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当前位置:首页>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成仿吾>人物简介

★生平简介
★其他资料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成仿吾
 

  成仿吾(1897—1984),又名灏,曾用名石厚生、夏乘。湖南新化人。早年留学日本,1921年回国。五四运动后,与郭沫若等人先后在日本和国内从事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文化活动,建立了著名的文学团体创造社。他参加创办多种文学刊物,撰写与翻译了许多论文、小说、诗歌,并倡导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对推动我国革命的新文化运动起了重要作用。从1924年夏始,成仿吾任教于广东大学,此后还兼任黄埔军校兵器研究处技正、代理处处长,期间结识了毛泽东、周恩来、恽代英、刘少奇、孙炳文等许多共产党人,以及鲁迅等革命文化人士。大革命失败后离国赴欧。1928年8月,成仿吾在巴黎加入中国共产党,主编中共巴黎、柏林支部机关刊物《赤光》。
  1931年成仿吾回国不久,即赴鄂豫皖根据地,任中共鄂豫皖省委宣传部部长、省苏维埃文化委员会主席、教育委员会主任,兼红安中心县委书记。1934年1月,成仿吾到达江西瑞金中央苏区,参加了中共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并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执行委员,分工为教育委员会委员。会后,成仿吾先后在中央宣传部和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中央党校前身)工作,同年10月,随中央红军参加长征。
  1935年11月,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到达陕北瓦窑堡,不久即恢复了党校,并正式改称中央党校。董必武任校长,成仿吾任教务主任,同时讲授政治常识课。根据抗日形势的需要,成仿吾还具体负责主办了两期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训练班,主要是训练陕北干部熟悉中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贯彻瓦窑堡会议精神。1936年2月,成仿吾和冯雪峰带领中央党校学员参加红军东征,随军作群众宣传工作。4月,成仿吾奉命返回中央党校。6月,敌人进攻瓦窑堡,中央党校随中央机关迁到保安,这时党校有九个班,成仿吾任高级班班主任。在艰苦的条件下,成仿吾协助董必武带领着学员刻苦学习。当时集中上课没地方,成仿吾就骑着马到各村给学员送课。后来他又采取“小先生制”,把班主任及学习骨干集中起采,先给他们讲,由他们做详细记录,然后再回去给学员讲。10月,中央党校迁往定边。那时,党校办学的条件十分艰苦。冬天,为解决取暖问题,成仿吾亲自带领学员打蒿草,规定每人每天打20斤,他总是带头完成。此间,他还同丁玲、徐特立、吴亮平、李伯钊等人发起筹备成立苏区文艺工作者协会,使苏区文艺运动逐渐活跃起来。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央党校随中共中央机关迁入延安。1937年5月,李维汉调党校任校长,成仿吾仍任教务主任。这时,成仿吾亲自领导改进党校组织编班的方法。学员不再按工作性质编班,也不再分高级班和普通班,而是按他们的来源和文化水平编班。课程设置也较过去更为系统、完整,教师队伍也有所加强。成仿吾除负责领导全校的教学工作外,还亲自讲授马列主义理论和历史、地理,为文化基础差的学生补习语文、数学知识,数学从加减乘除讲起,并亲自批改作业。他的诲人不倦的高尚精神,使学员们深受感动。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大批进步青年从全国各地奔赴延安。为了更好地培养抗战干部,中共中央决定成立陕北公学(以下称“陕公”),成仿吾任校长。为了广泛地招收知识青年来延安学习,陕公和抗日军政大学联合招生,陕公校长成仿吾和抗大校长林彪共同署名,在全国许多报纸、杂志上公开发表招生启事。启事发出后,各地青年报名十分踊跃,其中还有台湾同胞,朝鲜、越南和南洋等地的华侨。经过两个月的紧张筹备,1937年11月1日,陕公正式举行了开学典礼,成仿吾主持大会并致开幕词。毛泽东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从国内抗战形势讲到陕公的任务和培养目标。根据这个讲话的精神,成仿吾等重新研究了学校的教育计划,把原准备办五个系改为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的短期训练班,主要培养抗战干部,为迅速发展的抗战救亡斗争服务。毛泽东对陕公的建设和发展十分重视,曾两次为陕公题词,多次到陕公演讲。以成仿吾为首的陕公校领导,根据毛泽东在陕公两次题词的精神和《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中的规定,确定陕公的培养目标是:在三四个月内,把学员培养成具有一定政治觉悟和初步军事知识,有独立进行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能力的抗战建国的干部。
  为了实现培养目标,陕公在成仿吾的主持下,创造了一整套以适应抗战需要,理论联系实际为特色的教学体系,包括教育内容、课程设计、教学环节、教学方法等方面。教育内容包括抗战的基本理论、抗战的政策和方法、对目前时局的分析、指挥民众进行武装斗争的基本常识四个方面。课程设计根据学制的不同而有所不同。普通班学习四个月,主要开设“社会科学概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游击战争”和“民众运动”四门课程;高级研究班学制一年,主要培养理论人才及师资,课程主要有中国革命运动史、马列主义理论、辩证唯物主义和政治经济学等。后来又增设了世界革命运动史、科学社会主义、三民主义研究、世界政治和战区政治工作等课程。成仿吾曾科学地评价陕公这一套全新的课程设计,指出:“这些课最主要的特点就是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密切结合,学员们不仅提高了理论水平、政策水平,树立起革命的人生观,而且学会了做抗日工作的本领。”成仿吾是这套新课程的设计师,在建设这套新课程的过程中,凝聚了他的丰富经验、聪明智慧和辛勤劳动。陕公的教学环节也彻底改变了旧学校只重书本,鄙视社会实践和生产劳动的做法,把社会实践和生产劳动列入教学活动与教学环节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成仿吾的主持下,陕公还逐渐形成了一套新式的教育制度和教育方法,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教学内容少而精、教与学一致,在中国教育史上是一个创新。
  成仿吾作为陕公的校长,像爱护子女一样爱护着学员,经常到学员的宿舍里查铺,为他们盖被子、关窗户;学员病了,他更是关怀备至。毛泽东曾多次对成仿吾等陕公领导人进行表扬和鼓励。在陕公的一次演讲中,毛泽东高兴地说:陕公文有成仿吾,武有独眼龙(指周纯全),学校一定会办好。从1937年9月到1939年7月的近两年中,成仿吾领导的陕公为革命培养了6000多名干部,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建国后,许多人成为党和国家各条战线上的领导骨干。
  1936年10月,即鲁迅逝世后,成仿吾怀着崇敬和悲痛的心情撰写了《纪念鲁迅》一文,论述了鲁迅对中华民族解放事业的伟大贡献。1937年10月19日,鲁迅逝世一周年纪念时,成仿吾在陕公主持召开了纪念大会,特地邀请毛泽东到会发表了《论鲁迅》的重要讲话。1938年2月,成仿吾和毛泽东、周恩来、林伯渠、徐特立、艾思奇、周扬等一起,联合发表了《鲁迅艺术学院创立缘起》,联合倡议创办了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在延安,成仿吾还同徐冰合译了《共产党宣言》,作为“马克思恩格斯丛书”第四集,由解放社出版;还写作发表了《写什么》、《半年来的陕北公学》、《陕北公学的新阶段》等文章和《给毕业的同学们》、《爱国犯》等诗歌,以及《陕北公学校歌》、《青年进行曲》、《毕业上前线》等歌词。这些歌词由吕骥谱曲,成为激动人心的抗战歌曲,在抗战前后方广为流传。
  1939年7月,陕北公学、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安吴堡战时青年训练班、延安工人学校四校联合,成立华北联合大学,由成仿吾任校长,一同开赴华北敌后,坚持抗战。成仿吾继承并发扬了陕公的优良传统,在长达六年的时间里,带领华北联大师生在残酷的敌后抗日战场进行教学和战斗,对开展晋察冀边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文艺等各条战线的工作,都做出了重大的贡献。1945年4月至6月,成仿吾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此间,他还担任晋察冀边区参议会议长、中共晋察冀中央局委员等职。1948年春,华北联合大学和晋冀鲁豫的北方大学合并,组建华北大学,成仿吾任副校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成仿吾历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校长、党委书记、名誉校长,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校长和党委书记等。1974年末,他再次回到中共中央党校任顾问及校委委员。他曾当选中共八大、十二大代表,是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第一至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又是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此外,他还先后兼任中国文联委员、郭沫若著作编委会委员、鲁迅研究学会顾问、北京国际共运史学会会长、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名誉会长、德国史研究会名誉会长和中国教育协会名誉会长等。1984年5月17日,成仿吾在北京病逝。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