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建立新的劳动观念——《解放日报》社论

解放日报


  今年边区的生产运动,已表现了很大的成绩,在党和政府的号召和具体推动之下,群众的劳动热忱空前地提高了。生产竞赛纷纷发动,到处出现了劳动英雄。吴满有,申长林,杨朝臣,张万库,马丕恩,马音儿,李学义等一连串的名字,不断地在报纸上登载着。他们的光荣事迹,成为动人的故事,流传在各地老百姓的口中,在中国,这是有史以来的新事件。从来只有战争中或政治舞台上的英雄,而现在劳动者也可以成为英雄了。这不是偶然的,因为中国的历史,现在已变了一个新面目了。边区的政权,是中国从未看见过的新民主主义政权。这个政权尊重劳动群众,尤其尊重劳动战线上的积极先进分子,承认他们是真正的英雄。这些劳动英雄,他们本身也是一种新的人物。他们是解放了的人,他们懂得自己的劳动的意义,知道自己为什么而劳动。他们有许多就是共产党员。他们不但自己本身有高度的劳动的自觉性,而且能领导其他群众也跟着他们一样地积极劳动。他们不是旧型的、狭隘的个人英雄,而是能够带领全村全乡的人共同前进的集体英雄。他们具有新的劳动观念,这种新的劳动观念是使他们能够积极劳动,并影响别人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在许多群众中,以及知识份子中,还有着旧的劳动观念的残余,而这旧的观念是会阻碍劳动的积极性的提高的,是会影响生产运动的推动的,是必须加以彻底清除的。
  我们的群众,习惯于把劳动叫做“受苦”,这是旧的劳动观念在语言上的表现。这就是说,劳动是苦事,劳动者是没有快乐和幸福的。有许多群众,直到现在,还不但在语言上把劳动叫做受苦,而且在实际上也确实认为劳动是苦事。由于这种思想的存在,他们就不愿把劳动的积极性提高起来。对于有这种观念的人,我们要设法让他们知道:在那样的时代,一切劳动的果实,差不多都要归统治的剥削阶级所有的。他们一生不愿劳动,坐享一切幸福和快乐,而终年劳作的百姓,却常常不得吃饱。劳动者把自己的劳动果实交给统治的剥削阶级,而统治的剥削阶级却把它用来巩固其统治,加强对于劳动者的压迫和剥削。在这样的情形下,劳动自然是苦事。现在却不同了,边区的政权,已是“三三制”的民主政权。这个政权是能照顾各阶级人民的利益,特别是要照顾穷苦人民的利益的。因此,现在就有了这种可能,劳动是为了劳动者自己的享用,劳动的果实主要是为劳动者自己所有,自然有一部分劳动是为着抗战为着政府需要,而帮助抗战,缴纳公粮也是间接为了保护劳动群众自己的利益,和为了争取自己更加远大的利益。因此,在这里,劳动就不是苦事,劳动的结果,对于自己,是丰衣足食,过好光景,对于民族,对于全国人民,是争取抗战的胜利与民族的解放。劳动应该被看做愉快的,以至于光荣的。
  在有些知识分子中间,还残留着轻视劳动的观念。三八节前“中共中央关于各抗日根据地目前妇女工作决定”上,曾指斥有些女同志“浮在上层,空闲无事,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观点”,实际上不仅仅在妇女方面,就是在一般的知识分子中间,有许多人还是保留着这样的观点的。由于这些观点的存在,使他们不能真正自觉地积极地参加生产和经济工作。他们应该深刻地知道,轻视劳动,是剥削阶级的思想。“天子重英豪,文章教尔曹,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在有“天子”的时候,读书人自然是被看成最高的人物,而劳动人民却处在下贱的地位。但我们不是“天子”的臣民,而是新民主主义政权下的公民。在这里,在目前的边区,浮在上层,空闲无事,脱离实际的“读书人”是不应该有地位的,是可耻的。而参加劳动,对于经济生产工作的发展有所贡献的人,却应该得到很大的光荣,正如在前线上和敌人英勇战斗的人,应得到很大的光荣一样。
  边区今年把发展生产规定为第一个任务。要增进我们的生产力,依靠着两个因素的提高:技术和劳动。要发展生产,一方面必须努力改进生产技术,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我们是处在落后的农村里,物质条件有种种困难,我们改进技术的速度,因此不能不是比较迟缓的,有限制的。在这样的情形下要发展生产,不能不多多依靠劳动效率的加强,不能不依靠劳动群众的积极性的增高,就是技术本身,也必须与劳动的热情相结合,才成为活的力量。几月来生产运动的经验已经证明,劳动者的积极性的提高(通过□□、竞赛、宣传等等方法),和劳动力的有效的组织(用□工札工等方法)对于我们的生产力的发展,可以说起着主要作用。要很好地提高劳动者的积极性,有效地组织劳动力,就必须改变我们劳动的人,这就是要教育他们、革新他们的思想,获得新的劳动观念,彻底清除旧的劳动观念。
  我们要建立劳动的道德观念,把劳动看做光荣的事,把游手好闲看做无比的耻辱。这种新的道德观念在生产运动的发展过程中,已经渐渐从群众内部生长起来了。在生产运动高涨的地方,劳动英雄已成为群众第一个尊敬的对象,而二流子却受到群众普遍的鄙视。这种社会道德的力量,已成为农村中改造二流子的一个重要依靠。在知识分子中间,也要造成这样的思想,象群众鄙视二流子一样鄙视一切“浮在上层空闲无事”为荣的分子,使重视劳动,重视生产工作,成为一个宏大而不可抗的思想潮流。
  (《解放日报》1943年4月8日第一版)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选编,—北京:工人出版社,19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