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乡级政权的基本任务(一九四二年九月十九日《解放日报》社论)

中央档案馆


  在抗日根据地内,乡村政权的根本作用不外两点:在战时,动员人民参战,保卫家乡,争取胜利;在平时,组织人民生活,为人民谋经济、政治、文化的福利。
  陕甘宁边区的乡级政府,是政权的最下层组织,是和人民最接近的。它对于政府法令政策的执行和乡村建设工作的推进,是负担着直接的责任的。
  边区的乡级政府,过去对于战争动员,每次都完成了光荣任务,对于组织人民生活,也有了不少的成绩,象动员春耕秋收,发放农贷,办理选举,成立学校,救济灾荒等等。但是,由于抗战更加困难,动员工作较多,特别是乡级政府的任务未能明确规定,经常工作制度建立很差,工作方式方法还保存着“老一套”的作风,使得乡政府不能更好的建立起经常工作,形成动员工作来时就忙、动员工作完时就闲的现象。这样乡级政府只做了一部分工作而不能做到应做的全部工作。因此,要建设强有力的乡级政权,首先就必须明确规定它的基本任务。我们对于这个问题,特提出以下意见,以供参考:
  一、实行政府法令:乡政府是政权的最下层组织,一切法令的具体实行都在于乡,乡政权对于法令的正确实施,有着决定的意义。因此,乡政府人员,对于上级政府和颁布的每一法令,特别是边区施政纲领,必须深刻研究,彻底了解,并按照具体环境,规定实施办法。过去那种对法令注意不够、研究很差、少讲求实施办法的作风是不对的。重视法令,忠实的把每个法令变成现实,这应是我们每个乡村干部的职责。
  二、建立革命秩序:良好的社会秩序,是组织人民生活,发展生产事业不可缺少的前提。边区已有安定的社会秩序,各阶层民众都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民众的人权、地权、财权,是有充分保障的。但我们并不以此自满,还要日求改进。维护革命秩序,也应是乡级政府经常注意的任务之一。
  三、战争动员,爱护军队:今天,我们还是处在抗战的环境中,我们时刻有遭受日寇袭击的危险。因此,我们应当有充分的战争准备,假若战争到来了,我们的政权就要以全力动员人民直接参战。在平时,则要教育人民爱护军队,尊重抗日军人,保证军队给养的充分供给。并对战士家属进行优待,使其能够维持一般水准的生活。这样才能鼓励士气,达到坚持抗战之目的。
  四、发展生产,提高文化:这是政府日常的主要工作。这里包含着组织人民开荒,安置外来移民难民,动员人民春耕夏耘秋收;采用一切实际办法,提高人民生产热忱,使人民的经济生活日趋繁荣。同时,还必须以更大的努力去建立和改进农村文化事业(乡村小学,夜校,半日班,识字组,建立哨站识字牌等),发展农村文化娱乐(地方歌曲,戏剧等),发展医药卫生,减轻和消除人民疾病死亡的灾害,使人民的生活更愉快、更幸福。
  五、关心人民利益,提倡公共事业:我们的政权,要在日常的具体行动中,使人民感觉到政府是人民的,我们要经常照顾到人民生活中的困难,并设法解决这些困难,象医药疾病问题的解决,减租减息交租交息的实行,水旱灾荒的救济,修桥铺路的注意等等。总之,凡有利于人民的公共事业,都必须严重地注意,热烈地加以提倡。
  六、贯彻民主作风,实行公平办事:乡级政权是人民直接的参议机关。民主的范围愈广,则人民参政的积极性愈大。在工作中,要时时倾听人民呼声,尊重人民意见,并把这些正确的意见实行起来。有了民主,还要公平。在日常生活中,人民所希望于政府的是办事公平,负担合理,民事调解公道。政府能做到这一点,才是名符其实的民主政府,才能取得人民的拥护。
  以上这些任务,单凭少数乡村干部,是完成不了的。要完成这些任务首先要扩大政权中的民主。这就是组织议员小组,把每一个议员应该管辖的居民固定起来,使居民与议员发生密切的联系,征求居民对各种问题的意见,充分发挥议员的作用。另外,还应该培养农村中的活动分子,引导他们来参加政府各种委员会的工作,使这些委员会在经济建设、文化教育、优抗互济、治安工作等方面,能够代表政府计划、检查、研究、帮助政府经常工作的建立。
  就全国来说,我们是处在抗战的环境中。就边区来说,我们过的是相对安定的后方生活。因此,我们乡村政权工作的同志们,应把组织人民生活的任务,看得特别重要。
  我们每个乡村工作同志,必须深刻的认识:本乡人民生活的好坏,我们政府要负全部责任。一定要有这样的认识,才能完成乡村政权的任务。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下/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