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上)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全面动员坚持抗战 保卫边区巩固边区—(一)抗日救国纲领(3)

中央档案馆


  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决定*(一九三七年八月十五日)
  (一)卢沟桥的挑战与平津的占领不过是日寇大举进攻中国本部的整个的开始。日寇已经开始了全国的战时动员,他们一切所谓不求扩大的宣传,不过是掩护进攻的烟幕弹。
  (二)南京政府在日寇进攻与人心愤激的压迫下,已经开始定下了抗战的决心。整个的国防部署与各地的实际抗战也已经开始,中日大战不可避免。七月七日卢沟桥的抗战,已经成了中国全国性抗战的起点。
  (三)中国的政治形势从此开始了一个新的阶段,这就是实行抗战的阶段。抗战的准备阶段已经过去了,在这一新阶段内的最中心的任务,是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的胜利。过去阶段中,出于国民党的不愿意与民众的动员不够,因而没有完成争取民主的任务,这必须在今后争取抗战胜利的过程中去完成。
  (四)在这一新阶段内,我们同国民党及其他抗日派别的区别与争论,已经不是应否抗战的问题,而是如何争取抗战胜利的问题。
  (五)今天争取抗战胜利的中心关健〔键〕,是在使国民党发动的抗战发展为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战。只有这种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战,才能使抗战得到最后胜利。本党今天所提出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即是争取抗战最后胜利的具体的道路。
  (六)今天所发动的抗战,中间包含有极大的危险性。这主要的是在于国民党还不愿意发动全国人民参加抗战。相反的,企图把抗战看成只是政府的事,处处惧怕与限制人民的参战运动,阻碍政府军队与民众结合起来,不给人民以抗日救国的民主权利,不肯彻底改革政治机构,使政府成为全民族的国防政府。这种抗战可能取得局部的胜利,然而决不能取得最后胜利。相反的,这种抗战存在着严重失败的可能。
  (七)由于当前的抗战还存在着上述的严重弱点,所以在今后抗战过程中,可能发生许多挫败,退却,内部的分化叛变,暂时与局部的妥协等不利的情况,平津的丧失就是东四省丧失后最严重的教训。由此应该看到这一抗战是艰苦的持久的。但我们相信已经发动的抗战必将因为我党与全国人民的努力,冲破一切障碍物,而继续的前进与发展。我们应该克服一切困难,为实现本党所提出的争取抗战胜利的十大纲领而坚决奋斗。坚决反对与此纲领相违背的一切错误方针,同时反对悲观失望的民族失败主义。
  (八)共产党员及其所领导的民众与武装力量,应该最积极的站在斗争的最前线,应该把自己成为全国团结抗战的核心。应该用极大力量发展抗日的群众运动,不放松一刻工夫一个机会去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只要真能组织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无疑的。
  *本文按一九三七年九月十三日出版的《党的工作》第43期刊印。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上/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