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当前位置:首页>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卫立煌>人物简介

★生平简介
★其他资料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卫立煌
 
    卫立煌(1897~1960),安徽庐州义兴(今属合肥市郊区)人,生于1897年。1916年到广州,投入以朱庆澜为省长的广东省防军,后任孙中山广州大本营警卫团排长;北伐战争时期任国民革命军团长、旅长、副师长、师长。土地革命战争开始后任第九军副军长兼第十四师师长、第十师师长、第十四军军长、鄂豫皖边区“剿匪”总指挥兼三省边区督办。参与对鄂豫皖苏区的“围剿”和对长征红军的“追剿”。1935年5月被授予陆军二级上将,9月又加封陆军上将衔;11月当选为国民党第五届中央执行委员;1936年6月兼任徐海绥靖分区司令官。不久,蒋介石任命他为陕甘绥宁边区总指挥,让其部作国民党嫡系部队的先锋,胁迫东北军张学良部队与西北军杨虎城部队对红军进行“围剿”。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爆发后,中共代表周恩来把卫立煌作为重点团结对象,对其做了不少工作。他逐渐意识到要真心抗日救国,就必须和共产党合作。
  1937年5月,在国共谈判过程中,卫立煌随国民党中央考察团到中共中央驻地延安考察,对共产党和红军有了较多的了解。抗日战争爆发后,卫立煌担任第二战区前敌总指挥,1938年1月升任第二战区副司令长官兼前敌总指挥。同年4月,他绕道陕西去晋南中条山,17日抵达延安,受到中共中央领导人的热烈欢迎,增强了与中共合作抗日的信念。1939年1月任第一战区司令长官,9月兼任河南省政府主席和保安司令;翌年又兼冀察战区总司令;1941年1月改任军委会西安办公厅主任;后历任中国远征军司令长官,中国陆军副总司令,为抗击日本侵略者建功立业。
  抗日战争胜利后,卫立煌被任命为东北“行辕”代主任兼“剿匪”总司令。卫立煌推辞未成,北上就任,但只整训部队,修筑工事,避免出兵与解放军交战,蒋介石斥之无效,便直接向前线指挥官发号施令。国民党军在东北失败后,卫立煌被蒋介视撤职并遭软禁。他下决心与蒋断绝关系,遂于1949年春潜离南京,寓居香港。
  1955年卫返回大陆,在北京发表《告台湾袍泽朋友书》,受到祖国人民的欢迎。先后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政协第二、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并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常务委员。
  1960年1月17日,因心肌梗塞等病,在北京逝世。

您是第 位访客!