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 吴玉章 > 个人著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研究史前时期历史的方法
吴玉章
    我们要研究人类有史以前的历史,有什么把握来断定某些传说是真的,某些传说是假的呢?
  我们在“绪论”中曾经说过,唯物辩证法是我们解剖人类社会的唯一武器。马克思虽然没有论古代社会的专书,而恩格斯却根据摩尔根数十年实地研究的结果写成《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一部伟大的著作。恩格斯在这本书的原序上说:“以下各章,在某种程度上是为执行遗言而作。不是别人,正是卡尔·马克思曾准备联系于他——在某种限度内我可以说是我们两人——对历史作唯物主义研究所得的结论来阐述摩尔根研究所得的结果,并且只是这样来阐明这些结果的全部意义。须知,摩尔根在美国那里按照自己的方式重新发现了四十年前已由马克思发现的历史唯物主义见解,并且他本着这个见解,在把野蛮期和文明期相对照时得出了大致跟马克思所得出的相同的桔果。”①因此,我们可以说,摩尔根研究所得的结论基本上是合乎马克思的唯物史观的。
  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法则是一元的,均有其一般性、共同性,所以中国社会历史的发展,当然也不可能在这个共同的法则之外,另有一个途径。
  因此,我们就把摩尔根研究所得的结论作为我们判断旧史材料真假的武器。
  根据摩尔根古代社会的研究,史前时期社会进化的阶段,可排列如下图表。
  我们虽然是用马克思唯物史观的方法来研究历史,但却不可拿抽象的社会学的公式去代替具体的历史叙述。我们在叙述历史事变中,要遵守历史发展的联续性,把重要的历史现象叙述出来,使人得到清楚的理解。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正确地叙述和分析历史的变化,引导人们学习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的人类历史。
  (摘自讲义《中国历史教程》)
  ① 《马克思恩格斯文选》(两卷集),第二卷,人民出版社1958年版,页169。
  

历史文集/吴玉章著.—北京:人民出版社,1963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