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 柯棣华 > 全文图书 > 柯棣华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第二部分 柯棣华医疗队 六 草原之行——纪念知青赴锡林郭勒盟30周年献爱心活动
任鸣皋

  1998年7月,“纪念知青赴锡林郭勒盟30周年”活动筹备组致函柯棣华医疗队,邀请我们前往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牧区为牧民送医上门,代表去过那里插队的所有知青向牧区奉献一片爱心。义不容辞,我们承担了这一任务。锡林郭勒盟领导知道我们要去义诊的消息,便将此作为该盟的工作,指定锡林浩特市的锡林郭勒盟医院来接待。
  医疗队医生来自好几个医院,都是有经验的专家。这也附带产生一个问题,经验多往往年龄偏高。除一位副主任医师50多岁外,其他主任医师都在60岁以上了。去那边没有火车,汽车要走上一天多,我们选择了坐飞机去,在当年知青郑志涛同志(时任《父母世界》杂志副主编)的陪同下一行7人,于7月26日出发。
  次日上午在锡林郭勒盟医院开始义诊,在门诊大厅挂起了“纪念知青赴锡林郭勒盟30周年柯棣华医疗队专家义诊”的横标。开诊前举行了简短的仪式,先由哈日巴拉副院长致欢迎词,笔者代表医疗队致答谢词,并向锡林郭勒盟医院赠送供牧民用的数千元药品。这些药品是我们自筹捐助的,数量虽少,但表示了我们的一片心意。锡林郭勒盟的党委书记王今同志,也在百忙中赶来看望医疗队,并与医疗队成员们一一握手和合影留念。
  义诊开始,病人来了很多,他们前几天就从当地电视、广播报道中获悉我们要来的消息。医疗队的医生桌前都挤满了人,也有较远地区的牧民远道赶来的,他们对北京来的医疗队寄予信任与厚望。这一天来的病号近500人,大夫们工作非常紧张,傍晚时还未看完,锡林郭勒盟医院的副院长、主任也一齐上阵方完成了任务。医疗队原定当日晚上的专题讲座也来不及进行了。次日早晨安排了查房、会诊,有一名45岁的男病人,抽搐停止后病情好转,精神很好,但右下肢僵直不能弯曲,不能行走,两周来一直束手无策。查房时此病人呈“癔病”步态。医疗队池元伟大夫检查处理后告知病人,患肢可以恢复不必顾虑。过了两天盟医院内科刘大夫告知池大夫说,病人下肢已可弯曲,行走自如了。大家听了都很高兴,这事得到了盟医院的赞扬。原来估计高寒地带可能有较多的支气管炎和关节炎,但这类病患者却极少。肠炎、腹泻一个也没有。这显示了支气管炎与大气污染有密切关系,空气清新则不易患这种病。关节炎在寒冷时易发病,如空气干湿宜人也不易发病。医疗队各位大夫在盟医院都作出了各自领域的应有贡献。
  医疗队查完病房后在三位副院长和一位副书记陪同下驱车前往200多里外的东乌珠穆沁旗额合宝力格苏木草原,为牧民送医送药,他们到大医院看病很困难,跑一次要花不少钱,有的牧民在大医院检查完了要住院时已无力支付医疗费,被迫返回。这次去内蒙古时我们带了一些常用药送给他们。那里牧民妇科病较多,妇科姚大夫建议最好定期检查,有的妇科病易转成癌症,以早治为好。我们还针对病症送了北京爱可得科技应用研究院徐无念院长赠送的“爱可得”喷剂,效果很好。
  中午,牧民们为表示谢意,特地安排了牧区风俗的一次丰盛招待——吃全羊。我们如果不接受是非常失礼的,无法推辞。食用时用刀切手抓,蘸作料。还必须提到的是主人要等客人吃完后再吃。这是他们对待客人最尊敬的风俗礼节。我们几乎承受不了。无奈,只得心怀感激之情先吃。那天返回原地已近黄昏。
  晚上我们由盟医院乌云高娃副院长带领,应邀赴盟行署主持的“纪念知青赴锡林郭勒盟30周年”宴会。会上有报告、讲话、叙情。“30年前,一群涉世未深的北京中学生来到北疆,他们中不乏‘走资派’、‘反动学术权威’的子女……在北京受了不少白眼、冷漠、打击和迫害。可在牧民的眼里,他们都是自己的孩子。草原人给予知青的,是那种只有父母才能给儿女的爱和兄长才能给弟妹的情。”“30年前,他们把青春留给了草原,30年后,他们又为草原送去关注与帮助。”“政府间,北京和内蒙古是对口支援省市;而在民间,知识青年又以自己的独特方式‘反哺’草原,30年来一直未间断。”这些摘自报纸的话语深深感动了我们,我们也亲自体验到彼此之间深厚的情感。
  弦歌声起,一个个节目在演出,烤全羊的推出使宴会达到高潮。四位穿着金光闪闪节日盛装的蒙古族姑娘,手捧哈达和银碗前来敬酒……我们领略了蒙古同胞独特的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宴会毕,我们又被邀去影剧院观看纪念会的歌舞晚会。蒙族歌舞的内容新颖,水平是一流的,锡林郭勒盟领导和原来的知青们表达出来的都是最美好的情谊,显示了一片赤诚之心。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柯棣华/任鸣皋著.—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