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当前位置:首页>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季钟朴>人物简介

★生平简介
★其他资料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季钟朴
 

  季钟朴同志,1913年生于江苏省常熟县。1937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心理学系。
  早在中学时代,季钟朴就积极参加抗日爱国学生运动。1934年参加全国世界语者联合会,1936年参加南京学联。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暴发伊始,季钟朴即奔赴抗日前线,参加八路军的队伍,起初从事宣传、民运等工作,至193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卫生部领导发现他知道许多医学生物学方面的知识,仔细询问其学习经历后,便决心调他到医大教书,使他从此走上医学教育的道路,而且几乎大半生的精力贡献给了医学教育事业。
  自1938年始,他开始在八路军军医学校任教,后学校迁址,改为延安中国医科大学,他担任过教员,教授过生理学、神经学、化学,还担任过医大的教务主任。
  解放战争期间,学校迁址张家口,而后到东北,易名为中国医科大学,他仍担任生理学教员、教育长。解放后,1949年至1954年,他担任过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1954年后调中央卫生部任医学教育司司长、全国医学科学委员会副主任。“文化革命”后,于1975年调中医研究院,1978至1983年年任中医研究院院长,中国中西医结合研究会首届理事长。现仍担任中西医结合杂志主编。
  在延安中国医科大学任教期间,他先后为14、15期、老干部研究班、17、18、19、20期的学生讲授生理课,同时也根据学生的需要讲授其他课程。
  为了教好这样一批批学员,季钟朴没有少想办法。首先,他编出了教材,而且每次都在上课前发到学员手里;他还编写了实习指导。经过几个班级的教学实践和修改,后来形成他所编写的《实用生理学》及实验指导二书,为全国各解放区重印,并为医学院校采用。其次,他和他的助手一起,建立了实验室,并且自己动手制作了教具模型,如显示神经传导的教具模型等。
  为了使学生对他所讲授的内容吸收得好,他给同学建立了严密的互助组织——全班的课代表,做为学生和教员之间的桥梁;而每个学生小组中,又产生一名生理学小组长。每次课后晚自习时,便组织全组同学开讨论会。为了及时了解学生接受情况和解答学生所提出的问题,每次小组讨论会,季教员都爬上山坡,钻进学生们住的窑洞,和大家一起围坐在小煤油灯下,参加学生的讨论会。而且,讨论后还召集全班各小组长汇报会,了解各组学习情况和解答问题。
  由于他在教学工作中主观上的努力,相当大地弥补了当时实验条件差、参考书籍少(几乎没有)等客观条件的缺陷。使他所教过的学生,对生理课都有较深地理解和记忆。
  当时,延安出版的唯一医学刊物《国防卫生》,他经常为之撰写稿件。该刊曾连载过季钟朴所翻译的苏联著名医学家A、D、Sper?nsky院士的专著《神经病理学说》。这对当时边区医务界认识神经病理学说,有一定的启蒙作用。
  为了使解放区的外科医生更好地为革命战士服务,军委卫生部,于1944年组织医大部分教员翻译了英国名著H?miltonΒ?iley的《现代战争外科学》。季钟朴翻译了第一卷(第一、二篇),至1947年由东北民主联军总卫生部正式出版,供各解放区参考,为战争服务。
  1945年,侵华日本帝国主义无条件投降后,延安中国医科大学于11月开始迁校下山。当时随校迁移的有18期、20期同学和绝大部分教职员。1946年底到达东北后,恢复中国医大。季钟朴同志仍任生理学教师,并曾在一个时期内兼任教育长。为了前线伤病员,特别是抢救急性失血引起的休克死亡,1947年,他受组织委托,研制干燥血浆,经多次试验终于研制成功干血浆粉。为此,得到民主联军卫生部记大功一次的嘉奖。
  1949年,成立哈尔滨医科大学,季钟朴被调任该校校长。在任校长期间,他仍兼任生理教研室主任,并为该校的一、二、三期,以及俄语医学系同学讲授生理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他与潘菽、冯德培教授应邀赴苏,参加苏联科学院巴甫洛夫院士百年诞辰学术讨论会。回国后,积极组织全国生理学家、医学家学习巴甫洛夫学说。
  1954年3月,季钟朴调离哈尔滨医大,到中央卫生部任医学教育司司长,后又兼任全国医学科学委员会副秘书长,副主任。1966年至1975年,十年内乱期间,季钟朴同志备受摧残。至1975年,在邓小平同志主持中央工作时期,曾对中央各部解放老干部的工作多次催问,当时的卫生部领导才不得不安排季钟朴同志至中医研究院帮助工作。他到中医研究院后,根本不考虑有无名义,只要让工作就好,便立即下基层调查研究。根据调查了解所得,提出许多有益的改进意见。
  粉碎“四人帮”后,1977年季钟朴被任命为中医研究院院长兼北京中医学院院长。1981年中西医结合研究会成立后,被推举为首届理事长。离休后仍担任《中西医结合杂志》主编,继续研究中医生理学及中西医结合问题。1985年被中国医科大学聘为名誉教授。(李 慎)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