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当前位置:首页>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王光清>人物简介

★生平简介
★其他资料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王光清
 

  王光清,1922年1月15日出生于陕西省绥德县定仙*(左土右丐)乡的王家*(左土右丐)村。家庭出身贫苦,四岁时他的母亲去世,留下他们兄弟四人,靠父亲和大哥给别人扛活维持生活。光洁还随父亲给别人放过羊。他从小喜欢读书,但因家贫,只念了三年冬学。1936年2月的一天,两年前参加革命工作的侄子王爱民(年龄长王光清7岁)秘密回到本村,找到光清讲解革命形势,问他去不去当红军,他欣然同意。第二天,他未告诉亲人悄然离家,由王爱民同志带领并介绍到绥德苏维埃县政府,报名参加了中央红军教导师少年干部队。从此年仅14岁的王光清同志参加了红军,开始了他的革命生涯。
  在中央红军教导师少年干部队学习一年半文化和学习司号之后,他被调到四后方医院二所工作。王光清从小就酷爱学习,故学习医学知识犹如鱼得水。所里进行医学业务学习测验,他考取了第一名。1937年12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7月组织上将他调到延安留守兵团野战医院任护士、护士班长。当时医院里非常缺少医生,他见到此状,就挤时间自修数理化课程,为报考延安中国医科大学做准备。由于他学习刻苦用功,没去过一次延河边和市场.当时医院里有位病员是个大学生,在帮助他复习数学课程时起了很大的作用。
  1942年,王光清同志以合格的成绩考入了延安中国医科大学。在医大学习期间,他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在学习上。在大学四年中,各门课程的考核他的成绩都比较好,还经常获得教员的好评。1945年他被延安中国医科大学评为校级劳动英雄。
  1916年12月他从该校毕业。先后任陕甘宁边区医院外科医师,主治医师,并兼任延安西北医专解剖学和外科学的教员。在医院里,他在院负责同志领导支持下,和其他同志团结协作,积极热情地开展外科和妇产科手术,努力为伤病员服务。他在延安西北医专任教期间,认真教学,对学员耐心辅导,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常受到学员们的好评和板报的表扬。
  1947年3月他调到第三野战医院(原第三后方医院)任医务副主任,1943年1月任主任,负责主持全院伤病员的医疗和手术工作。他经常亲自为伤病员做各种手术。在解放战争时期,每一次战役结束后、部队都有一段休整时间。为了提高全院的医疗质量,他在休整期间对医护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经常以短期训练班的形式,向医护人员传授自己总结的创伤引流的新方法、和血管损伤及其假性动脉瘤的治疗经验。同时还讲授医学基础课局部解剖,生理、药理、外科总论等课程。在行军时,他的马褡子内除一床被子、一条床单和几件换洗衣服外,全部装得是医书和布制的解剖图谱。
  由于他的医术较好,在医务人员和伤病员中有很高的威信,其他野战医院有疑难的伤病员,也常请他去会诊。1918年5月,在彬县战役时,第三野战医院的行军途中,他突然接到卫生部的命令,要他急速去马栏镇,到某旅的野战医院抢救一名重伤的团长,这位团长是在指挥攻打彬县县城时而身负重仿的。这位团长的左臀部广泛复杂性炸伤,流血不止,生命垂危。经他检查伤情,反复考虑后,决定立即动手术,进行臀下动脉结扎术,手术后出血止住了,伤员休克状况明显好转,病情逐步稳定。1918年12月永丰战役结束后,第三野战医院在韩城休整,他接到卫生部的命令,到韩城党家圪崂为第一纵队、第四纵队各旅卫生部长举办的一个月的业务学习班讲课。他讲授战伤外科和局部解剖学,在任教期间受到学员的好评,事后受到前总卫生部的表扬和物质奖励(战马一匹、手表一只)。1949年5月西安解放后,6月由西北卫生部组织原西北医学院和陕西省立医专的部分同学组成支前医疗队,由段家德和邱砚田任正副队长,去第三野战医院执行任务。他在咸阳原西北工学院大礼堂为这个支前医疗队讲授各种战伤的处理及手术,以及各种骨折的处理。有一天,野战医院一位饲养员的鼻子被马踢掉了。这位战士找到他,他立即和这位战士跑步到马棚找回被马踢掉的鼻部组织,用生理盐水清洗干净和浸泡后,在手术室为这位战士进行了鼻部修补术。当时西北医学院支前医疗队的王新等同学观看了他的手术,同学们都称赞他手术做得干净利落。一周后拆线,手术很成功,使这位战士感激地说;王主任,你给了我第二个鼻子,我还没有结婚呢,全国胜利后,我还可以找到一个称心如意的爱人。他谦和地说,这是我应尽的职责,手术成功,我们大家都高兴。
  1950年5月组织上将他调到陕西省人民医院任医务副主任工作。在省医院工作期间,国家要修建天兰铁路。1951年2月省院派他和王子绩同志组织医疗队分任正副队长负责修建铁路工人的医疗工作。在执行这一任务期间,得到西干局和天水铁路局以及新阳镇铁路段的表扬,获得许多面奖旗和奖状。1951年5月他被调到陕西省卫生厅任医政科科长。在他任职两年期间,在厅负责同志领导下和同志们一起努力,建立和恢复了全省的医疗机构和10个省级医院,100个县级医院,700多个乡镇卫生所。1952年3月,他带领了一个陕北卫生工作队,到陕北各县检查医疗卫生工作历时一年。当时陕北地区非常缺医少药,这一年里他在检查工作的同时,诊治了不少的病人,做了不少手术。在延安检查工作时,边区艺人韩起祥的妻子有天夜间突然子宫大出血,昏迷不省人事,把他唤去。他检查了病人的情况后诊断为不全流产后大出血。在延安人民医院简陋的医疗条件下为病人做了宫腔清理术。清理术做得很快,出血随即停止 ,病人的休克状况也逐渐好转。1953年他在任陕西省咸阳第三康复医院院长工作期间,除做好该院的行政业务外,经常参加一些医疗工作和亲自做手术,附近的陕西省咸阳人民医院也请他做剖腹产等手术。
  1954年10月组织上调他到兰州,参加筹办兰州医学院。兰州医学院系由兰州大学医学院独立出来,在此基础上建立兰州医学院,他先后任教务长、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等职务。在党和上级领导下,和其他同志一起,将该院原来单一的医疗系,又增加了一个药学系,建立了各有600张床位的两个附属医院。他在兰医工作期间,1970年下乡时,也经常和医院的同志一起参加医疗工作。在甘肃宁县湘乐乡偏僻山区红海村老乡的土炕上,和陈修诚医师一起,为一位患脾结核的妇女做了脾脏切除术。手术过后两年病人的家属见到他还感激地说手术做好了。1980年1月3日组织上将他调到西安医学院工作,同年11月被任命为党委副书记、院长。1985年6月西安医学院改为西安医科大学,他是第一任校长。在他任职期间,和其他校领导同志团结广大教职工,做了大量的恢复和发展工作。在西医原有医疗、药学、口腔三个系的基础上增添了卫生系、法医系,高护,卫生管理中心、英语培训中心,新建了一所口腔医院。1986年5月他退居二线,一年后离休。
  王光清同志为党的革命事业,勤勤恳恳,认真负责,积极努力工作,奋斗了50多年。在做医疗工作中,对工作认真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在长期的医学教育.行政管理工作中,他治学严谨,工作刻苦,平易近人,器重人材,爱办实事,在所工作过的单位树立了较高的威信。他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工作之余,勤于笔耕,从事著述工作。对中医研究亦有兴趣。曾编著出版了《中国膏药学》、《绥德中药》等书,发表过《血管损伤及其动脉瘤的治疗经验》、《气血津液辨证》、《脏腑的亏衰盈盛对机体的影响》、《绥德中草药资源调查研究》、《易经及其与中医学的关系》等论文,还发表过《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与延安中国医科大学》等反映革命历史题材的文章。
  在外事,社会活动中,他不卑不亢,积极开展工作,他曾到美国、日本进行医学教育考察。1984年6月,西医大克山病研究室荣获美国加州大学国际生物无机化学家协会克劳斯·施瓦兹奖,与此同时,王光清也获克劳斯·施瓦兹奖章。1985年9月,他代表西安医科大学与美国民间健康基金会、伯明翰阿拉巴马大学就联合举办卫生管理硕士研究生班的有关事宜达成协议,西医大据此协议举办了一期卫生管理硕士研究生班。同年10月,美国阿拉巴马大学社会和公共卫生管理学院授于他为该院名誉院长的称号。
  王光清同志系中国医学百科全书编辑委员会委员,1987年7月被选为中华医学会陕西分会名誉会长(任期五年)。(王 宏)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