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当前位置:首页>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陈振夏>人物简介

★生平简介
★其他资料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陈振夏
 

  陈振夏(1904—1981),江苏崇明(今属上海市)人,生于1904年。1921年入崇明师范,后因家庭困难,中途辍学去上海模范工厂学艺3年,先学钳工,后学机工。1937年七七事变后,他被调到嘉禾轮当代理大车。其间,陈振夏参与了江阴沉船封港的爱国行动。之后,陈振夏被招商局开除。陈振夏目睹了国民党腐败的统治,由杜重远介绍前往延安,经武汉八路军办事处安排,1937年底从汉口到西安八路军办事处,于1938年1月到达延安。
  陈振夏到延安后,李富春让他到延长石油厂去考察。陈振夏通过各方面了解油厂的历史和开发的情况。陕甘宁边区政府工业局委任陈振夏为技正,并于1938年2月正式派他到延长石油厂工作。由于石油厂的成绩突出,1942年初,陈振夏由工程主任升任厂长。
  从1938年陈振夏到任起,延长石油厂在自力更生,自给自足的基础上逐渐发展起来,职工由数十人增加到几百人。1944年5月,陈振夏被选为陕甘宁边区“特等劳动英雄”,并获得毛泽东亲笔题词“埋头苦干”的奖状。同年5月18日,延安《解放日报》发表了《模范厂长陈振夏同志创造煤油工业好成绩》的报道,评价他忠于革命事业,密切联系群众的事迹,称赞他是一个光荣的非党的布尔什维克。
  1944年5月25日,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副主席李鼎铭为陈振夏颁发奖状,上面写道“石油厂厂长陈振夏同志任职以来,苦心经营,成绩卓著,特给予奖状”。1945年2月,陈振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新中国成立后,陈振夏先后在石家庄农机厂、动力厂和保定机床厂任副厂长、厂长。期间曾任保定市政协副主席、河北省政协常委等职。1972年因健康状况离休。
  1981年8月21日,陈振夏因病逝世。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