中的信仰。定、盐两县接近蒙古、宁夏,在大汉族主义的传统下,这些民族在历史上对汉人积累了许多民族的仇恨,汉人中有些坏的分子,欺压蒙、回民,偷盗他们的牲畜,强夺和欺骗他们的财物。过去的政府对这种事情,多偏袒汉人,不作理会。边区政府成立以后,对这些问题总是秉公处理,对那些坏分子给以制裁,获得了蒙、回民众们的热烈拥护。
  (四)尊重并帮助少数民族文化。为了发展民族文化教育,培养蒙、回民族干部,政府曾在定边县开办过一所抗日回蒙学校。课程均采用他们自己的文字,并曾不断的用蒙、回文字译成各种抗日书籍和小册子。凡边区接近蒙、回人的地方,都有定期与不定期的蒙、回文刊物和墙报。同时对于少数民族宗教、信仰、习惯,边区人民是一律尊重的。
  同志们,以上所说的一切,是陕甘宁边区政府二年来所做的工作与所得到的成绩。这是由于边区人民及各级政府对于坚持抗战国策的忠诚拥护与实行,由于边区人民与政府的团结一致,由于全体干部和工作人员艰苦奋斗的努力,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而获得的。这种成绩使边区真正实行了三民主义与抗战建国纲领,完成了使陕甘宁边区真正成为抗日的民主的模范区的伟大任务。
  同志们!边区工作的开展与成就,无疑的使全国人民对于抗战建国的信心大大的增高了,而且更证明给世界先进人士看:中华民族如何富有艰苦奋斗的精神,中华民族是不会亡的。正如世界学联的代表和许多国际友人所说:“全中国如果都象边区一样的团结,中国永远也不会亡的!”
  同志们,我们在工作中虽然获得了上述的成绩,但是两年来边区政府的工作不是没有缺点的。我们对于自己的缺点,是从来不隐瞒的。在这次会议上,希望同志们对我们在工作中的缺点给以很好的批评。只有自我批评,才能真正发现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而使以后的工作有所改进。据我们的观察,我们的缺点,主要的表现在下列四点:
  第一,统一战线还不够巩固。客观上由于少数人士还未能捐弃成见推诚相与,因而引起了不少的误会和磨擦。而少数以防共为第一的顽固分子,更忘记了抗日为当前任务,故意的制造磨擦,捏造谣言,欺骗人民,甚至不惜采取武装侵占边区,逮捕边区工作人员,挑拨阶级斗争等等,实际上妨害了我们抗战的动员,妨害了我们许多工作的顺利进行。这种行为更给了汉奸、托派破坏抗日破坏团结的好机会,实际上帮助日寇灭亡中国。为了巩固边区,巩固团结,增加抗战力量,对于这种行为应当及时的迅速的有力的加以制止。但是这个工作,我们过去却还做得不够。同时不愿意或不会同友党友军进行统一战线工作的关门主义的残余,在少数同志中还存在着,这都是使统一战线还不够巩固的重要原因。
  第二,经济的发展还没有达到应有的要求。客观上这是因为经费的困难,技术的缺乏,经验的不足等。但主观上计划性的欠缺,组织上报动的不够,也是不可否认的。因而一方面不能高度的供给抗战的需要,另方面对于改善人民的生活,也就不能达到更高的程度。
  第三,边区虽然实施了广泛的民主政治,但是民主主义的工作作风却还没有普遍的深入的发展起来。脱离群众的工作方式,还未能彻底消灭,还存在着个别的脱离群众的现象。
  第四,文化教育工作,还不够深入,边区在文化上还非常落后。
  同志们!这些缺点,是我们必须克服的。只有克服这些缺点,我们的工作才能有更大的进步。我们相信,只要我们肯虚心的了解了自己的缺点,有了改正缺点的决心,那我们这里的一切缺点,是能够克服的。这是我报告的第二部分。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下/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