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回忆录 > 三五九旅南下散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五 同志的血

龚长富口述,张哲整理


  江南的初春,和风拂面,原野上一片鵝黄嫩綠,山上长着翠竹青松,那些起伏的山峦、分散的农舍和肥沃的土地,在我們經过长征的南方人看来是多么亲切啊!故乡,亲爱的乡亲們,和你們闊別十年的老紅軍战士又回来了!
  我們迈着坚定的步伐,过通城,进入湘鄂边界的幕阜山,向老苏区——湖南平江、浏阳进发,准备在这里重新插上紅旗,建立新的抗日根据地。
  平江黄金洞一带,有伪军王剪波、王陵基盘据着,約有两个师二万余人的兵力,他們到处燒杀搶掠老百姓,我們要发动羣众建立根据地,首先就得消灭他們。
  白天,我們侦察队已經获悉敌人駐在XX地,那天夜里,天黑沉沉,伸手不见五指,队伍出发夜襲王剪波。当我們赶到敌人白天的駐地时,敌人已經开走了,而且去向不明,我們扑了一个空,又继续前进。一支队作前卫,王司令員带着几个警卫員和侦察队走在中間,二支队在后边,沿着小路在摸黑前进。忽然听到前面响起激烈的枪声,原来是一支队和王剪波敌軍遭遇了,由于我們勇猛冲击,敌人又不了解我军实力,就仓皇退却了,我們跟踪追击。
  当我們走到一个小山下时,山上有人大声喊“誰?口令!”并且听得嘩啦一声推上了子彈。
  “一,”参謀以为是自己人,就用司令员代号回答他,还是毫无警戒地往前走,我們偵察队正想加快脚步搶到司令員前边去,正在这时,从山上丢下来两枚手榴彈,一枚恰好落在司令员跟前,手榴彈咝咝地冒着藍色火花,眼看要爆炸了,警卫员尹光普同志一看不好,一下把王司令員按倒在路边,用整个身体伏在他身上,手榴彈轰的一声爆炸了,尹光普同志身上负了几处伤,一个参謀也带了花。
  王司令员站了起来,立即组织一支队向山上的敌人进攻,这时二支队也和敌人的部队遭遇了,混战一夜,嗒嗒的机枪声格外清脆,手榴彈轰轰地爆炸着,到处都传来厮杀声,直到天将破曉时,敌人大部分被消灭,另一部分就逃到平江去了。
  清晨,小山上有一副担架朝王司令員这儿抬来,原来是一支队队长陈正尧同志,他在黑夜中指挥作战,不幸腹部中彈,十分危急,他要求見王司令貝。王司令員立即走过去,扶着担架轻轻放在地上,蹲下去拉住了陈支队长的手,仔细查看伤势。陈支队长痛得满头是汗,面色因流血过多而显得蒼白,闭着眼在呻吟着。王司令員立刻命令医生設法救治,但因伤势太重,已难以挽救了,陈正尧同志光荣地牺牲了。周围的战士們,失声地哭了出来。誰不惋惜这个爱兵如兄弟、打仗坚决勇敢、艰苦朴素的支队长呢。王司令员摘下了帽子,眼睛里含着泪花,他的心多痛楚啊;失去了一个亲密的战友,一个有經验的指挥员。誰都知道,陈正尧同志是王司令员的左右臂。
  “不消灭王剪波、王陵基伪军誓不甘休。”战士們听到陈支队长牺牲的消息后,紛紛发出了愤怒的誓言。
  在平江的磨姑山上,安葬了我們敬爱的陈正尧支队长。
  

三五九旅南下散记/龚长富口述,张哲整理.-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195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