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边区群英大会开幕

解放日报


  [本报特讯]继边区参议会之后,劳动英雄与模范工作者大会于昨日上午在参议会大礼堂隆重揭幕。会场布置朴素严肃,主席台正中大书“开展劳模运动,全面建设边区”,两旁挂着毛主席在去年招待劳动英雄大会上的讲话中关于抑制自满的名言,与日前在参议会讲话中关于开展劳动英雄模范工作者运动的指示。两壁则横悬醒目的标语:劳动英雄们:劳动好,学习好,又能公私兼顾,不自高、不夸大、永不脱离群众;模范工作者们:忠于革命、精于业务、勤于学习、善于创造、团结干部、联系群众。开幕时,四百七十六位劳动英雄与模范工作者面带笑容整队入场。其中有一部分老英雄去年曾在这里集会,今年他们和更多的新英雄们会晤,显得格外兴奋。五六百来宾及列席旁听者用敬慕的掌声欢迎他们入场。会议在乐声中开始。首先推举吴满有、赵占魁、刘建章、张治国、沈鸿、刘桂英、张子良、李富春、甘泗淇、贾拓夫、刘景范、霍子乐等二十八人为主席团及柳湜、高长久等十七人为评判委员会委员。在通过议事日程后,全场静默三分钟,追悼已故英雄马海旺、孙万福、贺福来。
  林主席在掌声中登台致开幕词,他首先指出一年来劳动英雄与模范工作者运动有了新的发展,获得了很大成绩,在这个运动中,涌现了大批各种行业的新英雄。劳动英雄们不仅发挥了积极性,而且发展了组织性。领导群众创造各种模范单位,这说明了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在新民主主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至此林主席即强调指出:我们不能以此自满,因为我们在具体帮助和教育不够。有些劳动英雄们骄傲自满,脱离群众。林主席号召大家互相交换经验,发扬优点,力求进步,以期完成目前边区民主建设的新任务。
  林主席致词毕,朱总司令、林副主席、安副议长相继被邀讲话,他们对劳动英雄、模范工作者的艰苦工作,备致慰勉之意。总司令说:几年来,我们靠着“血和汗”,坚持抗战,建设边区,获得举世的称道。对于这一奇迹,劳动英雄、战斗英雄和模范工作者是起了决定作用的。总司令继称:边区各种生产建设应更提高一步,同时要提倡节约,建立长远的革命业务,积蓄力量,完成抗战建国大业。李副主席在检讨政府对劳动英雄帮助不够的缺点后,用具体事实说明改良农作法之必要与可能,他号召大家明年要更加注意深耕细作。安副议长称:“在旧社会里,只有上层分子受褒奖,受苦人从来没有份,现在边区不同了,劳动者受到无上光荣,劳动英雄们与模范工作者运动是一件破天荒的事。”
  最后,劳动英雄代表吴满有、张治国、刘建章、赵占魁讲话,表示衷心地接受各负责同志抑制自满的号召。吴满有在报告中讲了他乡今年做到耕一余一后,说:“我还有许多缺点,要照着毛主席的话来办事,要把脸洗的光溜溜的,我们才能更进步”。刘建章同志讲到南区合作社一年来的发展成绩后,也说:“合作社还有本位主义的毛病,我自己也还有事务主义的缺点。”各位英雄讲话毕,时已黄昏,会议在鼓乐声中闭幕。
  (《解放日报》1944年12月23日第一版)
  

陕甘宁边区工人运动史料选编(下册)/陕西省总工会、工运史研究室选编,—北京:工人出版社,19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