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回忆录 > 三五九旅南下散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八 八面山突圍北上

龚长富口述,张哲整理


  八月的太阳,火辣辣地当头照着,酷暑难当,汗流浃背,这时我們已經进入到有名的八面山,就在这里,我們得到了日本无条件投降的震奋人心的消息。
  可是,就在这个万民欢腾的日子里,蒋介石决心与人民为敌,要消灭共产党和八路軍,频繁地調动軍队,准备向解放区进攻,向人民手里收复“失地”,一股黑云籠罩着胜利后的祖国的上空。
  我們再有几天路程,就可以和广东东江纵队会师了,但是国民党早就派了吳奇偉牵兵堵住去路,薛岳也从我們后面尾随而来,企图把我們消灭在八面山中,情况很严重,我們被敌人包围了,必须赶快突圍。
  突围的那天夜里,天空布满烏云,大雨滂沱,我們被淋得象落湯鸡似的一步一滑地摸索着前进。我們偵察队和司令部走在一起,在黑夜中,我看到王司令員双手插在腰里,急促地喊道:“通訊員,把地图拿来。”
  在一个小土坑里,王震司令员和王首道政委蹲在一起,把地图打开,旁边用雨衣围着,王司令员用电筒照着在地图上詳细查看,他沉思着,一会兒,嘩啦一声把地图折了起来,跳出了土坑說:“同志們,他们包围不住我們,跟我冲!”
  部队在王司令员的指揮下向东边山头上冲了过去。
  我們冒着傾盆大雨向东突围,敌人在后边追,我們往旁边插;敌人在前边堵,我們就轉弯走,就在这凄风苦雨的夜里,在这丛山峻岭中,就象捉迷藏一样,来摆脫国民党部队的追击。
  天麻麻亮,雨停了,出雾弥漫,我們已走到一座大山前边了,半山腰有一个亭子,一部分敌人在那里堵住了我们的去路,王司令员观察一下,决定利用天然的烟幕——晨雾作掩伏,巧取敌人。他派了几十个人,顺山坡轻手轻脚地往山上摸,出其不意地用猛烈火力消灭了他們。
  这样,国民党追击部队终于被摆脱开,我們胜利地突出了重围,沿着湘赣边境北上。
  离开平江、浏阳时,老根据地人民依依不舍,我們安慰他們说:“不久,我们一定要回来的。”
  告别平、浏父老,出幕阜山、渡长江,又翻过大別山脉,进入河南光山、罗山县一带。这时正值国共和談的时候,我軍經过长途跋涉,必须停下来整訓,可是国民党部队就在我軍驻地周围駐扎着,虎视眈眈地随时准备袭击我們。
  不久,“和談”破裂了,原来蒋介石是想利用“和談”争取时間来調兵遣将,好向我解放区大举进攻,由美帝国主义策划的一场大内战就要爆发了。
  一天晚上,团部传来紧急命令,要我们全部人員参加野外夜間演习。我們平日常外出演习,国民党军见惯了,就不加注意。同时,我們在整訓时期,为了解决給养问题,养了猪,开了豆腐坊,小商店等,在我们“演习”时仍原封未动。这些假象,把敌人迷惑住了,根本就没有识破我们的意图,就这样,我們借“演习”为名不辞而别了。
  据说,当国民党軍队发觉我們不是演习,而是向陕北前进时,立即象强盜样地把我們留下的財产抢光了。
  

三五九旅南下散记/龚长富口述,张哲整理.-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195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