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当前位置:首页>边区著名国际友人>威廉·班德>人物简介

★生平简介
★其他资料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威廉·班德
 

  威廉·班德,英国物理学家。他和夫人克兰尔曾在中国生活了15年。1943年8月10日,班德夫妇离开晋察冀解放区的中心地区,随同一支八路军部队,穿过日军占领区,经晋绥根据地,于10月2日抵达延安,下榻在边区政府交际处。他们初到延安时,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寻找早些时候到延安的朋友。
  10月10日,班德夫妇拜访了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林伯渠热情地握着班德夫妇的手说:“欢迎你们访问延安。我特别邀请你们为边区政府的上宾。你们愿意在这里呆多久,就呆多久。”林伯渠向他们介绍了陕甘宁边区的历史和他自己的革命经历。
  10月11日,班德夫妇到达八路军总司令部,拜访了朱德总司令和叶剑英参谋长。10月24日,朱德向他们介绍了国共两党关系和日本与国民党的关系。为了加深对毛泽东的了解,班德夫妇和毛泽东当年的老师徐特立进行了多次长谈,从而对毛泽东产生了强烈的敬佩之情。
  1944年1月4日,毛泽东会见班德夫妇。当天晚餐,班德在日记中写道:毛泽东“有动人的、和蔼的微笑,敏锐的幽默感,谈话时会把坚定而深思的目光盯在别人脸上。他给我们一种绝对诚恳的印象,以他的地位,在此祖国危急时期,他有一种深切的责任感。他没有大言不惭、居之不疑的神气,偏激的革命热狂是完全没有的。”
  为了进一步了解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成绩,班德夫妇还参观了延安自然科学研究院、华侨毛织厂、化学肥皂厂、鲁迅艺术学院、中央印刷厂、《解放日报》社、中央医院、延安托儿所、党制展览会、军制展览会、政制展览会、边区展览会和劳动英雄欢迎会。
  1944年1月11日,班德夫妇离开延安前去重庆。途经西安时他们得知假若“带着北边的文件记录,应当立即销毁。”的规定,只得忍痛烧掉搜集起来的资料。只留下一本最宝贵的日记,藏在班德的大衣口袋里。1945年春,他们回到英国,共同著作了《与中共相处两年》(又名《新西行漫记》)一书,真实地记述了他们在中国解放区看到的新世界,也向读者展示出国民党统治区腐朽败落的景象。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