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当前位置:首页>边区著名国际友人>方禹镛>人物简介

★生平简介
★其他资料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方禹镛
 

  方禹镛,生于1893年2月20日,朝鲜京城医学专科学校毕业,后又到日本东京大学进修。1928年来到中国,初在国民党统治区工作。抗战爆发后经西安八路军办事处介绍,历经艰辛,于1939年夏到达延安,被安排到当时新建在拐峁的八路军医院任内科主任。1939年12月1日,为了纪念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八路军总卫生部将军医院改名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并从拐峁迁移到柳树店。原址设为分院,方禹镛留任分院内科主任。
  方禹镛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将自己的知识、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医生,全心全意地为伤病员服务,对同志、对病员和蔼可亲,而且工作认真负责,深深地感动了病人和同志们。1943年2月20日,是方禹镛50岁寿辰,早在1月份国际和平医院就作出为他祝寿的决定,并于2月15日在《解放日报》发出通知。通知高度评价方禹镛为“医界先辈、内科专家,来延安已近五年,一向在和平医院工作,工作积极,待人和蔼,在病员及护士中间,素有‘妈妈’之称,他不仅治愈了无数病员,而且培养了很多青年医生。”毛泽东、朱德、贺龙等同志分别写了祝辞。毛泽东的祝辞是:“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当方禹镛接过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的题辞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20日祝寿大会在柳树店医院大礼堂隆重举行,该院及延安医学界同仁纷纷前来为方禹镛祝寿。
  方禹镛在和平医院里的工作尽管很繁忙,但在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中,他仍以普通一兵的身份积极参加,他每天按时学习文件写笔记。他深有感触地说:“这次整风力量真大,党中央的英明远见,从这次整风完全可以看出来,对我的帮助太大了。”
  方禹镛在工作、学习之余,还坚持参加生产劳动。他在住所旁边有一亩菜地,这便是他在大生产运动中,和夫人李德信一起开垦的。1943年,他的农畜业生产就收益15万元。
  1945年9月,方禹镛离开延安返回朝鲜,和平医院为他举行了欢送仪式,并与各级领导合影留念。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