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愿把我的标准提高一步

赵占魁


  在农具工厂,生产竞赛正在展开中。现特将劳动英雄及其伙伴们的生产计划发表于后:
  因为原料关系,目前条件已不能尽量发展生产力,故着重于提高技术改进质量。
  (一)我是翻砂股长,因此生产上要办到:
  1.提高化铜罐子,化铜次数(从四次提高到六次)。2.提麻钱铜、原来麻钱铜未提过不合用。3.培养本股学徒李有贵,在十月革命节,单独看炉化铁能代替自己工作;4.原来没有退火炉,帮助完成退火炉的修造,与处理铜的退火问题;6.我是工厂农业生产指导员,要在技术上保证完成本年农业生产菜十万斤,肉类七千斤。
  (二)意识修养和工作态度;1.把过去自己所节省的工资,购买的四口猪、十一只羊(共值五千元),交公家经营,以百分之五十生利归工厂工人作为文化娱乐之用;2.凡有对工厂损失的地方、如有些浪费,少数消极怠工,不遵守厂规等,从四月份起,要规劝说服他们,并要积极向行政提出意见与办法; 3.我是劳动保护委员,又是伙食委员,要做到:
  A、保证伙房按时开饭,不误上工时间,并检查厨房清洁卫生与注意浪费;B、帮助工会在五一前把俱乐部旧剧的铜锣铜钹做起来;C、把大小便厕所建立起来,并经常保持清洁;D、保证本厂工人及学徒病时的伙食及医药的照顾及问候。
  (三)学习态度:我过去识字很少,今年十月革命节,我要达到能看群众报和写简短的信件,讨论会议上要积极发言,对不正确意见要批评。
  崔锁贵(烘炉股)
  (一)生产上保证生产超过计划百分之二十,多开两个炉子完成四部弹孔机零件,锄头二十五个,外有工具修理。现在要完成:1.五部弹花机零件。2.保证本厂各股工具照常修理,外做临时杂货。
  (二)股务管理:1.保证按时填写生产工作单,写生产日记,挂名牌(点到)。股务会议(每月一次)等制度在本股切实执行。2.根据生产上的缓急与难易,具体分配本股工作。3.保证本股不发生人事问题,两个不安心工作的工人,争取其完全安心工作(全股连股长十一人)。4.保证本股没有违反厂规的现象。5.提高本股技术,使现在半熟练的二名工人成为熟练能够单独工作,三个下手变为能掌钳子。6.注意尺寸标准,提高全股工徒的尺寸标准观念。
  (三)本人的意识及态度:1.能服从领导,并能积极提出意见,克服过去背后发牢骚。2.维持工会纪律,使现在少数不到会的,或中途退会的现象完全克服,不摆老师傅架子,凡工会劳动动员工作,每次都积极参加到底,并能督促别人。3.切实负起参议员的工作。反映群众对本厂的意见,并能制止本厂职工违反群众利益与政府法令。
  (四)学习:过去一字不识,现在识五百字,在十月革命节能做到看群众报,能写简单的信,在每次讨论会议上要讲话(因为他是股长,工厂在工作时间内,优待两小时)。保证每天四小时学习。
  范明谦(钳工股)
  1.生产:
  (一)技术上的自动提出改造,以前为砂模子翻制铜件,节省工料与工具,并提高质量。一、弹花机零件:每部节省翻砂工五个工;每部节省化铜焦炭百分之二十五,每部节省车工十一个工;每部节省工具:车刀十倍,锉刀一倍;原料照旧。二、锁节省钳工百分之二十五;节省锉刀十倍;节省锯条(以前用现根本不用)。
  (二)能完成下列任务:一、本人自己完成——试作天称锁及弹花机全副硬模;二、全股的——领导做弹花机式样标准化。装成五部弹花机,门锁抽屉锁,修理等工作;三、提高四个学徒的技术及知识。
  2.股务工作——能够遵照股长的任务办理。
  3.个人意识及工作态度:(一)对工作积极提意见,克服过去背后发小脾气的毛病;(二)工会工作积极参加。
  4.学习:过去因脑病未参加学习,现在起参加文化学习。
  刘福林(动力股学徒)
  我从未见过机器,去年十二月才开始学动力,因为难学,非埋头苦干,虚心学习不可,故在四个月内,就已学会看车子。
  因为工厂继续开展赵占魁运动,我要决心向赵占魁学习,并提出下列条件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
  (一)生产方面:一、在十月革命节前,不但做到能开车看车,还要学会修理引擎的一般毛病;二、为了保证本厂动力股不出毛病,我要完成学徒任务,做到每天比别的工人学徒要提早上工两小时,并保证不耽误一天,每个星期天只休息半天,每月只休息两天。三、学徒不但学习技术,还要兼做杂工,每天要担六担水(发动力用的),打炭一百斤,更要大小均匀适用,而且能节省百分之十的木炭(发动力用的),并节省工厂一个杂工的负担。
  (二)劳动态度:为着影响工会文化娱乐的开展,我自愿将工厂每月所规定优待加工的工资百分之三十按月全部捐给工会,作为文化娱乐的费用。
  (三)学习:我现在仅识二百字,到十月革命节,我做到能看群众报与写简短的信,每次讨论会要发言,克服过去不讲话的毛病。
  吴从科(工会主任)
  1.生产方面:(一)自己在工余时间把工会主任(绝对必要时当然要脱离)工作做好;(二)不但保证本身生产任务的完成且超过百分之二十;(三)保证在十月革命节前不废一件活;(四)十月革命节前能教会学徒磨改自己使用的工具(他们现在一点还不会)对于技术一点也不保守,有空还可教别人;(五)听指挥不犯厂规。
  2.意识及态度:(一)对工会工作做到与行政及支部取得密切联系,虚心听取别人意见,团结工委、掌握工会的思想动向;(二)要改过去看不起人、骄傲、看人看不全面的缺点; (三)在工厂中要切实深入群众,对群众要耐心、冷静,以前要差一些。
  3.学习:(一)各科保证考试在八十五分以上;(二)保证所学习的东西与实际联系;(三)帮助文化低的工委学习。
  (《解放日报》1943年4月9日)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选编,—北京:工人出版社,19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