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响应生产号召,开展赵占魁运动(1943年2月7日)

邓发


  中国工人阶级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二七”,到现在整整二十年了。二十年前的“二七”,是中国工人阶级在共产党领导之下,进行“为自由而战,为人权而战”的第一次伟大的政治斗争。“二七”斗争遭到当时北洋军阀的惨杀,所以“二七”是沉痛的革命纪念日。在“二七”的斗争中,虽然丧失了我们英勇的同志——林祥谦、施洋及工人阶级的许多战士,然而烈士们的鲜血并未白流。当时烈土们奋斗不懈的理想“为自由而战,为人权而战”的英勇口号,经过了二十年的斗争,已经实现了,或者逐渐实现着。屠杀烈士们的刽子手,曹吴军阀已被打倒了,第一次大革命的洪流,淹没了北洋军阀的反动气焰。经过二十年来的英勇斗争,中国工人阶级创造了自己武装——八路军、新四军,并在各抗日根据地参加了新民主主义三三制的政府,在这里工人阶级不仅有了集会、结社、言论、出版的自由,生活文化也一天天地提高了。过去中国工人阶级是赤手空拳的,今天却手拿武器;过去毫无自由的,今天则与各抗日阶层共同成了三三制政权的主人翁。所以在边区和敌后各抗日根据地里,烈士们的理想完全实现了。
  但是我们是否可以说:我们烈士们“为自由而战,为人权而战”的理想在全中国已经完全实现了呢?眼前事实已经回答是没有,因为日本帝国主义还占领着我们许多重要城市和富庶省份,他还在蹂躏着我们无数的同胞。在沦陷区那里只有野蛮而无自由,只有屠杀而无人权,要完全实现烈士们的理想,唯有将日本帝国主义打到鸭绿江边!
  没有民族的完全独立,一切自由人权,是无从获得的,要取得民族完全独立,不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也将成为空话。怎样才能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呢?当然必须巩固国共两党团结,坚持抗战。继承“二七”光荣传统的中国工人阶级,在抗战困难与接近胜利的关头,必须团结一致,熬过难关,发扬“二七”英勇斗争精神,争取最后胜利。特别是在各个抗日根据地里的工人阶级,更应热烈响应生产号召,开展赵占魁运动来纪念“二七”,来克服困难,争取抗战胜利。
  为了克服抗战困难和减轻各根据地人民的负担,同时为了打破敌人对根据地的经济封锁,达到自给自足的目的,我党中央曾不断号召发展各根据地生产,在各根据地里,一切觉悟的工人无不积极起来响应这一号召。为了更多的生产军需品及日用必需品,就有赖于工人劳动热情更进一步提高,在设备简陋的公营工厂中,只有广泛地开展赵占魁运动,才能达到减低成本提高生产率。在华北各根据地许多公营工厂工人已开展这一运动,如晋东南那里已经产生了不少赵占魁式的劳动英雄,如王绍棠由于工作方法之改造,使每人每日产量增加了四倍,刘克勤超过预产量三倍,解聆森一天产量等于别人三天,常胜基一天完成两天半的生产。赵占魁运动是在陕甘宁边区首先发动的,但直到今天却还有许多工厂尚未发动起来。还有不少工厂对这一运动采取熟视无睹的态度,或者对此运动采取一种轻视怀疑态度,认为这个运动无法发动起来,有些说标准太高了,有些说生产率过去已很高,用不着再发动赵占魁运动了。是不是真的不可能发动呢?我想是可能的,因为:
  第一,我们大多数工厂、坊(除个别厂外)已有的原料,仍可供给现有工人的生产,并不感到原料缺乏。
  第二,工厂及工会,都是在共产党直接领导之下进行生产的,工厂与工人是完全一致的。
  第三,各根据地的工人群众,经过几年抗日的实际斗争的教育,政治觉悟一般的提高了。同时由于生活的改善,文化的提高,对于生产一般还是积极的。
  因此,客观可能条件是存在的,所缺乏的是主观的努力和具体的组织工作。那么应当怎样努力和从何着手?首先必须懂得:要发动赵占魁运动,如果工人仍保有浓厚的经济主义思想,缺乏高度政治觉悟,缺乏高度自觉的革命热情,缺乏对日寇深恶痛绝的情绪,是不可能的。因此各厂行政人员、党的工作者、工会工作干部,在工人群众中应抓住具体问题(如日寇暴行事实、抗战胜利、苏联红军胜利、目前英美废约、各根据地生产热潮、苏联工人为战胜德国法西斯曾提出“以一当十”的运动、各种革命纪念节、新民主主义建设前途、新民主主义政权下参加生产的劳动意义等)进行宣传鼓动与耐心教育,只有这样才能掀起高度的生产热潮,运动才有可能开展。其次,工厂行政人员、党的负责者,工会工作人员,对赵占魁运动必须采取一致的步骤,抓住组织赵占魁运动作为提高生产率的中心环节。如果支部积极发动而工会不动,或者工会出来号召而支部又不积极领导,或者支部工会都动起来了,而工厂行政管理人员则表示若无其事,袖手旁观,此冷彼热,互相推诿,那么运动则永远也不会发动起来的,最后必须在工厂中进行具体的组织工作,如进行支部大会动员,组织工会积极分子会议及工人大会等,解释提高生产对于战胜日寇的重要性;解释我们今天生产不是为任何私人创造财富,而是为革命增加财产;解释发动赵占魁运动的意义;分别找工人中积极分子谈话,向工友们说明:作为赵占魁的工作者的条件及他现在所享有的荣誉,推动他学习赵占魁的劳动态度;对这些首先领头的人予以奖励,对于那些不遵守劳动纪律的怠惰分子,则加以批评,开展适当斗争,甚至处罚,使每个工人认识,在为抗战而生产中,表示怠惰就是耻辱。
  工友们起来吧!苏联工人阶级为了保护社会主义祖国,为了最后战胜德国法西斯,曾提出“以一当十”的生产口号。我们为了坚持抗战,克服困难,最后战胜日寇,让我们每个工人起来学习赵占魁吧!
  (《解放日报》1943年2月7日)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选编,—北京:工人出版社,19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