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 谢子长 > 全文图书 > 回忆刘志丹和谢子长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雪地上的羊蹄
柯 藍

  有一天早上,谢子长被白军发现了。白军的骑兵在后面追,他一个人没命的在前面跑。好危险啊!敌人马上要抓到他了。敌人悬赏了几百块银元来抓他。
  这时,他跑进了山坡前的一个村子,敌人看得一清二楚地说:“他长了翅膀也跑不了啦,赶快把村子包围起来吧。”谢子长进村后,一个姓王的老汉把他收藏起来了。
  “怎么办?敌人在后面追来了,已经进了村口!”
  “不怕!”王老汉把嘴里的旱烟锅朝后山一指说:“从后门出去,后山背上有一孔窑,你躲进去,保险他们抓不到你!”王老汉送走谢子长,把后门锁了起来。
  腊冬十二月,满山遍野是白雪。谢子长就踏着厚厚的雪进了村,现在又朝山上跑。踏一步雪,就留一个脚印在山坡上。
  雪地上留脚印,这等于是给敌人送信。敌人的骑兵冲到村口,他们下了马,就照着雪地上的脚印,跟踪找到王老汉家里,一脚把大门踢开,直吼:“把谢子长交出来!”
  王老汉一口咬定说:
  “谢子长没有来过,他没有来过呀!”
  敌人就在院子里打起人来了,一边打,一边駡:
  “没有来过?雪地上的脚印一清二楚你说不说,打死你!”
  王老汉硬着嘴巴,打死他也是不说的。他宁愿自己死掉,也不能做出那对不住人的事来。
  敌人在院子里越吵越凶,闹得全村子的人都知道了。人人都知道了谢子长到他们村上来啦。
  “怎么办?雪地上有脚印!”村上放羊的狗娃,他给红军送过信,特别关心红军。这时他心象火烧一样急,站在自己的窑顶上,望着那山坡上的脚印,他知道那就是老谢的脚印。他想:要是敌人发现了山坡的脚印,就糟糕了!忽然,他象记起了啥一样,笑了一笑,一声不响地跑到自己的羊圈里,把羊群赶了出来,朝山坡上走去。
  有人悄悄地问他:
  “满地是雪,你发疯了!还放什么羊?”
  放羊狗娃笑了笑,唱道:
  我狗娃放的羊,
  不一样。
  一大群羊儿,
  饮雪在山坡上。
  我和羊儿的心事,
  不能对你讲。
  狗娃赶着羊群,在山坡上走来走去。早晨的太阳,照得雪地闪闪发光,照得羊儿身上长长的白毛发亮,也照得羊儿分蹄的脚印,在雪地上象撒落的一大群梅花瓣。
  美丽的梅花瓣,把谢子长留在雪地上的脚印,盖过了,轻轻地盖过了,狗娃这才把他的羊群赶回家来了。
  敌人在王老汉家里又打又吵地闹了一顿,也把全村搜查了一遍,累得气也换不过来,还见不到谢子长的影子。敌人只好垂头丧气的,到村子四周雪地上去找谢子长的脚印。他们象狗一样,低着头在雪地上看着,嗅着。
  他们什么也没有找到,只有那羊群留下的梅花瓣,在那里发笑。
  

回忆刘志丹和谢子长/阎红彦.—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61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