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农具工厂职工会向各工厂提议竞赛

解放日报


  农具工厂职工会,顷向全边区各工厂职工同志,提出友谊的生产竞赛挑战赛,借使“向赵占魁看齐”的运动积极的行动起来。所提竞赛条件共有七点,该厂职工除自动保证生产数量较前增加百分之二十外,并着重提出健全工厂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并在长期的教育下,创造一批赵占魁式的工人、学徒、技术人员、事务工作者,真正深入地开展赵占魁运动。兹将该函录刊如后:
  边区总工会高主任并转边区各工厂全体职工同志:
  以与吴满有为旗帜的农业生产运动,蓬勃地开展了,而工业生产也要在“向赵占魁看齐”的口号下,更加积极的行动起来。本厂遵照总工会的指示,认为赵占魁运动系一改造劳动态度的运动,而劳动态度的进步,又具体表现在生产效率的提高与工作作风的改进上。在赵占魁运动中,我厂愿与边区各工厂展开友谊的竞赛,并暂定从四月份起至十月革命节止。我们提出竞赛的条件如下:
  (一)创造一批赵占魁式的工人、学徒、工厂技术工作者、工厂行政事务工作者。
  (二)自四月份起,在改进质量的前提下,生产品的数量再较过去增加百分之二十。
  (三)严格建立生产、供给、保管、教育制度。
  (四)教育工作目标,要克服不安心工作现象,提高每个职工“我就是工厂主人”的认识,彻底清除经济主义等不良倾向,做到全厂职工及家属都分别参加文化、技术、及整风学习。
  (五)在现有条件下,进一步地改善工人物质生活,与活跃俱乐部生活。
  (六)厉行节约,做到不浪费全厂的一分人力、财力、物力。
  (七)从四月份起绝对不发生违反群众利益及政府法令等行为。
  我们希望边区各工厂也提出竞赛的具体条件,相互竞赛,共同为发展边区经济,保证抗战供给的任务而奋斗。贵厂如愿意和本厂竞赛,双方再具体订立条件,并共商聘请评判人。
  此致
  农具工厂职工会
  四月七日
  (《解放日报》1943年4月9日第二版)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选编,—北京:工人出版社,19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