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政府对边区第一届参议会的工作报告(一九三九年一月)—(三)

中央档案馆


  三、抗战新阶段中陕甘宁边区政府的任务
  最后一部分,我来简单的说一说,在抗战发展的新阶段中,陕甘宁边区政府的任务。
  在抗日战争正向新阶段发展,边区所处环境更加紧张,新的困难,将更增高的形势下,边区今后工作的总方针,就是团结边区全体人民,坚持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持久抗战,保卫边区,保卫西北,保卫全中国,为争取抗战最后胜利,实现三民主义新中国而奋斗。
  为此,我们必须努力实行下列具体任务:
  第一 加紧抗战动员
  加强动员全边区一切力量以阻止敌人进攻边区进攻西北,同时厉行锄奸剿匪以巩固边区内部,都是边区政府今后工作的首要任务。因此应当:
  一、充实抗日地方武装的力量。在抗日地方部队中加紧进行政治军事的教育,使每个战士都能了解保卫边区,保卫人民的责任。在战时能奋不顾身,英勇牺牲;在平时与群众打成一片,切实保护群众的利益。
  二、提高自卫军、少先队的质量。加强自卫军、少先队的政治上军事上的训练,并予以游击战术的教育,以便在日寇进攻时,广泛采用游击战术打击日寇。对于基干自卫军、模范少先队的作用,要尽量发挥。
  三、厉行除奸剿匪。加紧保安队剿匪工作,协同友区肃清边区四周残匪,根绝匪患。提高人民警觉性,严防敌探、汉奸、托派混入边区,加强群众锄奸组织的活动,奖励有功于锄奸的群众。
  四、加强优待抗属的工作。改善耕田队的组织,提高代耕的质量,对抗属进行政治文化教育,提高其政治认识与抗战热忱,发扬模范抗属的作用。
  五、改进抗战动员工作。政府动员群众运输担架,应有事先的政治鼓动与说服,同时分配群众的任务应相当平均,以免个别群众担负过多而妨害生产。
  第二 巩固精诚团结
  坚持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坚持边区内一切抗日党派与人民的团结一致,坚持与友区的互助合作。在坚持边区政府过去施政所依据的一贯方针下,应当:
  一、坚决拥护国民政府,拥护蒋委员长,反对汪精卫之类的民族叛徒,禁止与严惩一切在边区内破坏抗战破坏团结的言行,揭露汉奸、托派企图挑拨边区与国民政府及蒋委员长的关系的一切阴谋毒计。并予以适当处分。
  二、促进与临近区域的亲密互助关系,实行互相帮助互相巩固,行政上相互尊重,一切误会纠纷力求和平解决。在这个原则下,(一)绝对巩固边区,保护边区人民的利益和安全,反对任何破坏扰乱边区的分子;(二)对于少数顽固分子的故意制造磨擦,引起纠纷,不可理喻者,则应采取有效办法加以制止。
  三、更进一步密切边区内各阶级的关系,一方面切实保障人民由土地改革所获得的利益,并使之巩固发展;另一方面对于在内战时被剥夺了公民权的,现在不进行违反团结抗日利益的活动者,应全部恢复其公民权。
  第三 贯彻民主精神
  贯彻民主精神于一切部门,一切工作人员,一切地区内的民众,使边区每一个人都不仅过民主生活,而且还善于运用民主,是彻底实施民主政治的有力保障。在这一方面应当:
  一、发扬民主主义工作作风。严格实行集体领导,耐心倾听下级的意见,严格反对官僚主义、贪污、腐化倾向,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二、更进一步密切政府与民众的关系,尊重群众利益,倾听群众意见,加强乡政府的工作,因为乡政府是政府的基本组织,是群众首先接近的政府。
  三、提拔与培养最能代表群众利益,为群众所爱戴的干部。
  第四 扩大生产运动
  为要支持长期抗战,应付与日俱增的经济困难,同时建立国防经济基础,改善人民生活,以加强抗战力量,扩大生产运动,成为目前重要战斗任务之一。为了实现这一任务,应该:
  一、扩大耕地面积,提出:二十八年应扩大耕地六十万亩,增加棉麻一倍生产。为达到这任务,必须广泛的提高劳动热忱,发动妇女学习生产,奖励劳动英雄。
  二、发动一切机关学校和后方部队实行自己耕种,以达到粮食蔬菜自给。
  三、广泛发展畜牧,以达到牲畜数目增加一倍。应当号召农民集资买进母羊及牛、驴,禁止母羊出口与宰杀。
  四、发展手工业和近代工业,颁布奖励手工业生产的条例,欢迎外边的企业家来边区投资,颁布投资保护条例。
  五、发展公营企业。川口的纺织工厂应加以扩大,使它能供给各机关、学校、部队衣服的需要。改良并扩大造纸的生产。发展农具、榨油、制革等手工业,以供人民和机关的需要。
  六、加强对石油、煤矿的管理,增加生产,提高质量。
  七、发展生产的和消费的合作事业。
  第五 加强国防文化教育
  为要普及边区国防教育,培养抗战人材,教育民族新后代,提高边区人民文化政治水平,加强国防教育工作是当前迫切的任务。因此应该:
  一、在现有的基础上,加强学校的质量,要达到每个小学至少在二十个学生以上,教员必须做到完全称职的合格的。教授方法和教材合乎教厅的规定,加强各县的模范小学校,作为所有小学的借镜。同时在某些区域必须添设小学的,则应继续添设。
  二、鲁迅师范和边区中学,应提高质量,其学生应从边区以内吸收,以创造新的师资,培养青年干部。
  三、广泛发展社会教育,实行消灭文盲,以提高失学青年和成年的文化水平,建立真正有内容的识字组、夜校、半日学校,向着每个人民能识一千字的方向做去。
  四、开办实用科学研究所,以发展工业、植物、土木工程、动物、化学、地质等的科学研究,造就科学人材,以供应发展国防经济之需要。
  第六 实行正确的干部政策
  为要团结全边区的人民,动员一切人力、物力、财力和智力,进行长期抗战,为要保证边区政府各项政策的彻底实施,为要完成保卫边区,保卫西北的任务以及创造边区为三民主义共和国的一个组成部分,需要有大批坚强的、不怕牺牲、不怕艰苦和困难、不怕负责,并且在政治上健全、在工作上有能力的铁的干部,而这种干部的培养与创造又有赖于正确的干部政策的运用。在这一方面,我们应该特别注意:
  一、要能了解干部:知道他们的个性、特长与缺点,经常的工作和生活情形,精神与物质的需要,及其经常的进步与变化。
  二、要会使用干部:分配给他以最能发展他的特长而能纠正他的缺点的工作。
  三、要能信任干部:分配工作时,应该特别慎重,但分配之后,一般地应该相信他,使他敢于放胆地工作,不要包办,更不要阻碍他的进步。
  四、要帮助干部:他在工作中如遇到困难,应教给他克服困难的办法,耐心地有系统地给他以具体指示,这样提高他克服困难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要尊重干部的意见,同时要教育干部服从革命纪律。要知道“干部决定一切”,而干部政策又决定干部问题的一切。
  同志们!这就是在抗战的新阶段中边区政府今后应做的工作。我想只要我们坚持统一战线,坚持抗战,坚持拥护国民政府与蒋委员长,使全边区人民与政府团结一致,使全体干部和每个工作人员团结一致,发挥牺牲奋斗,埋头苦干,百折不挠,一往迈进的斗争精神,同时任何时候不要麻木自己,不要失掉自己的方向,胜利一定是我们的!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下/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