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 吴玉章 > 个人著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在辛亥革命学术讨论会上的讲话
吴玉章
    同志们!
  这几天,全国各地都举行了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纪念会,在政治上产生了很好的影响;今天我们又在辛亥首义的武汉举行学术讨论会,我相信我们在学术上的收获也一定是很大的。
  利用历史事件或历史人物的周年纪念来进行学术活动,是推进学术研究的一个很好的方法。我们过去在这方面注意很不够。实际上,我们提出纪念过去的某事某人,其目的都是为的对我们的人民进行教育,是面向现在,而不是面向过去。我们应当把这种教育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认真地对待它。大家平时做了研究,就有责任对群众做这种教育工作,至少应当使他们了解这是什么一回事,对我们有什么意义。要把这个工作做好,不是容易的。有些历史事件,本身很清楚,但是要做出科学的说明,让群众懂得,并且在认识上有所提高,也还是要下一番功夫才行的。有些历史事件,大家都知道,好像很清楚,其实都没有确实可靠的知识,过细考察一下,往往发现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这就更加需要研究。所以认真地对待纪念活动,对学术研究有促进的作用。我们应当有计划地利用这种机会,推动大家来做研究,不断地提高学术水平。我们现在举行辛亥革命讨论会的意义,也就在这里。
  近年来,关于辛亥革命的研究,是比较活跃的。每年都发表了不少有关这个题目的论文,人们对这个事件的认识,也比过去高多了。有关辛亥革命的资料的搜集和出版,更是空前的。今年纪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许多参加过这次革命的老人写了回忆录,提供了很多宝贵的资料。但是,所有的资料工作,无论文字资料的整理,调查访问的进行,或回忆录的征集,都要更有计划地来做,并且加紧做。我相信,只要大家努力,一定可以做出更多的成绩来。
  有了丰富的资料,就应当进行系统的研究,写出有较高的学术水平的科学著作来。当然,所有近代现代中国历史上的重要专题,都应当有人做系统的研究,我们现在讲辛亥革命,就要求将来会有关于辛亥革命的大著作出现。这对于提高我国历史科学的学术水平,是有重要意义的。
  为了提高我们的学术水平,必须树立严肃的学风。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学风是严肃的,没有半点虚假的。大家应当向他们学习治学态度和治学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产生真正的科学成果。
  史实可信是科学的最基本的要求。一切正确的理论都是从可靠的事实中引出来的。如果史实错误,不管议论多么宏伟,也是站不住脚的。历史要求事实完全可靠,不允许有任何的虚构和夸张。要做到这点并不容易。一切剥削阶级的历史家,由于他们的阶级偏见,是不可能做到史实完全可靠的。只有无产阶级的历史家,只有马克思主义者,才敢于面对历史的真实。因为无产阶级是最革命、最先进的阶级,它不需要对过去的历史作丝毫的隐讳。有人说,辛亥革命离我们较近,有不少亲身经历过的人还健在,因此,写成信史比较容易。我看不尽然。假若没有实事求是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关于辛亥革命中若干问题的真相也是很难弄清楚的。有关辛亥革命的文字资料已经不少,但文字记载不一定可靠。最近写出的一些回忆录,就对过去许多错误的记载作了切实的订正。文字记载不完全可靠,那么,访问记和回忆录是否就完全可靠呢?这也要看情况。人们的记忆是可能发生差错的。关于一件事情,几个人的回忆就往往不一致。这固然可能是各人记住一个方面,但事隔多年,也可能有人把事情记错了。因此对于回忆录资料和对于文字资料一样,也应加以分析,因为其中有可靠的,也有不可靠甚至完全错误的。由此可见,要写真正的信史是很困难的。没有正确的立场固然不行,没有实事求是的精神也不行。同时,如果不经过努力,不肯刻苦钻研,不认真地去做考证和辨異的工作,也还是不能说明历史的真相。历史是一门老老实实的学问,研究历史是不能偷懒取巧的。
  但是做到史实可信,并没有结束研究。历史科学要求从大量可靠的事实材料中找出历史发展的规律来。一般参加重大历史事变的人,例如参加过辛亥革命的人,知道很多事情,能够提供正确的材料,但是一般说来,他们并不认识他们参加过的事变,因为他们不是历史家。历史家应当不仅是知道历史的人,而且是说明历史的人。有许多资产阶级历史家否认历史发展的规律性,认为历史就是许多偶然事件的堆积,这是错误的。从表面看去,历史现象确乎是很复杂的,有很多偶然的因素在起作用。实际上凡偶然性起作用的地方,都隐藏着内在的规律。偶然性是服从这种内在的规律的。历史科学的任务就在于发现事变中的真实联系,说明一般的运动规律。要能够正确地担负起这个任务,就必须认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掌握研究历史的最基本的方法。
  我们有些同志研究历史,熟悉很多材料,但是不能说明这些材料,写文章的时候,常常没有主意。当然,我们共同写一篇文章或者一个文件,是要大家来出主意的,不能以一人的主意为依归。做学问就不能也是这样。如果也是这样,那就不会有什么独到的见解了。学术思想必须许多人都各有独到之处,互相发明,才能有发展。连个主意都没有,完全无思想状态,那就不可能产生什么学术水平。这种无思想状态,必须加以改变。改变的办法,就是努力锻炼思想的能力。思想的能力是人人都有的,可以加以锻炼和发展的。怎样锻炼思想能力?恩格斯说,只有一个办法,这个办法就是学习以往的哲学。研究历史的人往往钻在材料里面,忽视哲学的修养,见树木不见森林,这是必须警惕的,材料要钻,哲学要学。捡了这桩,丢了那桩,是不好的。
  我们中国历史家还有一个优良传统,就是很注意历史事件的表述和人物的描写。有许多历史著作,同时也是很好的文学作品。我们应当保持这个传统。力求使我们的历史著作不但有丰富的材料,卓越的思想,而且写来有声有色,从内容到形式都很精美。这是一个比较次要的要求,但是很希望大家努力这样做。我想这是可以做得到的。
  今天这个会是学术讨论会,应当认真地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大家知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我们党为了繁荣学术而提出的正确的方针。必须坚持这个方针,在学术上提倡不同意见的自由讨论。没有自由讨论,便没有学术的繁荣和进步。最近一个时期,由于贯彻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历史科学是比较地活跃起来了。但是还有进一步加以提倡的必要。我希望大家不要怕争论。任何一种见解,都必须经得起争论的考验。经不起争论的见解,是站不住脚的。当然,也不要为争论而争论,以致把争论发展到无味的地步。所以要使讨论真正是有利于学术的,首先还要力求发表真正经过思考的反映客观真理的见解。一次做不到,下次再来。只要能够一步比一步提高,这就很好了。
  我的话讲到这里,愿大家得到成功!
  (1961年10月16日)
  

历史文集/吴玉章著.—北京:人民出版社,1963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