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当前位置:首页>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刘景晏>人物简介

★生平简介
★其他资料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刘景晏
 

  刘景晏,别名刘自强,斗争。生于1917年9月1日,山西省赵城县人。1936年12月,他经白区党的负责人南汉宸同志写信介绍,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1938年2月在第二后医院第二所党支部经赵锡亭,单克同志介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刘景晏同志入伍入党后,经党的组织和军队各级领导的培养和教育,获得了各方面的知识,懂得了革命道理,使他在工作中进步很快。
  1937年11月他在军委总卫生部医政科任医生,1938年1月到延安县交口镇杨家圪塔村第二后方医院第二所任主治医生,在这里他管理医治着二百多轻重伤病员。他积极工作,认真负责,吃苦耐劳,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受到上级的多次表扬奖励,他热情认真的服务精神,也深得伤病员的欢迎和好评。
  1938年4月,刘景晏奉命从谭家湾第二所到军委总卫生部第二兵站医院第四所任主治医生兼政治教员,当时第四所驻在延川县文安驿禹居镇。1939年初他调任第二兵站医院医务科长,兼任医药训练队主任教员。第二兵站医院有五个所,一个转运站。四个所分住在延安和延川县,转运站驻黄河岸上,主要接运从华北转运来需要医疗休养的前方伤病员。在这个岗位上,他为了伤病员早日康复,夜以继日的奋战在医疗第一线上。
  1939年军委总卫生部调他任医政科副科长、科长。主管保健。医疗和干部工作。党内他任支部书记。在总卫生部工作期间,他还兼任延安防疫委员会副主任,主任为李富春同志。当时延安的卫生落后,疫病流行猖獗,严重的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了有效地控制疾病的流行,保障军民的健康,党中央在延安中央大礼堂召集了防疫会议,并以防疫委员会为延安防疫运动中的最高领导机关。该会成立后,健全各单位的防疫分会,加强对厨房、厕所的建设,挖了污水坑垃圾坑,环境卫生清洁,个人卫生比前进步,许多单位还实行了分餐制,整顿市容,注重预防接种,并组织防疫队,深入调查病源,制定防疫措施,宣传防病知识,在这些工作中刘景晏同志作了精心的组织和安排,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后来由于工作发展的需要,又成立了陕甘于边区防疫委员会,主管全边区的卫生防疫工作,要求党政军各单位都要积极带头,宣传组织群众,讲究卫生,防止传染病的发生。当时为了充分发动群众,在八路军大礼堂召开了万人大会,延安各单位负责人都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军委总卫生部部长姜齐贤主持,姜部长讲了会议的目的和意义后,刘景晏同志详细报告了陕甘宁边区疫情和疾病流行情况,以及具体防疫的办法和措施,并对各单位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叶剑英总参谋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指示,要求全边区党政军全体军民团结起来,争取防疫卫生工作的更大胜利。刘景宴同志为边区的卫生防疫工作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刘景晏同志刻苦好学,工作积极肯干,组织上为了继续培养他,使他的业务技术水平得到较快的提高,调他到中国医科大学研究班深造,在这里,他系统地学习了医学各科知识,为日后的临床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医大毕业后,他在医大附属医院任外科医生眼科医生,后又调他到延安中央医院跟苏联医生进修战争外科一年。在陕西关中峁台山战斗中,他和曾育生、李资平等组成医疗手术队,冒着抢林弹雨,完成了上级交给的救治伤病员的光荣任务。
  1945年他被任命为西北教导一旅卫生部长,西北教导旅卫生部长。后又在陕甘宁地区野战军教导旅、六纵队,六军后勤部任副部长兼卫生部长,医疗手术队队长兼外科医生。1948年至1950年先后任甘肃军区后勤部副部长,部长兼卫生部长、第二兵团后勤干部学校校长,后勤杂志主编等。
  1950年至1955年任军委装甲兵部长,后任技术部政委。1955年至1958年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医学科学院政治委员。1958年至1960年在北京政治学院学习毕业。1960年被任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政治委员。1970年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中国医学科学院革委会主任等职。1973年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军医大学校领导、常委,1974年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校常委、顾问。
  刘景晏同志自从参加革命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我军的医疗卫生工作,不论在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年代,他始终保持着旺盛的革命精神,认认真真,兢兢业业,为党和人民的卫生事业勤奋的工作着,他为我军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是我军优秀的政治思想工作者。
  (辛智科)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