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回忆录 > 三五九旅南下散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六 解放平江城

龚长富口述,张哲整理



  王震司令员决定攻打平江城,我們侦察队必须混入城内侦察敌情和作内应。
  攻城的前一天,我們化妆成湖南农民模样出发了。走到离平江城还有几十里的地方,天就黑了,远远看到小山沟里有一座孤立的祠堂,我們就决定在这里过夜。
  走到祠堂时,祠堂里几个农戶已经睡了,我們叫开了門,婉言請他们暂时受点委屈,集中到两个屋里去住,让出地方給我們歇一歇。吃过饭以后,我們就睡觉了,这里是荒山僻野,又是黑夜,我只在大門里边放一个哨,附带监视几个住戶,不让他們出去透露消息。
  入睡前,我对大家说:“快休息,如有情况,不要乱动。”大家連日行军,十分疲劳,躺下后,头一着地就都呼呼地睡着了,过一会,我和哨兵也都睡着了。
  下半夜,我从梦中醒来,听到门外有动靜,立刻坐起来倾耳静听,祠堂四周都有人走动,我想:“糟了,一定是被包圍了。”我小心地叫醒了同志們。
  这时,一部分敌人已經登上了祠堂后边的小山,企图用火力消灭我們,我們立刻顶上卜壳枪彈,把手榴彈导火索拉出来,准备战斗,政治指导員小声說:“大門被堵住了,从后边撤吧。”
  “不行,后面小山上有敌人,从前面猛冲,打他个措手不及。”我以肯定的語气说。我們作好了冲击的准备,当大門“呀!”的一声拉开时,随手就是两颗手榴彈打了出去,又扫了几梭子卜壳枪,敌人被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弄蒙了,死伤十几个,我們乘机猛冲出去,繞着小山跑步撤退,敌人在后面边打枪边追,我們就趁着黑夜轉弯抹角地和敌人捉迷藏,三轉两轉又繞到祠堂后边的小山上去了,这里是敌人剛撤走的地方,估計敌人不会来这儿找的,我們就隐藏在山草中,摆脫了敌人。
  天亮了,輕纱似的晨雾籠罩着小山,我們在山草中蹲着,我心里想:一不作,二不休,敌人一定要来收尸的,趁这个机会再干他一家伙吧。
  果然,不一会就来了几十个敌人,他們毫无戒备地走来,等他們一弯腰抬尸,我們几支卜壳一齐开火,又打死好几个,沒打死的撒腿就跑,原来的死尸没收去,又添了几个。
  我們从死尸身上扯下伪军臂章,剥下军衣、証件,都穿戴起来,化装成“伪軍”,在公路上大摇大摆地走,路上碰到王剪波部派出来的偵探,他們把我們当伪軍不加注意,倒被我們捉了两三个,就这样,我們一直晃到平江城附近。
  进城以前,我們又化装成老百姓,有的装成推土車的,有的担着柴,有的装成走亲戚的样子,我挑了一担籮筐装成卖香烟的小贩,稀稀拉拉地往城里混。
  “站住!作什么的?”当我进城时,敌人的岗哨问我。
  “作小买卖的,吸烟吧?”我一边回答一边让他吸烟,他弯下腰来乱翻籮筐,什么也沒有檢查到,我心里想,“傻瓜,我的卜壳枪就放在籮筐的夹底里哩。”
  “走吧!”他一揮手,我就进城去了,别的同志也先后混进了城。
  中午,我們按规定到一个小旅館中去集合,全住在楼上,装作谁也不认识誰的样子,不許互相交談,一切行动按侦察员的暗号、手势来指挥。我正在吃茶,門口忽然进来三个警察,带着枪,我一楞:糟糕,查店的来了,怎么办呢,我們全在楼上,又帶有武器,有暴露的危險,好吧,来了就结果他,我用手作了个手势,同志們都会意了。
  “你們这里住多少客人?”为头的伪警大模大样地问店老板说。
  “不多,不多,长官坐下吃茶吧。”老板殷勤地倒茶,伪警理也不理。
  伪警在楼下馬馬虎虎地看了一下,打打官腔就走了。我心里想:活該这几个忘八旦多活一会,上来就活不成了。警察走后,我们又分头进行侦察。
  第二天,天麻麻亮,四周响起了枪声,这是我们预先规定攻打平江的信号。城内老百姓听到枪声特别惊慌,在街上来回乱跑。店老板慌张地跑来对我们说:“客人,莫太冒失了,还是躲躲好。”我点点头,十几个人就乘机分头混在羣众中往东门、北门跑,只等时机一到,就配合攻取城门。
  我随着人羣混到了东门,这时,敌人一个营正在三个地堡里往外打机枪,战斗很激烈,外面机枪噠噠噠地响成一片,夹杂着手榴弹轰轰的爆炸声。我们真想罵上动手解决这个地堡,但是时机不到,按规定要等北門进攻的枪响后才能动手。正在这时,北門我軍攻击的战斗打响了,枪声象炒爆豆似地响着,我們十几个人迅速地扑向东门碉堡附近,把手榴彈丢到敌军中间,有的丢到地堡里去,狠命地用卜壳枪扫射。敌人突然受到背后的攻击,火力立刻减弱了,打死打伤很多,有的乱跑着盲目打枪,我东門主力部队乘机一拥而上,追歼这一营敌人。
  打东門的任务完成后,我們又往北门跑,跑到伪县政府門前,正赶到伪县政府在打开牢獄,把犯人集中起来,准备突围时拉走,一羣伪警拿枪看守着,一个伪地方官正在指手划脚地威胁犯人,我想:北門就要攻开了,这时候不下手等什么?我一挥手,和三个侦察員一齐冲了上去。
  “不要动!动就打死你們!”我們几支卜壳枪对准了这羣伪警,他們丢下枪,都举起手来。
  “同志們,”我对犯人大喊,“我們都是抗日部队,你們自己快解绳子吧。”犯人們一听,高兴得跳起来,馬上弄断了绳子,上来帮我們缴了敌人的枪。这时,我军击溃了北門的敌人,冲到城里来了,伪軍在城内失去了抵抗能力,投降的和被俘的不知多少,平江城解放了。
  平江伪县政府的房顶上,高高地飄起了鮮艳的紅旗,“当年的老紅軍又回来了”的消息,很快傳遍了平江一带。
  这几天,王震、王首道同志接待了不少来訪的羣众,他們向我們哭訴国民党在紅軍北上后的大屠杀,和日本鬼子的罪行……
  从此,我们开辟了以平江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帮助平江人民组成了抗日游击队,向日军展开了斗争,在战斗的空隙里,我們帮助羣众插秧、播种……老根据地的人民又重新回到了党的怀抱。
  

三五九旅南下散记/龚长富口述,张哲整理.-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195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