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陇东联合工厂实行累进工资制

解放日报


  [本报陇东讯]分区联合工厂今年由于采用了累进工资制及发动工人订个人生产计划两种方法,上半年的产量几于去年全年产量相等。去年该厂有十五架织布机,一架织毯机,全年织布一千九百七十六匹,毛毯二百三十九条;今年开工时于去年机数相等,迄六月份即已出布一千四百三十一匹。毛毯二百三十七条,栽绒褥子六床,袜子四十八打。在质量上做到了布面均整光泽,毛毯坚固美观。据厂长杨青同志谈:自累进工资实行后,工人生产热情逐渐增高。累进方法是按照公私兼顾的原则,超出任务者,额外加薪,如该厂规定铁机工人每月织布二十六匹,木机工人每月二十二匹,凡超过这个标准的,按超过数量累进给工资,数量超过愈多,工资累进率愈大。学徒升为工人,不受期限的束缚,而以产品的数量质量作为标准。为保证产量增高不致降低质量,所以对产品不笼统的划分等级,而以具体成品的缺点作为检查标准,如工人甲织的一匹布完美无缺,则工资十足发给,工人乙织的一匹布缺一根纬线,即按一根纬线的损失扣除工资,工人丙织的一匹布有一个窟窿,即按这窟窿的损失扣除工资。总之,质量的差异不一,工资扣除的标准亦异。最近有六个工人因产量超过标准的半数得双份工资,学徒何玉只一个月即升为正式工人,厂方奖给毛呢一匹。由于订个人计划,保证了全厂每月产量与质量并进,今年每人都订了生产计划,实际上,常常是超过计划的。如织毛毯工人袁育才,原计划每天织三条毯子,但现在每天平均织七条以上。该厂今年虽然有了显著进步,但在获得进步中,也遭遇到许多严重的困难,据杨厂长告诉记者:线子纺的不好,给工厂的影响最大,该厂所用棉纱都是向外放棉花,出工资收线子。今年抗大七分校给该厂纺了五百斤线子,其中有三百余斤不但粗细不均,并且一触就断,加以厂方缺乏经验,没有经过重纺,即架上机子去织。因此,在六月份中,全厂产量虽然降低三分之二以上。在最严重的时候,有的机子每天只能织一匹布,影响工人的生产情绪甚大。
  (《解放日报》1944年8月23日第四版)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选编,—北京:工人出版社,19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