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关于开展工厂文教工作的决议

解放日报


  (1944年11月16日边区文教大会通过、边区二届二次参议会批准)
  一、边区现有公私大小工厂八十八个,职工一万二千余人。目前数目虽小,但这是一个最有发展,最富于生命力,足以引起一切变化的力量。他们的文教工作,是边区文教运动中的一个极重要的、但是尚未被重视的问题。为了立即结束现在的停顿或自流现象,各工厂首长及有关主管机关,应彻底检查工厂文教工作一次。根据本决议原则订出切合实际的计划,并在主要职员中指定专人负责担任。此后文教工作的一切领导事宜,边区抗联会与边区文化卫生机关亦应协同各主管机关督促与帮助工厂文教工作主进行。
  二、现在工厂中文盲半文盲还占多数,各厂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在两年至三年内坚持扫除五十岁以下的一切工人职员与事务人员中的文盲(五十岁以上者以自愿),并提高他们的政治与业务水平。为了学用一致,最好由各主管机关帮助各厂自编切合实际的,包括政治与业务的文化教材,为了适应学习者时间、程度、进度不一致的情况,最好把学习单位尽可能分散缩小,多吸收厂中知识分子担任教员,并倡行工教工的小先生办法,以补不足。对文化较高的职工的自修组织,并尽可能保持其经常性。
  三、工厂墙报是推动生产、加强团结、发扬民主、教育群众的重要工具,应实行全厂职工大家办、大家看的方针,纠正少数人办,多数人不管,或工会办、厂方不管的现象。墙报的编辑应与广大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在工人中广泛建立通讯组织,鼓励与帮助大家积极写稿。其内容除着重表扬模范、鼓励积极分子之外,并应提倡具体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改进生产管理与劳动态度。墙报的文字应短小精悍,应该把目前许多枯燥空洞的大报,改造为生动活泼的小报与黑板报。
  四、工厂的艺术娱乐活动,兼有教育群众、调剂生活的两种作用。应予以适当的重视。在目前人力、物力、时间、材料均感缺乏的条件下,应多提倡简便有益能吸收多数人参加的形式(如歌咏、短剧、球戏等),并鼓励职工大家动手进行剧本、歌曲的编制与各种娱乐方法和工具的发明创造。为加强工厂与农村的联系,各工厂并应在不妨碍生产的条件下,对附近居民举行宣传性的联欢性的游艺活动。
  五、职工的健康是工厂最宝贵和易受损失的资本,应该认真加以保护,工厂的工房、厨房、宿舍、厕所、水井等建筑设施,应力求合乎卫生,对易染职业病的生产过程,应力求改善工作条件,又鉴于多数工人缺乏卫生习惯,应加强工人的卫生教育,各工厂应由其业务部门会同工会,劳动保险部及医务人员组织统一的保健机构,负责领导、研究、计划及检查全厂的卫生保健工作。
  (《解放日报》1945年1月13第四版)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选编,—北京:工人出版社,19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