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郑重准备边区建设的“总检阅”

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社论
  边区参议会常驻会及政府委员会联席会议,决定在今年十二月一日,与边区参议会同时,举行劳动英雄模范工作者大会,如生产及各项工作的展览会,其决定全文,已于今日本报公布了。
  今年将要举行的群英会与展览会,比起去年来有很多不同。它所包括的部门,比去年多了八项,除了农业工业以外,文化、军事、合作运输、财政金融贸易、卫生保育、行政、保安、司法,行行都要选出英雄与模范,行行都要展览自己成绩,这是边区建设事业的全面的检阅。它的准备,比之去年更加郑重,劳动英雄与模范工作者的产生,要经过小单位大单位的选举,并严格遵守标准,慎重从事,宁缺毋滥,各阶层各党派的人都有选举权及被选举权。它的展览会,以表现政策及其实施结果为目的,“不论实物、材料、图表,都必须是典型的,并且有好的和坏的两种典型,以资比较,又要能说明边区各项建设事业的历史发展过程。切忌罗列现象及专尚珍奇的偏向”。关于大会讨论事项,分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四项,十四目亦先期公布,以便大家作充分的准备和讨论,在会上提出具体的意见。今年与去年的这些不同,正是反映了边区建设工作一年来的发展,由简单到复杂,由粗糙到细腻。因此,各地方、团、部队、机关、学校,必须比去年更加郑重的来准备这样一个总检阅,切戒草率应付,临时凑数,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
  如何建设新民主主义即新三民主义的新社会,这在我国是一个最重大的问题,建设这样一个社会,这个方向,我们是老早就有了的。但光有了方向,还是非常不够的。要建设一个新民主主义即新三民主义的社会,就要学会解决这个建设工作中各部门的问题,而在这个方面,我们还是在学习的过程中。从整风运动以来,我们大家懂得了,要解决这许许多多的问题,依靠教条或依靠单纯的经验,都是不行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向各项工作中的英雄与模范去学习;这些英雄与模范,给了我们建设新民主主义即新三民主义社会所必不可少的,但是在全世界上又是任何地方都找不到的、活的教科书。一项工作中出了一个或几个这样的英雄与模范,大家向他学习,向他看齐,就可以把一项工作做好!就解决了建设新中国的一部分的问题。去年,我们在农业、工业、合作社方面解决了这个问题,今年要在更多的部门中来解决它。我们必须在这个意义上,来认识劳动英雄模范工作者大会的作用,它对于我们,对于全国,是有极大的历史重要性的,不止于热闹一番而已。
  今天的形势,对日寇的反攻阶段越来越近了。劳动英雄与模范工作者的大会,也将就是一个准备反攻的大会。它不仅将要检阅我们的力量,而且将要增强我们的力量,和增强各阶层的团结,以便更加一致去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我们预祝这次大会的重大的成功。
  (《解放日报》1944年8月1日第一版)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选编,—北京:工人出版社,19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