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辑录 > 回忆录 > 三五九旅南下散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九 王震司令員

龚长富口述,张哲整理


  频繁的战斗,难苦的行軍,持续了三个多月,这期間,沒有吃上飽飯,沒有足够的睡眠,經常吃生玉米茭子充飢,有时連玉米茭子都吃不到,就把玉米稭放在口里嚼,榨出一点甜水来,有时吃生土豆,許多人拉肚子,渴了就爬到沟边上喝生水。但是,从王司令員到每一个战土都是精神勃勃的。我们中間,不少人是在长征中爬过雪山,跨过草地的好汉,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永远鼓舞着我們。
  王司令員比战士们还要劳累,他要指揮战斗,行軍时还騎在騾子上看地图,別人坐下来休息,他还得研究情况,近来,他没工夫刮胡子,那連鬓胡子长得又密又黑,活象画上的張飞的胡子,衣服也破烂了,帽子也很髒。經过几个月辛苦作战,他显得蒼老了,但是精神却很好。行軍时,他和战士们并排走着,輕易不騎他的騾子,把牲口让给病号或伤员騎,他的鞋子早烂得不能再穿了,他就光着脚走,一个战士说:“司令员,你怎么不想法买双鞋穿呀?”
  “現在我們都是赤脚军,如果我不打赤脚,就好象不是这个队伍里的人似的。”王司令员这一说,大家都笑了。
  “那么,司令員,你的胡子总該刮刮啦!”另一个同志說。
  “我这胡子,回陝北看到毛主席才刮哩。”他一边走,一边用手摸了摸下巴。
  王司令員差不多天天都替战士們扛枪,有时扛机枪,有时扛上两支步枪,战士們爱护司令员,誰也不願意让他扛,可是,王司令员想出了新的办法。
  “喂,檢查檢查你的枪,”他行軍时对一个小战士說,伸过手就把枪抓了过来,拉开枪机,装作检查的样子,然后又拍拍枪身说:“很好。”一下子就送到自己肩头上去了。
  在休息的时候,王司令员不是到炊事员那里去帮助作飯,就是去看病号,好象他永远也不会累似的,其实,我們都知道,他比誰都累。
  王司令员与战士們同甘共苦,关心战士,战士們也热爱他,全軍亲密团結,这样的軍队怎么不打胜仗呢。
  

三五九旅南下散记/龚长富口述,张哲整理.-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1958.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