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当前位置:首页>边区著名国际友人>傅莱>人物简介

★生平简介
★其他资料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傅莱
 

  傅莱,1920年诞生在维也纳一个裁缝家庭,中学时就受到马克思主义的影响,加入奥地利共青团。1938年,法西斯德国吞并奥地利,傅莱不堪忍受法西斯铁蹄下的蹂躏,1939年1月15日流亡到中国上海,又到天津在奥地利人办的德美医院化验室工作。后经北平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投奔八路军,受到聂荣臻司令员的接见,被安排在白求恩学校,同印度援华医疗队的柯棣华一起工作,曾受到毛泽东、朱德、聂荣臻等领导的赞扬。
  1944年秋,傅莱受组织委托向朱德汇报前线的医疗工作时,被分配到延安中国医科大学从事传染病内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傅莱是边区第一个生产外用青霉素的医生,在当时的临床应用上有较好的疗效。在此期间由聂荣臻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年24岁。傅莱在紧张的工作外,还经常骑马到延安城开会,先后给刘少奇、贺龙、王稼祥、徐向前、王震、胡耀邦等领导看过病,受到领导和军民的普遍赞扬。1945年抗战胜利后,被调离延安,到晋察冀工作,担任华北卫生部顾问。
  新中国建立后,傅莱加入了中国国籍。50年代,在重庆医学院卫生系教授保健组织学。1962年,曾携全家前往奥地利探亲。归来后,调北京中国科学情报研究室工作。1983年光荣地担任了全国政协委员。他作为中国医学科学院顾问和医学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坚决表示在有生之年将努力工作,继续贡献。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