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赵占魁订出条件 向各工厂工友挑战

解放日报


  边区工人劳动英雄赵占魁,除领导农具工厂的生产竞赛运动外,并向全边区工厂工友提出友谊的生产竞赛书(其生产计划见本日二版)。这封信上说明竞赛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产量,改进质量,减低成本,发展边区工业,以增强抗战的力量,故在所列的条件中,都是根据这个原则,并从实际情形也可能做到的出发。兹将原函所提条件节录如次:
  (一)凡有关全厂损失的地方,如浪费、消极怠工、不遵守厂规等,除我绝对不违犯外,还要严格的监督本厂的职工,从四月份起,都要作到丝毫不浪费(包括原料、工具、及伙食上的米面等)、不偷懒、不懈怠。
  (二)工业生产上,要领导本股从四月份起,超过原任务的百分之二十以上,并改进质量。在农业生产上,我是生产指导员,除推动本厂职工进行工余农业生产外,我要在工余到田地指导生产,保证本年完成十万斤蔬菜,并养猪生产七千斤猪肉。
  (三)不浪费一文钱。把节省的工资投到公益事业中去。我节省的全部工资,已投到本厂合作社去,以推动合作事业的发展。
  (四)我是劳动保护委员,除工业与农业生产时间外,我要保证工人的伙食、卫生等工作不发生问题。
  (五)我除尊重政府保护人民利益外,还要推动本厂职工从四月份起,绝不发生侵犯人民丝毫利益的行为。
  另外,我是参议员,我要帮助附近居民解决婚丧、耕牛、镢、锄等经济困难。
  (六)我过去识字很少,今年十月革命节,我要达到能看群众报和能写简单信件。
  (七)我不会讲话,以后我每次都要练习讲话,克服有话讲不出来的缺点。
  (《解放日报》1943年4月9日第一版)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选编,—北京:工人出版社,19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