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上)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全面动员坚持抗战 保卫边区巩固边区—(一)抗日救国纲领(4)

毛泽东


  在延安“八一”抗战动员运动大会上的讲演*(一九三七年八月二日) 
  同志们,日本帝国主义打到华北来了!平津失守了!如果我们还不动员起来抗战,那日本帝国主义就要打到我们这里来了。你们不要以为平津隔我们这里还远呵,我们这里过去就是山西,山西过去,就是日帝国主义者正在用大炮飞机轰炸的平津。所以,现在全国无论何处,都应该紧急动员起来。苏区是全国抗日模范区,在这个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已到最后关头的时候,我们举行这个抗战动员运动大会,是有着极重大的意义的。我们要做一个榜样,表示我们抗战的决心。很久以前,我们就两次三番地对他们说过,希望他们坚决抗战,他们不听,始终动摇不定,始终没有坚决抗战的决心。此次平津失陷,是由于动摇不定,没有抗战决心所致。华北当局始终是抱着委曲求全的态度,在军事上不作充分的准备,对于民众是怀着不必要的戒心,不发动民众,不扩大民众爱国运动,相反的,还要出告示,下戒严令,要民众“镇静”,使有着满腔热血的爱国民众们,动弹不得,这样干的结果,便把平津丢掉了!我希望全国守土抗战的将士们,对于这个悲痛的教训,有所警惕。我们现在只有一个方针,这个方针就是坚决打日本!立即动员全国民众,工农商学兵,各党各派各阶层,一致联合起来,与日本帝国主义作殊死的斗争!这是民众独立与自由的不二方针。
  我们今天举行这个抗战动员运动大会,就是向着这个方针迈进。我们这个运动大会,不仅是运动竞赛,而且要为抗战而动员起来。为了保卫国家,保卫领土,我们要把全国民众动员起来。同志们,准备出发到河北去。准备到抗日的最前线去。把我们这里的方针与办法带到全国各地去,把我们底决心带到抗日最前线去!
  我们高呼: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收复平津!
  保卫华北!
  收复东四省!
  八一运动大会万岁!
  中华民族解放万岁!
  *本文按一九三七年八月二日《<新中华报>八一运动大会特刊》刊印,标题是本书编者加的。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上/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