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回忆录 > 三五九旅南下散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七 过湘江伏击薛岳

龚长富口述,张哲整理


  1945年6月,三五九旅留下了一个支队在平江巩固抗日根据地,其余人马由王震司令员率领,向日寇盘据下的广东进发,准备和当地的抗日游击队武装会合,在广东建立抗日根据地。
  南进时,要渡过湘江。一天,我们乘黑夜赶到湘江东岸,找到了船只,正在偷渡湘江时,驻守在东岸的日军发觉了,枪响得很激烈,嗡嗡的飞机声由远而近,日本的三、四架飞机低飞而来,突突地就是几颗照明弹,照得我们眼睛昏花,飞机上的机枪炮也打了起来,我們全部隐蔽好了,等照明弹一熄灭,就很快地渡到了西岸。
  湘江西岸,是当时的国统区,有国民党薛岳的部队駐守着,我们一上岸,就遇到薛岳的一个卡宾枪队迎头截击,他们又一次破坏了国共合作共同抗日的协定,不打对岸的日军,公然来打我们。为了抗日和自卫,我们立刻还击了一下,就把这些美国装备的“国军”打垮了。
  渡江的第二天,我们到了湘潭县,和薛岳部队分驻在一个鎮子的两头,互相戒备着。王震司令员到薛岳行营去过一次,对他們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行动提出了抗議,据說,当时美国顾问也在場。
  王司令員深知蒋介石是假抗日,真反共,薛岳之流是向来背信弃义的,因此,决定教訓薛岳一番,以便顺利地南进。
  我們在出发前,派两个支队到20里外的山谷两边埋伏,这里是南进必經之路,地形險恶,第二支队在后边慢慢地走,如果薛岳的軍队追来,就来个“誘敌深入,聚而歼之”。果然,薛岳派了两个卡宾枪队追击我二支队,二支队且战且走,一路上故意遺弃一些破旧东西,敌人以为我們抵不过他們,就大胆地追了上来。等他們进入到预計的埋伏綫中时,一声令下,我伏击部队的手榴彈、机枪一齐开火,二支队也回头反击,敌人遇到了三面夹击,被我們消灭了200多人,其余的跑回去了。
  仗打完了,王司令員写了两封信,交給捉到的一个国民党参谋带回去,一封带給薛岳,一封带給美国顾問,冷嘲热諷地责备他們破坏团结抗日的精神。还在信上附一笔:“你們送来的卡宾枪收到了。”
  

三五九旅南下散记/龚长富口述,张哲整理.-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195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