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 徐特立 > 全文图书 > 徐特立教育思想研究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旨 趣
陈桂生
    最近若干年来,成立了徐特立研究会(1983);在湖南长沙师范学校成立“徐特立研究室”(1984)和“徐特立纪念馆”(1985);湖南省图书馆特设“徐特立藏书室”(1983);先后整理出版了《徐特立文集》、《徐特立教育文集》、《徐特立读书眉批选》和《无产阶级教育家徐特立》(画册);湖南省电视台拍摄电视连续集《徐特立》(上编),于1987年由中央电视台向全国播放;在北京理工大学(原延安自然科学院)、广州市第六十二中学(原广东省育才学校)及长沙师范学校分别树立徐特立铜像;出版《徐特立研究》杂志;先后召开了几次大型纪念会和徐特立教育思想讨论会,出版了许多专门著作,在报章杂志上发表了大量回忆录和论文。热热闹闹地形成了一个“徐特立研究”领域。
  现有研究成果不惟不丰,为什么还要再写一本东西呢?这本东西是否该写,只能由读者翻完后,自己断定。
  对于有兴趣翻翻这本东西的读者,不妨提个建议:从最后一章翻起。即使依次倒着向前翻也无妨。一则,在末章,集中表述了研究徐特立的意义和深化这方面研究的取向;再则不妨透露一个小秘密:作者写作的次序原从末章开始,大体上从后向前,逐章上推,然后再从头开始,逐章统稿。它还算不上是什么系统严密的著作,事实上是一系列论文的结集。大多数篇章,都是先写成文章或论文,在统稿时才抹掉某些论文痕迹,构成“书”的形式。
  这不是故弄玄虚么?倒也不是。有个缘由:几年前,曾经试写过一本小册子:《徐特立:别具一格的人民教育家》。因被某出版社遗失,遂成死胎。正因为有此基础,这次采取从后写到前、从前统到后的方式才有可能。之所以如此,是要“顾前者欲其照映,顾后者便于埋伏”(李渔),谋求内在的统一;又由于各编、各章研究对象有别,资料来源的情况不同,硬要采取同一写法,不免削足适履。遂不管是不是需要呈现一种“系统著作”的正经样式,是不是需要摆出一付“教科书的面孔”,表达方式概从实际出发,不讲求外在的统一。追求内在的统一与外在的不统一,无非出于一个目的:接近徐特立。
  上述关于探讨方式的考虑,实同需要探讨的内容有关。迄今为止,有关徐特立研究的成果虽丰,惟对他的特色——教育实践的特色、尤其是教育思想的特色——,尚缺乏深入的分析,惟其如此,尽管徐特立早就被誉为“当今一圣人”、“现代的孔夫子”,同陶行知并称“中国新民主主义教育的两面大旗”,实际上他在现有“中国现代教育史”和一般“教育学”著作中所占地位,同他生前的殊荣以及如今“徐特立研究圈”内的盛况相比,反差甚大。要论这种反差,是否正常,是否合理,实取决于对徐特立教育思想的特色的探讨。
  不可否认,探讨徐特立教育思想的特色,说它容易,却也容易。例如《徐特立教育学》一书中所列徐特立“革旧创新”的教育实践的十点表现,不能说没有显示徐特立的特色;但说其难,却也难。
  纵观许多中国现代著名教育家,如蔡元培、黄炎培、陶行知、陈鹤琴、晏阳初、梁漱溟,哪一位没有自己的教育活动的主攻方向?哪一位没有自己独特的教育活动结构形式和某些专门教育概念?其中有些教育家还形成旗帜鲜明的教育观念系统,其特色自然鲜明;中国人民民主教育阵营中的著名教育家为数不少。他们的情况则不同。他们共同活动于毛泽东思想的大旗之下,个人的教育智慧融化于“毛泽东教育思想”的集体智慧之中。这是他们的光荣。其实,他们各有千秋,只是由于他们自己无意别树一帜,其特点易被集体智慧所掩盖。揭示他们各自的特色这才是研究者的真正任务。
  把徐特立的教育实践活动和各种教育观点,择其有价值者罗列出来,是不是就能显示其特色呢?未必。因为某种教育观点是徐特立的独到见识还是当时先进的人们的共识,这些观点的组合是不是符合徐特立自身的逻辑,尚需证明;为了揭示徐特立教育思想的特色,重要的是:系统地研究他的教育实践活动而不以举例为满足,全面、深入地分析他的教育著作而避免断章取义;捕捉他所用的专门教育概念(或赋予某种教育概念以特定含义)和基本思想,理清他的思路,尤其是尊重他自己的概括;把他的教育思想放在特定历史背景上考察,和同一背景上的教育思潮加以比较,根据历史实践的结果衡量他的某种教育见解的价值;从总体上,把他的教育思想放在现代教育思想演变的大背景上考察。
  此外,中国近四十年来,一直探讨教育理论联系实际的道路,“教育学中国化的道路”。惟迄今为止,成效不很显著,教训良多。其实,徐特立在这方面早得风气之先,他的《教育讲座》、《各科教学法讲座》中不是已经透射出这条道路的曙光么?遗憾的是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他在教育理论上的建树几乎被历史的烟尘所淹没。现在看来,为了使教育学“中国化”,与其别出心裁地出点子,自作主张地指挥(如50年代后期所为),何不老老实实地捉摸一下徐特立治教育之学的道路?
  就这本草草完成的拙作而论,不敢以揭示“了”徐特立教育思想的特色自诩,惟愿为这方面研究的深入开展,开拓一些视野,如此而已。
  鹦其鸣矣,求其友声!
  陈桂生
  一九九二年五月一日
  于华东师范大学
  

徐特立教育思想研究/陈桂生著.—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1993.12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