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当前位置:首页>边区著名国际友人>埃文斯·福代斯·卡尔逊>人物简介

★生平简介
★其他资料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埃文斯·福代斯·卡尔逊
 

  埃文斯·福代斯·卡尔逊(1896-1947),1896年生于美国纽约州的西德尼。1912年始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后晋升为中尉。1927年、1933年以美国驻华情报官员到中国。1935年奉调回国,任罗斯福总统的卫队副官。1937年8月第三次被派到中国,以美国海军部观察员的身份观察中日战争。卡尔逊到上海时,就目睹了淞沪抗战以及国民党军队的溃败,又听到中国共产党八路军在敌后坚持抗战的讯息,从而决心到敌后抗日战场去看看。12月中旬,卡尔逊辗转武汉、西安、潼关、临汾,到达洪洞县八路军总部,受到朱德总司令的亲切接待,使他了解到八路军的情况。接着赴五台山前线考察,次年2月28日回到汉口。
  1938年4月,卡尔逊从汉口再次来到西安,接着到延安,先后拜访了毛泽东、张闻天、萧劲光等中共和八路军领导人,观看了延安军民的军事训练,访问了一些机关、学校和群众团体。5月5日夜,毛泽东会见卡尔逊时,握着他的手说:“听说你跟我们的部队跑了很多地方,我很高兴能在这里欢迎你。”谈话一直进行到次日凌晨,主要内容是对形势的分析和对未来的预言。在谈到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时,毛泽东指出:“中国像一个能盛一加仑的细颈瓶,而日本灌进了半品脱水(一品脱等于八分之一加仑)。日本兵力不足,无法占领整个中国。只要中国人民决心继续抵抗,日本就无法用政治手段控制中国。”谈到日美关系和欧洲局势时,毛泽东说,日本和美国总有一天会打起来,英国人决不会因德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而向希特勒宣战。另外,毛泽东还向卡尔逊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政策和战后目标,呼吁国际进步力量援助中国抗战,并希望美国政府制裁日本而不要向其出售军用物资。5月15日,卡尔逊离开延安,继续他的第二次华北之行。毛泽东委派刘白羽、欧阳山尊、金肇野、林山、汪洋等人陪同他一起前去,并由欧阳山尊任翻译。此后,卡尔逊赴内蒙古、山西、河北、山东敌后访问,于8月上旬返回汉口。卡尔逊在汉口遇到了一批美国记者,向他们叙说了在中国的见闻:日本人根本没有控制住他们声称占领的全部地区,在那里有着广大的抗日根据地,中国共产党八路军正与日本侵略者进行艰苦的战斗。这些新闻很快在美国芝加哥《每日新闻》、《纽约时报》和《时代》杂志上相继报道。但却引起美国和国民党一些人的不满,到9月,卡尔逊就接到不得在公开场合发表谈话的命令,并要他立即回国。面对这种情况,卡尔逊为了能获得自由发表意见,向海军军部提出辞呈,同年12月回到美国。
  在以后的岁月里,卡尔逊继续就他在中国的见闻发表演说、撰写文章。1940年在美国出版了《中国陆军》、《中国的双星》。在其著述中明确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最生气蓬勃最进步的政治组织,中国国家“力量的源泉首先在于中国共产党”,在八路军里,从上到下都感到“友好、自信和民主”,这支军队的力量源泉,就在于思想政治工作,而干部以身作则,官兵一致,这是与国民党军队最根本的不同。这些论述,在海内外产生了重大的影响。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卡尔逊在罗斯福总统的支持下建立了一支海军陆战队,在战争中取得胜利,成为英雄人物。1947年卡尔逊在美国逝世。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