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史料汇编 >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45、整顿党的作风

雷云峰 张宏志


  (1942年—1945年)
  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为了彻底清算党内的“左”右倾机会主义和其他错误所产生的思想根源,提高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水平,发动了整风运动。这次运动从延安开始,又以这里的整风为典型,具有代表性,故称延安整风运动。
  全党的普遍整风运动是从1942年2月毛泽东作《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演说之后开始的。在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总学习委员会领导下,延安整风运动分五个区进行,即中央直属机关系统、中央军委系统、中央党校和中央文委系统、陕甘宁边区系统。边区的整风运动是延安整风运动的组成部分之一。1942年4月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作出《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之后,4月14日,成立了边区总学委会,由任弼时、高岗负责,领导边区系统的整风运动。边区总学委会又按照政府、军队、党和民众团体组织了三个学习委员会,领导各该系统的整风运动。
  党和民众团体学习委员会,由陈正人负责,杨清任秘书,张邦英、李卓然、贾拓夫、杨清、高长久、高朗山、白茜参加,负责领导西北局各部局和总工会、边区青救会、边区妇联、边区党校、民族学院等机关学校的整风学习。政府系统学习委员会,由林伯渠、谢觉哉负责,高自立任秘书,高自立、刘景范、南汉宸、周兴、周文等参加,负责领导边区政府所属各厅处局及学校的整风学习。八路军留守兵团和保安司令部系统学习委员会,由肖劲光负责,莫文骅任秘书,王震、王世泰、莫文骅、曹里怀、吕振球等参加,负责领导驻边区部队系统的整风学习运动。全边区区一级、分区、县、区四级干部约2,000余人,分别组成了200多个学习小组。各机关、学校、部队、团体,由行政负责人兼任学委会组长,党支部与行政负责人配合,具体负责领导本单位的整风运动。
  4月21日,边区总学委会召开整风学习动员大会。任弼时作动员报告。指出今后三个月干部整风的中心内容,是把中宣部规定的22个文件学好,并就边区整风的目的、计划作了说明。高岗、谢觉哉等在动员会上也讲了话。这次动员大会之后,边区系统的整风运动正式开始。边区一级的整风步骤、方法与中央直属系统基本一致。边区一级4月2l日开始,留守兵团6月1日开始,边区各县7月1日开始,区级7月20日开始,保安司令部8月1日开始,分别于1942年冬和1943年春季,普遍整风基本结束。
  历时半年,经过学风、党风、文风三个阶段的学习,广大党员干部领会了22个文件的精神,联系实际、反省思想、检讨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了觉悟,基本达到了改造思想、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之目的。这一段整顿三风学习取得了很大成绩。为了进一步提高边区高级干部的认识水平,解决边区党历史上的争论问题,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确定边区今后任务,中共中央西北局于1942年10月19日至1943年1月14日在延安召开了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见西北局高干会条目)。这次高干会是边区系统整风运动的继续和深入发展。高干会为边区继续整风创造了许多成功经验。
  西北局高干会后,边区的整风运动又有了更深入地发展。其主要特点是把整风与改造思想作风、解决党、政、军、民,财等各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相结合,达到了既转变干部思想作风,又推进各项工作的目的。高干会后,边区的整风运动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传达贯彻高干会精神,着重解决干部个人的思想作风问题,扫除贯彻领导一元化原则的思想障碍,巩固和加强党对边区各方面工作的一元化领导。
  第二阶段,根据“五整”的精神,改造各部门工作。“五整”即是:
  (1)整党。重点是整顿基层党组织,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同时洗刷少数坏分子。在整顿组织、健全支部领导的基础上,把支部工作转到以发展生产为中心的工作上去,同时建立了党政工作的正常关系。
  (2)整民。就是纠正民众团体领导机关脱离下层广大群众的官僚主义和打破形式主义的组织工作方法。通过解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把民众团体的工作中心转到组织群众发展生产和加强教育两大任务上去。
  (3)整军。目的是为了使我们的部队进一步正规化、党军化。整军的主要任务是要克服存在于军队内部的一种军阀主义倾向,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同时,整缩部队,充实主力,加强军事、技术训练,提高部队战斗力。
  (4)整政。就是进一步执行三三制政策和贯彻精兵简政政策。执行三三制政策重点是进一步克服党内的关门主义残余,做到与党外人士真诚合作,使其在工作中有职有权,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性。贯彻精兵简政政策,必须达到“精简、统一、效能、节约和反对官僚主义,这五项目的”。以利于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发展。
  (5)整财。即在财政经济部门和一切经济工作中,进一步贯彻“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实行公私兼顾的原则,发展生产,首先是发展农业生产,以改善人民生活。
  在进行“五整”的同时,还进行了“整关”,即整顿和协调党政军民之间的关系,其中主要是党同军政民之间的关系和军队同政府及人民的关系。
  陕甘宁边区的整风运动同全党的整风运动一样,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通过整风运动,推动了边区各项事业的发展。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为把边区建设成为模范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物质基础。
  

陕甘宁边区大事记述/主编:雷云峰;副主编:张宏志,—西安:三秦出版社199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