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当前位置:首页>边区著名国际友人>海伦·福斯特·斯诺>人物简介

★生平简介
★其他资料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海伦·福斯特·斯诺
 

  海伦·福斯特·斯诺(Helen Foster Snow),又名尼姆·韦尔斯(Nym Wales),1907年生于美国犹他州芝加哥城。1931年毕业于犹他州大学,同年8月作为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秘书来到上海。1932年在东京美国驻日大使馆和斯诺结婚,然后去南洋诸岛短期旅行。1933年初,他们夫妇来到中国,在北平(今北京)定居,分别在燕京大学任教,海伦还兼任《密勒氏评论报》驻北平通讯员。
  1936年9月,海伦由北平(今北京)到西安,准备赴延安,因受国民政府的阻挠未能成行。10月5日,她采访了西北“剿总”副司令张学良,就时局问题进行了交谈。返回北平(今北京)后,将有关内容写了《宁要共产党,不要日本人,中国将军要团结》一文,在《伦敦先驱日报》发表,立即引起国内外的关注。
  1937年4月23日,海伦再次由北平(今北京)抵达西安。4月30日乘车到达三原县红军办事处,然后彭德怀派车接她去云阳前线。在前线,她同彭德怀进行了广泛的交谈。5月初经洛川前往延安。在到达延安的第二天,即5月6日,毛泽东会见了她。她在《一个女记者的传奇》一书写道:“我在延安的第一个早晨,当我的新警卫通知我毛泽东主席和朱德将军已在院子里,将对我作迎接的拜访时,我还是由于乘卡车来延安的艰苦旅行东倒西歪。”见到毛泽东后,她说:“我丈夫一回到北平,就尽快把你的传记打印出来。这将会给每一个读者以深刻的影响。这次我决定不惜任何代价访问你们的地方,希望得到那些在《西行漫记》中未能明确描述的共产党领导人的自传”。毛泽东一边轻轻地笑着,一边和蔼地点头。
  6月8日,海伦偕同翻译,到延安城外的中央党校参观。在参观之余,她与党校校长罗迈进行了交谈。7月4日,毛泽东第二次会见海伦。8月中旬的一个下午毛泽东第三次会见海伦,由抗大二期14队学员余建亭任翻译,地点在毛泽东家里。毛泽东的家坐落在延安城西北角的凤凰山下。谈话在露天进行,内容是谈红军十年的发展史。毛泽东从1927年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谈到井冈山会师,建立中央苏区,粉碎五次“围剿”,直到红军到达陕北。海伦认真敏捷地做笔记。
  8月13日,毛泽东与海伦进行第四次谈话。地点在毛泽东住宅的花园中,主要谈论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在谈话中,毛泽东强调指出,必须实行民主,发动群众起来抗战。海伦提出了一些问题,毛泽东作了详细的回答,并希望她把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介绍给中国和全世界各国人民。后来海伦在她的著作《一个女记者的传奇》中对这次谈话作了这样的叙述:
  在1937年8月13日,我访问毛时,他告诉我共产党“拯救中国”的十点主张,特别是把中国从日本现在的威胁中拯救出来,主要的推动力量是“给人民以爱国活动的自由和武装他们自己的自由”。
  在访问结尾,毛站起来,重重地敲着桌子,他的脸变得红起来,眼里闪烁着光亮,他说,如果能得到南京政府的合作,使这十点得到承认,“我们就可以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否则,中国就要灭亡!”他愤怒地重复了最后一句话。
  在这次会晤以后不久,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宣告成立。
  8月19日,海伦与毛泽东第五次会见。当时,海伦要求到山西前线去随军采访,以便报道战地军民的抗战情况。她曾事先向毛泽东提出这一要求,征得同意。这次会见是海伦到毛泽东住所去取介绍信。毛泽东看见海伦走进室内,知道她的来意,就告诉她说:“我给你写一封证明信,给在前线的邓小平。”9月7日,海伦离开了延安,又到西安、青岛、北平等地。1940年,美国与日本关系紧张,战争一触即发,美国政府要求在中国的美国妇女和儿童回国,海伦才离开了中国。
  海伦在延安进行为时四个月的采访中,先后会见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和许多红军战士。作为女性,她还采访了中国革命中的杰出女战士蔡畅、贺子珍、康克清等。她离开延安后,写过很多报道和论著,《续西行漫记》就是介绍中国革命的性质、阶段和中国红军发展的代表作。翻开这本书,还可感受到她对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满腔热情和必胜的信念。
  新中国建立后,1972年和1978年,海伦曾两次重访中国,还特意重游当年中国革命的“红都”保安(今志丹县)。1996年6月12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为海伦颁发“人民友好使者”证书和奖章。12日中午,中国驻纽约总领事梅平专程前往美国康涅狄格州福勒养老院,看望海伦,并将“人民友好使者”的证书和奖章送到她的手中。坐在轮椅上的海伦接过证书和奖章后说:“我爱中国,我希望中国会一天比一天好。我希望美国和中国的年轻一代能同我和埃德加·斯诺一样,继续架设友谊的桥梁。”1997年1月11日海伦在美国病逝。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