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当前位置:首页>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曲正>人物简介

★生平简介
★其他资料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曲正
 

  曲正,原名曲观生,山东省黄县北马乡曲阜村人,生于1903年2月13日,卒于1971年7月22日,享年68岁。
  1911年至1924年在黄县小学、中学上学;1924年至1930年在北平医科大学学习;毕业后于1930年至1932年赴德国留学,就读于德国柏林大学医学院;回国后曾在南京陆军军医学校任教;1934年至1937年赴日本留学,就读于日本庆应大学医学院,研究细菌学;回国后在南京卫生署任军医。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爆发,日本帝国主义入侵中国。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紧要历史关头,他热爱祖国,追求真理,向往光明,痛恨蒋介石国民党卖国投降和独裁黑暗统治,毅然决然地脱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奋起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投身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国行列中。他于1938年投奔八路军武汉、桂林办事处,任医生。随即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在延安国际和平医院前身延安军医院任化验室主任。
  1939年至1945年他一直从事医学教育工作,在延安中国医科大学先后任教师、教育长;曾教授过内科学、诊断学、药理学、细菌学等课程,培养了大批医务骨干,输送到各个地方、部队和抗战前线。
  在当时战争年代物质条件十分艰苦的条件下,教材、设备十分匮乏,教学工作遇到了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他和同志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自己动手编写了各种教材、制造设备器材,因陋就简,土法上马,保证了教学工作顺利地进行。
  当时国民党反动派对陕甘宁边区施行严密的经济封锁,边区药品非常缺乏。从敌占区采购药品十分困难,价钱昂贵,一支牛痘疫苗竟卖到一块大洋。为了解决解放区广大军民预防天花的问题,他积极响应毛主席发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伟大号召,自己试制牛痘疫苗,在他的主持下,他亲自动手和同志们一起克服物质上和技术上的种种困难,终于成批地培制成功了牛痘疫苗,保障了边区广大军民的身体健康,为解放区的卫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因此,他在1943年陕甘宁边区劳模大会上被评为模范工作者,受到边区政府的奖励。
  上级对试制牛痘疫苗的工作十分重视,拨了专款盖起了十几间土房,用于办公和饲养小牛。小牛是从乡间买来的,分栏饲养在土房内。疫苗是从国民党统治区买来的,数量有限。接种前,先给小牛洗澡,再剔净小牛肚皮上的毛,然后把牛痘疫苗接种在小牛腹部,最后用带子把消毒布捆在接种部位。为了防止种苗污染,还给每个接过种的小牛身下搭下木架,以防小牛卧地,直至种苗成熟。待疫苗成熟后,将其从小牛腹部轻轻取下,经过研磨、过滤、配药,然后放入消毒过的安瓿或毛细管内,最后用酒精灯封口。这样一支支牛痘疫苗就被制造出来了。这些工作都是在他的精心计划和指挥下进行的。可是疫苗是玻璃包装,运输十分不便。为了保障运输安全,他绞尽脑汁想出妙法。他就地取材,用延安地区盛产的高梁杆儿做外包装,把高梁杆儿剖开,取出心儿,挖好槽儿把一支支疫苗放入空高梁杆几内,再按码放入木箱内。就这样,他们分批分期地培制出疫苗,积少成多,源源不断地供应到边区各地区、各部队,保障了广大军民的身体健康。
  1945年日本帝国主义投降,曲正同志任陕甘宁边区人民政府卫生署署长。
  1940年国民党胡宗南部队大举进攻陕甘宁边区时,曲正同志任第一野战军卫生部副部长,跟随彭德怀司令员转战在榆林、宝鸡一带。
  在全国解放的形势下,1949年5月曲正同志进住西安城,任陕西省西安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卫生处军表,西安市卫生局局长,陕西省卫生署署长,西北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西北军政委员会成立后,任西北军政委员会卫生部副部长,党委副书记;1951年11月兼任兰州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
  1952年参加中央教育部组织的教育考察团赴东欧社会主义国家考察。    
  1953年调任北京医学院副院长兼党委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科学委员会委员,科协委员。
  1980年任卫生部人民卫生出版社社长,党委书记。1963年率中国医学代表团赴英国出席英国皇家医学家医学会议。
  1964年到湖南参加四清一年,患肺癌,1965年8月进行肺切除手术,“文化大革命”期间一直抱病坚持工作。
  曲正同志参加革命几十年,一直作医学教育行政工作,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了无数的医务骨干。现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及陆海空军的医务骨干中都有他的学生。
  曲正同志性格刚直不阿,为人正直,生活艰苦朴素。特别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与那些讲大话、讲假话的人是格格不入的;在他革命的一生中,尤其是在“文革”期间,他始终与这种人进行着不懈的斗争。(刘若先)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