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参议会上的工人参议员

刘漠冰

    
  老前辈朱宝庭。
  在供销栈的工人参议员宿舍里,朱老愉快的唱着工人的歌曲,谈着中国工人革命奋斗的光荣故事。
  朱老在每次会上,总是关怀的问着别人是否看到了本月三日本报第三版的消息,那是苏联的职工会派代表赵英参加筹备世界职工会的消息。
  朱老挥动着那断了四枚手指的拳头激动的说,我们应当准备,如果可能,我们是否要派代表去参加世界职工大会。
  接着他又以急促的语调讲着,“去年九月,美国的产业工人联合会曾经打电报来向我们边区的工会致敬!”
  谈到边区工人,朱老提出:应组织运输工人和伙去参加工会,各业工会中应进行一定的教育。他又提出:工人中应成立互济会,增进工人中的团结和互助。
  朱老常常转动着闪光的眼睛,用响亮的急促的话语,对着工人议员,对着访问者滔滔不绝地倾吐自己的意见。
  “为着建设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我们工人应和全体人民在一起,发挥更高度的工作和战斗的热情!”
  工人参议员小组长赵占魁。
  赵占魁同志的性格很爽直,但对人很谦虚。他不大爱讲话,但发言扼要中肯。
  他在参议会上又被选为工人议员的小组长。前年在全边区,只有他一个工人劳动英雄,去年在他的厂里就发现了十六个,今年被群众选出和发现的有五十三个。在全边区工人中,许多赵占魁正在不断涌现着。
  赵占魁同志用谦虚的语调描绘出:工人在紧张的突击生产中,发挥了高度的创造性。显著的如制造炮弹改用翻砂,比平常速度快五六倍;如制造掷弹筒,制造氯酸钾,都有新的创造。在制手榴弹的全部过程上,今年又比去年快五倍。他并说明,今年八月份起,他所在的工厂的全体工人在四十天的突击里面装置了一部新的机器工厂。所有机器都是自己造的,连装置使用的木料都是七十多名工人上山去砍伐树木并运输回来的。工人在生产中时时都记着为供给前线和建设边区,所以他们不浪费一分钟的工作时间。
  赵占魁同志现在是工厂里的工会主任,边区总工会的执行委员。在这次出席会议前,农具工厂的全体工人曾联名写给他一封亲切的信:
  赵占魁同志。
  请你代表我们全厂工人向参议会提出几点意见:(一)工人因工作死亡或残废,应请大会上规定抚恤金制度。(二)我们工厂里的学徒有请假不归的,希望在会上提起各地方政府注意,帮助督促归厂。(三)希望在会上提起各位参议员照顾学徒的家属生活,使学徒能安心在厂工作。(四)请在会上传达我们的意见,要求剧团和电影团到工厂来演戏。
  我们敬祝这次参议会的成功!
  农具工厂全体工人
  青年工人陈孝良。
  他具有青年人的愉快、和霭、容易接近人的特质。他喜欢谈说他的经历,谈边区工人的光明生活。
  他今年才二十五岁。过去他在上海一家五金行当学徒,一九三八年他就到边区进工艺实习工厂。他得到了共产党的培养,技术提高了,现在他担任钳工班班长。
  一九四一年,他被工人们推选为参议员。今年,工艺实习工厂的工人又选出他任工会的文化委员。在工作以外,他组织工人技术座谈。熟练工人装置了一部新机器,就在座谈会上把经验讲出来,互相研究,打破了过去保守技术秘密的陋习。
  今年,他捐出在工代大会和联司大会上得奖的毛巾、肥皂等物,来帮助新来的学徒。他不仅注意工厂里面的团结,而且还注意各工厂间的团结。“大工厂帮助小工厂,”就是这位青年工人的最近主张。
  (《解放日报》1944年12月16日第二版)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选编,—北京:工人出版社,19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