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下)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中共西北中央局邀请边区政府民主人士座谈的报告(一九四三年一月三十日)

中央档案馆



  一月二十九日下午一时,西北局召集政府非党人士举行座谈会。到有非党人士李鼎铭、柳堤、贺连城、霍子乐、李丹生、毕光斗等六人。首先谢老①说明开会宗旨是“为了传达高干会的经过与决定,同时听取党外人士对高干会的批评与意见。”继由拓夫②将高干会经过及所讨论之各项问题,做了一个简略的通知与说明。其后,各位非党人士即纷纷发表意见。兹将他们讲话的主要意见录后,以供参考。
  李副主席首先说话,大意是:我对高干会这些决定,很觉得满意。这是思想与制度上的大转变。这转变现在还是“纸上谈兵”,将来贯彻下去,见诸实行,才是我们的收获。这是“下种”,以后“锄草”“收割”,还要努力,才能有结果。古语说“治民如牧羊然,鞭其左者,鞭其右者,鞭其后者”。顺正路上走的应慰劳奖励。要拿定这主意,把我们这一般人在一条大路上走,鞭其左右后者,还是为了好,为了在一条大路上走。
  我是非党人士,说几句话看是否主观?现在中国国共是两大党,但无党无派的人占多数。在去年提出整风运动,秋后又开高干会,是把思想问题见诸实行,是一贯的精神。而这究竟是为什么?我说是为了与全国人民携手。以这伟大的党,伟大的作风,要和全国人携手,才是伟大作风。如只守住党的狭小范围还是不够的。过去有人对共产党有些诽谤,我站在第三者立场,认为有应当处,有不应当处。而在党内讲马列主义但有教条主义意思,这就是宗派主义,就是不管与地方情况适合与否。这是胜利的障碍。因此,我以为党要纠正这种宗派主义,研究非党人士心理,真能与党外人士携手,党就伟大,政府也就伟大了。
  柳厅长说:高干会是为了边区建设,也是为了全国抗战。建设边区是建设全中国的雏型。如目前生产教育工作,实际做去就非宗派主义,而是为了全边区,使人民生活改善,是边区人民的党。共产党内也反对宗派主义。党代表了我们的意见,代表了我们的利益。我在外面时有人问:“为什么不提出自己的意见呢?”我说提不出来。沈钧儒先生说:共产党吃肉为什么不许我们吃呢?我与共产党做朋友很久,我认为个别的人宗派主义是有的,整个的党,不是宗派主义。整风在外面很引人注意。新民主主义是长期的。共产党真正与全国人民一致,集中人民意见。不是一部分人的小集团,而是代表全国人民利益的党。这次高干会收获很大,非党人士对许多好报告没有能听到,很遗憾。现在我们共同来实行。对于教育工作,可以解决了缺乏教员的问题,这是很好的。我个人意见,财经问题可以与党外人士一起讨论。现在党外人士主动的参加意见少,集中人民的意见,也应集中我们几人的意见。我感觉自己对许多事关心太少了,似乎一切都布置好了我们去做。柯仲平在一首诗中讲的“天坍了有毛主席”。我没有多参与工作,很觉惭愧,今后应大家努力去做。苏联党的地方工作干部总结工作时召集开会,非党农民也可以参加,党内党外的人都可以发表意见,这方式我们也可以采用。我们拥护高干会决定,参加“坚持下去”。
  贺厅长说:开始开高干会时,以为政府人士全参加。后来有时参加,有时不参加,未参加时多。三个月究竟做了些什么,大家都想知道。今天听了拓夫传达很满意。使疑团可以解释。整党问题中说:有少数不能把握路线的党员,更有少数贪污腐化的党员。这很重要。“一个老鼠坏一锅汤”,许多老百姓对好的不讲,坏的就不放手。少数人做坏事,影响到全党。要用快刀斩乱麻手段清洗出去。能教育的当然还要教育,不要使少数人影响到我们共产党全党,影响到边区政策。
  霍厅长说:过去只知高干会开的好,只知整财一点,今天听了这个传达,认为的确是好,知道了好的所以然。思想搞通了,今后要在事实上见到功效。想知道高干会的心理,是我们每个非党人士都有的。关于陕北党历史问题,以前不知道,现在把多年旧事知道了一些。这些事情,我们很想知道。这比看晚会要好。以后,我觉得除有关党内的问题,其他一般性的问题,希望叫我们预先知道一下,因为过去常常临时提出,想不到什么意见。
  这时拓夫说,以后一切重大问题,最好先供给材料,大家传看,先酝酿成熟,再拿出讨论。(柳、贺、霍等均表示对,说:“这样好”)。
  贺又说:三三制在下面有的够,有的不够。上边应先贯彻三三制,下边自然跟着上边来。
  霍又说:有些政策的决定,可先谈一谈。为什么这样做?为了对问题使我们弄清楚。如有不同于党的意见,应给以解释,使我们有意见更可以说出来,不会“驴唇不对马嘴”。
  贺又说:对非党人士不要客气。
  柳又说:我们愿意接受政治教育,如叶③参谋长报告,我们很想听。
  霍又说:共产党是大党,党外人士说的对与不对都可以说,说的不对了可以解释,不要客气。不然不能与全国人携手。
  贾说:是的,为了争论,劝善改过,不能客气。
  李丹生老先生这时讲话,大意谓:我很愿意来。现在是以党治国。宋朝末年因几个党的意见不一致,闹不到一块,各立门户,意见不合误事。边区有共产党,也有国民党,无党无派的也有。凡是爱国的都是一大党,可以合成一团。古时选拔奇材异能,现在是民主选举。治国要有栋梁之材。民主好。合群要防止害群,阳气升阴气自退。高干会几个月是实事求是,以诚贯注。要激浊扬清,去掉害群之马。但不能漫无区别。要指出谁能以诚贯注。我看过梁任公先生的《饮冰室文集》,内中有可取处,不知是否合时宜?书中有“三先生传”,我最赞称那位乞丐,要饭吃还爱好学习,去学校时为人所不齿,遂发愤储蓄兴学,后来在三个县的穷苦处成立了许多学塾,教育了许多学生。我们边区希望能多出些“三先生”。
  接着毕光斗先生讲话说:三三制就是共产党与党外人士合作。毛主席所讲财政经济问题,都是实实在在的事。高干会是党政军民联系在一起,吸收群众意见,征求非党人士意见,党与党总有些争议,将来与老百姓意见融合在一起,其他意见统统合在一起,成为一个救国的意见,那就好了。我没有多读过书,是卖黄酒出身,别的事还“解不下”。④
  贾说:这次座谈很好,很重要。现在值得我们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党与党外人士的关系。如党脱离了群众就一点作用也没有。整风就是为了与全国人民携手,与边区非党人士携手,贯彻三三制。怎样能与非党人士亲密合作?大家说不要客气是很对的。大家都是为老百姓办事,大家要很好的商量,可以争论,但不是对立起来。党的意见,如果不变为群众的意见,就没有作用。今后要进入这样的阶段,不要客气,以求真理的精神,开诚布公的谈,经过辩论,取得一致的意见。国民党是以党治国,是站在人民之上,共产党是站在人民之中,是群众中的一部份。对党内宗派主义的批评很好,现在我党正是按这精神去做的。以后应保持这种精神,经常谈一谈,相互往来,以诚相见,事情才会办好。
  最后由谢老总结了一下,说明这次会开得很好。大家都很诚恳,说出了许多很重要的意见,并对这些意见,表示赞同。同时,并说明了过去对他们的关系有不够的地方。以后应更加亲密靠拢。像这样的座谈会可以多开。非党人士也一致表示以后最好互相多谈多接近。
  由上面这些非党人士的意见中,可以看出:(一)高干会对非党人士的影响,确实很大。他们讲的话都比较好,说话都表现很兴奋。特别是李鼎铭的说话声音很大,且颇恳切。(二)他们对高干会决议要认真实行这一点很强调,语言间似乎多少带有这样一种意思,就是“看是否能完全做到?”(三)他们希望能把高干会对各方面问题更详细的情形告诉他,或者能看到高干会的各种文件,而对未完全参加高干会讨论表示遗憾。(四)他们一致表示愿与我党关系更亲密起来,希望我们以后凡不是党内部问题的决定计划等,都能事先与他们商谈。同时,对过去政府中间关于这类问题谈的不够的情形,多少是表示不满的。霍、贺、柳都对此点有显著的表示。
  上述最后一点,值得我们很好的考虑。根据这次谈话的经验,以后这样的座谈会可以多开,把时局或方针问题,经常告诉他们。而政府中一切重大问题,在讨论前应多与他们商谈,思想沟通,酝酿成熟,然后再在会议上讨论决定,这种方式比较要好。
  谢觉哉 贾拓夫
  一九四三年一月三十日
  * 本文按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油印件刊印。标题是本书编者加的。
  ① 谢觉哉
  ② 贾拓夫
  ③ 叶剑英。
  ④ 陕北土语,意为不了解,不清楚,不明白。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下/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