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当前位置:首页>边区著名国际友人>马海德>人物简介

★生平简介
★其他资料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马海德
 
    马海德(1910—1988),全名乔治·海德姆,马海德为后取中国名字。1910年9月26日生于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父母为黎巴嫩移民。1927年考入北卡洛林大学。1933年夏在日内瓦获医学博士学位。11月东来上海。马海德一到上海,就结识了路易·艾黎、史沫特莱等进步人士。他在行医的同时,积极参加宋庆龄倡导的马列主义学习小组的活动。1936年6月,在宋庆龄的周密安排下,马海德乘车北上,在郑州与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会合,一同到达红色首都保安。
  1936年7月下旬,马海德和斯诺前往甘肃、宁夏边境,访问西征前线的红军指战员,于9月22日回到保安。在访问、考察途中,马海德每到一地,都深入细致地了解当地企事业和医疗卫生状况,并根据自己的实地调查,写出详尽的调查报告,提出改进苏区医疗卫生办法的建议。毛泽东对他的调查报告和建议十分赞赏,不久便任命马海德为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卫生部顾问。
  1937年1月,马海德随中共中央由保安进驻延安;2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后,马海德经常奔波于延安和陕甘宁边区各地,为战士和群众治病,还积极向群众做抗日宣传鼓动工作。他工作出色多次受到党和边区政府的嘉奖。
  从1943年底开始,马海德在延安主要从事外事工作。他曾作为中共代表,在延安接待过美军观察组成员,陪同他们参观访问,并反复向他们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和主张。在全国胜利以前,马海德先后担任过中共中央外事组顾问、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共代表团医疗顾问等职,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工作使命。
  1950年,马海德加入中国国籍,长期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顾问,继续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服务。1988年9月病逝北京,中央卫生部表彰马海德为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做出的贡献,授予他“新中国卫生事业的先驱”荣誉称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