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工厂厂长联席会议开幕

解放日报


  在生产年中,边区之农业、商业、运输业均会进行讨论与布置。工业方面,昨日上午十时,在建厅举行之边区工厂厂长联席会上,又已开始发动。关于该会之重要性,朱总司令曾指出目前工业建设的新阶段,他说:“我们的工业是在摸索中做起来的,但现在摸索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出席之人员,除边府十三个工厂厂长外,朱总司令、邓发同志、高岗同志、林主席、南厅长、高厅长、霍副厅长、高长久同志及各厂工会主任等均出席参加。朱总司令曾即席说明改善质量、加强教育、反对贪污浪费及关于发展生产运动等四个问题,而其中心环节则在于加强教育。朱总司令曾强调指出:目前部份工人思想中所存在的不安心现象及落后意识,是由于没有真正了解边区工厂是我们工人自己的,没有了解做工是最有出路的工作。加强教育,就是要使人人把革命的家务处好,把一切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反对贪污浪费,反对工人中的二流子,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工厂机关化,学习苏联工人以一当十的精神,并厉行节约运动,虽一针一线之微,也都要好好的保护它、爱惜它;凡此种种,乃一极重要之教育过程。朱总司令继指出:和节约同样重要的,则是要提高质量,特别是供给机关,不要只图数量的完成,而必须注意质量,须知革命的家务,是老实、坚固与经用,不是自欺欺人,要建设永久的基础,一劳永逸,并须从今立即开始着手。至此,对难民工厂呢毯质量之进步,朱总司令曾特予赞扬,并嘱联〔席〕会查明给奖。关于发动生产竞赛,朱总司令重复指出:仅仅从生产数量上和质量上着眼,还是不够的,要从思想上启发工人主人翁的感觉。例如自动节约原料等等的固有美德。邓发同志在联〔席〕会中,具体的说明了今日工厂中的四大问题:一即厂长的任务;二是党在工厂中的任务;三为工会的任务;第四说明边区工人劳动的性质。其中心点乃在说明工厂、工厂支部、工会以至工人,都是为一个目标而奋斗。四者之任务,乃是同心同德,相助相承,为增加产量、提高质量、减低成本、完成并超过党与政府所给予之任务。此一报告精辟异常,与会同志莫不感奋。高厅长在指出各厂之成绩后,亦着重说明了提高生产质量之重要,特别是造纸质量更要注意改进。此外对于工厂中的精减问题,亦有详尽指示。总工会主任高长久同志除就工会问题有所论列,指出工会与工厂应配合工作外,关于工人生活的改进问题,特提出利用工余生产,为达到进一步的丰衣足食而斗争。建厅二科与财厅一科同志,并就各该主管下之工厂状况,提出报告。至下午四时,始行休会。今日林主席、南厅长等将有报告。
  (《解放日报》1943年3月2日第一版)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选编,—北京:工人出版社,19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