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军工局举行群英大会

解放日报


  [本报讯]军工局于本月二十一日召开劳动英雄与模范工作者会议,李局长报告了一年来军事工业生产概况:
  边区工业的特点
  李局长首先说明我们发展工业的特点,是举世所无双:第一,工具系自己做,这决非欧美机械化科学化的供给生产所能比拟;在他们是各司一门,而我们则连一个麻花钻也要自制。第二,原料自找,我们从山里挖矿、炼铁,制成机器。又从事生产,如果专靠外力就会停工。第三,勇于自造。第四,技术自己设法解决。我们缺乏专家(譬如炼铁等方面),很多产品是依靠工人同志与知识分子合作,然后才制造出来的。第五,没有规定的材料,我们所用原料都是人家认为不合格的,在我们则加以采用。如用土铁制造掷弹筒等各种代用品,甚至于某些产品比外面好(如钞票纸)。因原料差,机器不好,致生产量少,工具消耗也大(不是专门制造机,而是一机数用)。但在此种困难状态下,我们也收获了不少成绩。
  制造掷弹筒增强部队武装
  李局长说:今年,我们制造了许多掷弹筒。增强了边区抗日部队的武装。我们用土铁打成掷弹筒,仅一小部分零件是钢铁。自动六角机(车床)在黄股长、沈工程师领导下,四十天突击制造了××部。灰生铁自炼成功。又解决了子弹壳、机器锤、雷嘴子等制造问题。最近发明了翻砂机,一个工抵过去四个工,质量也较前为好。在打铁方面,过去是手工业,现在已走到半机器工业,并设法制造汽锤。化学方面,硫酸是发展重工业的标志,现且有生产过剩的现象。并能制造棉药、无烟药,使手榴弹威力提高。氯酸钾近亦试验成功,可供给火柴工业使用。此外,煤焦油、磷、石碳酸、硝酸铔等皆已制成;且多系副产品,成本甚低。白火砖已获得解决,可与外来火砖媲美。这些东西的获得解决,对于军事工业作用很大。它不仅帮助了轻工业的发展,并帮助了火柴工业、制革、各种卫生器材、铁业、通讯器材及部分交通工具的独立修理(如兵站)。由于这些帮助(主要在机械上),使某些部门的工作翻了身。现在我们已具有某些重工业的基础,许多技术也较有把握。李局长指出:所有这些成绩的获得,都是与广大工人群众的努力分不开的。
  今后生产计划应在工人中讨论
  接着,李局长等举出今后需待解决的几个问题后,并做如下指示:(一)今后生产计划和技术改进,应在工人群众中加以讨论。(二)尽量利用现有设备,须知来处不易,要加以爱护。(三)尽量利用人力到对生产最有利的方面去。(四)组织要合理,不要象小老板那样。只知花钱而不计算成本,以后要进行成本核算。(五)要达到产量高、质量好、成本低,就要从技术上来解决问题,这要大家创造发明,不单要动手,且要动脑子;同时生产要标准化。(六)理论与实践要配合起来。(七)教徒弟。(八)调整关系,使各级关系更融洽一步。(九)各方面的缺点,如领导在计划生产、供给、原料上所存在的问题,应谋得改进,务使明年生产效率在现有条件下增加一倍。
  苏政委报告各厂赵运情形大会选出四十二位代表二十二日苏政委报告各厂赵占魁运动情形。他对于各厂情况曾做了具体和深入的调查研究,于工代会后在各厂住两月余,发现干部与工人中间对于赵运认识很差;同时,工人本身的困难,领导上亦未予以解决。为此,苏政委在思想上依据谭政同志报告,检查各厂领导及政治工作(如茶坊工厂的政治工作是以命令、强迫方式,领导上有官僚主义,都已纠正);在政治上的准备则是积极宣传赵运方向,在工人中进行具体教育,并动员党员参加生产竞赛(在农具工厂有百分之九十党员参加此次竞赛)。在物质上,伙食予以改进,确定各厂副业生产红利作为保证职工生活费用。经此整顿,各厂生产自九月份赵运开展后,正呈新的气象:领导上有了改善,工人劳动态度也有了改变。茶坊工厂领导者,过去脱离生产和群众,以后则能亲到工房视察,并找工人谈话。竞赛开始后,各厂有百分之九十人员皆参加赵运,家属也参加军火生产。农具工厂由过去平均每月四百小时病工减到二百多小时。义务工时间大增,各厂共在一万小时以上。生产上,茶坊一、二两股合作建立了××厂,四十天完成了两个月计划。制磷九月份比前增加了二倍。节约一项,各厂今年即达二千多万元。此外,各厂实行了领导一元化,发扬了民主,执行了新工资制等,皆是这一时期的成果。故在十月革命节各厂出现了一一七名积极分子和劳动英雄,并有四百多名职工光荣受奖。
  大会最后选举赵占魁、沈鸿等四十二人为出席留直劳动英雄大会代表。
  (《解放日报》1944年11月28日第一版)
  注:李局长即陕甘宁边区军工局局长李强同志。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选编,—北京:工人出版社,19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