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 柯棣华 > 全文图书 > 柯棣华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第二部分 柯棣华医疗队 四 纪念抗日战争60周年义诊——第九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系列活动
任鸣皋

  平北抗日战争烈士纪念碑碑文有这样的记载:“……平北抗日根据地,以赤城延庆为中心,……平北抗日斗争,异常残酷,尤以一九四二年最为艰难,日寇实行杀光、烧光、抢光之‘三光政策’、‘强化治安’,集家并村,制造无人区。在庞家堡,日寇屡次制造血案,屠杀我矿工两万七千余人。平北军民,同仇敌忾……为坚持抗战,争取胜利,付出重大牺牲,仅龙关赤城两县,每六人即有一人为国捐躯。……当代佘太君邓玉芬,毁家纾难,献出丈夫爱子七人。……凡此气壮山河之英雄业绩,不胜枚举。”
  碑文中指出的“无人区”,就是强迫群众把原先的村庄放火烧掉,墙推倒,变为平地形成“无人区”。仅1941年10月27日一天的时间,日本侵略军就把半城子、阳坡地、西驼古、栗树园等村庄全部变成了废墟,好几百名男女老幼像羔羊一样被驱赶进入“人圈”,在“人圈四周筑起一丈多高的围墙,四角设有四座炮楼。这里居住条件极差,住的都是用木棒支搭的草棚,一个十几平方米的草棚全家七八口人在里面吃住,冬天寒风入棚,夏天蚊蝇纷飞,不少人被冻死或生传染病而亡……”
  柯棣华医疗队为纪念抗日战争60周年,选择了平北抗日根据地延庆,在1997年7月13日举办了专家义诊。这次活动也作为参加第九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系列活动之一。
  义诊医生来自中央级和北京市级共7个医院的主任及副主任医师,有儿科、妇科、眼科、神经内科、外科、中医内科、心脑血管等8位专家。
  这次义诊比较艰苦,路途远,暑天酷热,室外温度达50余度,大夫们放弃了星期日休假,以高度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投入义诊活动。大家都严格要求自己,以柯棣华大夫为榜样,全体同志没有一人松懈,例如我们规定早晨七时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集合出发,而刘元大夫从家到集合地就需一个半小时,为了完成任务,他便住在城里亲戚家,在出发当天很早就赶来了。义诊大夫们都超负荷地完成任务,而且耐心细致认真检查。有位家长延误了小孩诊治时间,造成难于治疗的后果,北京医院夏群大夫,为了把耽误的时间弥补上,另外预约了诊治时间;另一名小孩的眼病被医疗队破例约请同仁医院的专家提前诊治。一位病号不久前远道赶到北京医院做了腹部手术,这次突然在义诊点见到了为她做手术的刘庚午大夫,很是高兴。她说开刀后情况很好,正要去北京复查,却在本地就解决了。来看病的患者很多,义诊的大夫们认真努力地为每一位患者服务。
  医疗队除略备药品外,冯世纶大夫还带来了自己研制的、用之有效的常用药赠给患者。乡亲们需要高水平的医生,需要药,但边远贫困地区都缺医少药。乡亲们诚恳地盼望着医疗队再去。他们这样需要和欢迎我们,也激励着医疗队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义诊完毕,我们便去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受到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最后医疗队全体人员在“平北抗日战争烈士纪念碑”下留影,作为我们在被日本鬼子蹂躏摧残的地方永久的纪念。见到这张照片,我们就会想到,当凶恶的鬼子兵横行在我们国土上的时候,一位可敬的印度医生,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柯棣华大夫为中国的解放牺牲在我们的国土上,最后我们胜利了,而现在,我们以柯棣华大夫的名义在这块受过日本鬼子侵略和污辱的地方,为当地乡亲们义诊是多么有意义!
  

柯棣华/任鸣皋著.—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